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大老何以在區選故佈迷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4]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新一屆區議會選舉即將開始接受報名,各黨派的參選人名單都相繼曝光,其中反對派的旗艦民主黨,計劃派出約125人參選,預計5名現任立法會議員都會披甲上陣,為出戰明年立法會「超級區議員」議席鋪路。而其他反對派政黨的大老都相繼表態會出選區議會,如「人民力量」的陳偉業誓神劈願地表示會狙擊何俊仁;李卓人也首次出戰區選;公民黨除了郭家麒在最後時刻被黎廣德趕出參選名單之外,多名黨內核心也會披甲上陣,加上民協馮檢基、社民連陶君行等將競逐連任,這一次區議會選舉肯定會是歷來最熱鬧最有看頭的一次。

不明確選區為免受狙擊

 一般而言,區選重視的是地區工作、往績、街坊觀感及地區網絡,所以有心參選者在選前至少一年便要落區工作,接觸街坊增加曝光,一票一票的積累起來,否則即使是立法會議員,也極容易在區選中翻船,如李華明在區選便多次戰敗。但奇怪的是,在這次區選前不少反對派大老都表示有興趣出戰,但當問起他們要去哪個選區時,不是三緘其口,就是顧左右而言他,故佈疑陣。例如早前因為包庇暴力衝擊而受到社會批評的涂謹申,至今仍然在奧海城3個選區轉來轉去未有定案;「人民力量」黃毓民由去年開始一直嚷著這個狙擊那個搶票,至今仍是「口部活動」;李卓人說要參選說了幾個月,選區只有自己知道,而民主黨多名大老如李永達、單仲偕等只肯表示會出選,但選哪裡卻死都不說。

 反對派大老在選區上故佈迷陣對選情並無好處,原因是在最後一刻才公佈選區是對當區選民的不尊重,平時不見你去服務,選時才出現是選舉大忌,而且地區網絡及樁腳都需要時間準備動員,並非可以朝令夕至,否則大老落區鎩羽而歸,損失的不只是一個議席,對整個黨的形象聲勢都會造成衝擊。或者有人會說,這些大老口中不說,但可能已經暗地裡做工作,不過未有正式公布而已。但即使如此,對於選舉動員肯定無好處。過去各黨派的大老出選前都是大張旗鼓,樁腳齊集,信心十足,何以反對派這次卻要如此小心謹慎,不敢張揚?筆者認為原因有二:一是這次區選是過去從未出現過的狙擊戰;二是區選結果攸關下年立法會五個「超級區議員」議席,各黨都垂涎三尺,所以更須小心駛得萬年船。

不公布選區更是政治計算

 區議會選舉一般幾百票上落,因為幾十票而輸了議席的情況比比皆是。因此,過去各黨派在區選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協調,否則只要有一個黨派、背景、形象相近的人出選,帶走一百幾十票,隨時可以令一名扎根多年的議員落選。當然以往也沒有政黨會如此勞民傷財,以狙擊為首務。

 然而,今屆卻出現了以黃毓民為首的「人民力量」,參選政綱只有一項,就是狙擊民主黨、民協等支持政改方案的黨派,他們志不在議席,只是借狙擊作政治宣傳,以顯示形象,所以大可進行小本經營的選舉工程,只要拉倒幾個大老選席,將足以取得轟動的宣傳效應,是相當划算的生意。於是民主黨、民協以至社民連等參選人都有機會面對「人民力量」的死士狙擊,這些人勝算機會近乎不可能,但分走一兩百票卻有機會。因此,現時反對派大老拒絕公布選區,正是疑兵之計,先擬定幾個選區,在報名截止前才正式拍板,教狙擊者追之不及。

 當然,反對派大老懼狙擊如虎,並非真的是怕了「人民力量」的烏合之眾,也不是在乎一個區議會議席,而是怕失去了區選議席而失去角逐「超級區議員」議席。這個議席之吸引,一是含金量極重,動輒有過二三十萬的選票,遠超其他分區直選議席,將大增政治籌碼;二是解決第二梯隊的上位問題,大老通過「超級區議員」議席晉身議會,餘下的相對較穩陣的直選議席大可分給第二梯隊或黨友,達致議席開雙的目的。如李卓人就是打算取得「超級區議員」議席後,再帶一名職工盟或新工黨的人士進入立法會,民主黨接班問題多年來更成黨內鬥爭的導火線,更需要搶位。所以,大老對於區選更加不容有失,不但要原議員讓路,更要盡量提升安全系數,不要讓「人民力量」壞了大事。

 於是,反對派大老都不肯也不敢公布選區,為的完全是政治考量,而在他們眼中,選民也不過是政治棋子,要他們長時間扎扎實實的做地區工作,更是天方夜譚,市民投票時應該心中有數。

相關新聞
來論:涂謹申為何是美領事館「要嚴格保護」的對象? (2011-09-14)
廿四味:李成康為何不敢告警方? (2011-09-14)
康菲漏油事件需果斷查處 (2011-09-14)
以「桃姐」精神勉勵青年 (2011-09-14)
反對派大老何以在區選故佈迷陣 (2011-09-14)
藍天說地:優待退役大學生士兵 凸顯擁軍新理念 (2011-09-14)
編輯自主不能成為港台「無王管」擋箭牌 (2011-09-13)
田園快語:消防管理欠妥 盡速改善保安全 (2011-09-13)
從李克強訪港談特首施政報告 (2011-09-13)
政經多面體:居屋政策可更靈活多樣化 (2011-09-13)
宋楚瑜「有條件參選」? (2011-09-13)
指點江山:防止暴民政治蔓延 須用公權制裁遏止 (2011-09-12)
廿四味:絲帶彰顯民意 暴力不得人心 (2011-09-12)
世紀風雲:「九一一」沒有改變世界 (2011-09-12)
港台工會憑什麼這樣囂張? (2011-09-12)
對政治暴力絕不能姑息養奸 (2011-09-12)
CEPA循序漸進 助港拓內地市場 (2011-09-12)
正視跨境學童上學難問題 (2011-09-12)
縱論香港:綁絲帶民意抗暴 沉默多數要發聲 (2011-09-10)
香港社會亟需構建政治規範 (2011-09-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