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李成康為何不敢告警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4]     我要評論

蕭 何

 反對派利用所謂港大學生「被警方禁錮」事件,以假亂真,弄得滿城風雨,他們集中一個口徑,說什麼「香港的言論自由」、「人身自由」、「示威遊行自由」,「已經淪亡」,並且煽動市民要站出來進行鬥爭,「不能再予容忍」。

反對派製造悲情氣氛配合選舉

 反對派策動這次所謂「鬥爭」,陣容強大,第一步,李成康招待記者,擺出一副哭相,訴說自己「被警方禁錮」的經過,歷一個小時;然後第二步,由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出台說,根據表面證據,港大校慶當日警方將手無寸鐵的學生推入後樓梯並不准他們離開,已構成非法禁錮。但由於只有學生才能提出投訴,如有需要,校方會向有關的學生提供法律意見及協助;緊接著第三步,反中亂港的老手李柱銘出台,說港大前學生會會長郭永健等港大舊生,已找來同為校友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出手,研究用司法覆核方式追究警方濫權;而遭警方禁錮的港大學生李成康等人,正諮詢律師意見,不排除控告警方普通襲擊或非法禁錮。

 反對派宣傳的浪潮一浪接一浪,無非是要製造一個假象:真的是出現了「非法禁錮」,香港成為了恐怖的世界。反對派企圖效法台灣的民進黨,要製造一個悲情氣氛,配合11月的選舉。

 9月12日,保安局長李少光出席立法會的保安事務委員會,呼籲三名學生,如認為警方有違法行為,學生應該循法律途徑控告警方,然而港大學生李成康拒絕。究竟李成康為什麼要拒絕?既然陳文敏和李柱銘已經有證據在手,表證成立,為什麼還不提出控告?

「被警方禁錮」乃彌天大謊

 這正是他們最脆弱的地方。因為到了法庭,雙方都會傳召證人出席,事實的真相就大白於天下,當日在港大梁銶琚樓率先攔截三位示威同學的是警務人員,其後警方要港大保安協助處理,保安人員曾勸同學原路折返,但不成功,才通知警方,隨後即發生推撞事件。當保安人員到梁銶琚樓樓梯協助時,一直把另一道防煙門打開。當日李成康接受電台記者訪問,曾經說過「我當時沒有考慮離開」。既然防煙門是已經打開的,看守這個位置的人員又是香港大學的保安員,怎麼能夠說成警方禁錮李成康一小時呢?

 反對派一貫的策略,就是利用他們擁有傳媒優勢的條件,通過蘋果日報和電台,無中生有,誤導輿論,煞有介事。它們所謂的「事實」,根本經不起法院現場人證科學、細緻的檢查,一查他們就露底了。他們所有的以假當真鬥爭策略也曝光了。

 在香港大學保安事件的抗議中,也有一批學者在報紙上刊登廣告。名氣最大的就是香港大學首席副校長錢大康的名字,也刊登在一大版廣告上面,刊登出了1日之後,蘋果日報用了非常細小的篇幅說搞錯了,錢大康沒有署名,他根本就不在香港,說作出「更正」云云,發動聯署則有其名,不少簽名者都以為錢牽頭,結果都被這個聯合署名廣告的草稿誤導了。躲在後面的發動者,其實也使用了虛張聲勢的手段,一旦進行事實的檢查,原來也是假的。

 特區政府經過這個事件,應該吸取教訓,新聞報道的準確性和輿論引導,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政府如果沒有自己的電台,自己出了六億元,卻被反對派所利用,黑白顛倒,無中生有,那麼,政府就會陷於被動,陷於弱勢之中。

相關新聞
來論:涂謹申為何是美領事館「要嚴格保護」的對象? (2011-09-14)
廿四味:李成康為何不敢告警方? (2011-09-14)
康菲漏油事件需果斷查處 (2011-09-14)
以「桃姐」精神勉勵青年 (2011-09-14)
反對派大老何以在區選故佈迷陣 (2011-09-14)
藍天說地:優待退役大學生士兵 凸顯擁軍新理念 (2011-09-14)
編輯自主不能成為港台「無王管」擋箭牌 (2011-09-13)
田園快語:消防管理欠妥 盡速改善保安全 (2011-09-13)
從李克強訪港談特首施政報告 (2011-09-13)
政經多面體:居屋政策可更靈活多樣化 (2011-09-13)
宋楚瑜「有條件參選」? (2011-09-13)
指點江山:防止暴民政治蔓延 須用公權制裁遏止 (2011-09-12)
廿四味:絲帶彰顯民意 暴力不得人心 (2011-09-12)
世紀風雲:「九一一」沒有改變世界 (2011-09-12)
港台工會憑什麼這樣囂張? (2011-09-12)
對政治暴力絕不能姑息養奸 (2011-09-12)
CEPA循序漸進 助港拓內地市場 (2011-09-12)
正視跨境學童上學難問題 (2011-09-12)
縱論香港:綁絲帶民意抗暴 沉默多數要發聲 (2011-09-10)
香港社會亟需構建政治規範 (2011-09-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