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為理明言:請一併處理興建第三條跑道的硬件和軟件問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5]     我要評論

葉偉明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

 香港機場管理局在本年6月2日發表了《香港機場2030年發展規劃大綱》,重點討論是否興建第三條跑道,在這三個月的諮詢期內,航空業界、環保團體及工商界已發表不同意見,爭拗點離不開環境污染、保持香港競爭力、新跑道是否會成「大白象」等,站在工會立場,著眼點除上述硬件問題外,亦關注機場員工待遇及長遠培訓這軟件問題!

興建第三條跑道無可爭議

 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香港航空業總工會、香港航空貨運及速遞業工會、香港空運貨站職工會、香港機場地勤服務職工會、香港機場餐飲業僱員工會、民航(HAECO)分會、航總(環美航務)分會八大航空業工會,在較早前便聯合公佈了《對機場2030年規劃大綱問卷調查》,有75%受訪者支持興建第三條跑道,故支持興建第三條跑道已無可爭議!

 受訪的511人全是工會會員或工友,問卷調查結果,反映多數會員和工友強烈希望當局可以盡快興建第三條跑道,以應付未來機場的客貨運增長,解決航空業發展的樽頸問題。

 根據機管局的諮詢文件,現在超過95家航空公司在香港提供航空服務,每天的飛機起降量逾850架次。但預計到2030年,全年的客運及貨運需求量分別約為9,700萬人次及890萬公噸,飛機起降需求量則約為602,000架次,遠遠超出香港國際機場現時兩條跑道的容量。

 故機管局同時提出的兩個方案,一是斥資逾230億元,提升客運大樓和停機坪等設施,客運和貨運量可以分別提升至7,400萬人次以及600萬噸,但至2020年仍然會飽和。第二個方案就建議斥資860億,分階段興建第三條跑道,但預計由施工至落成亦要10年時間。

 但對於身在機場工作的員工來說,如何提升軟件配合機場擴建發展,亦同樣重要。因為現時機場員工正面對青黃不接問題,工會調查中便有超過62%的受訪者均擔心沒有充足人手以應付機場擴建後工作量增加。

須增聘人手改善待遇

 不少人可能認為在機場工作是一件滿有吸引力的事情,但更多人並不明白機場員工所面對的繁重工作量及壓力,例如要輪班和戶外工作,加上機場遠離市區,交通費昂貴,皆是不能吸引新人入行的因素。這正正解釋了為何有71%受訪者認同要重視增加交通配套設施來配合發展,其次是加強人才培訓和挽留。

 從機管局近日舉辦的招聘會中提供6,000多個職位;有公司近日更大幅提升員工推薦新人入職的獎金,由原來1,500元增至5,000元,皆可反映現況。

 我認為機場發展需要硬件和軟件相配合,人才更是首要因素,若青黃不接的問題不解決,將影響規劃大綱的成效。即使成功興建第三條、甚至第四條或第五條跑道,但若沒有足夠人手配合,員工待遇又不作改善,機場可否運作暢順也成疑,希望有關當局可借今次機會一併處理機場硬件及軟件問題!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港版「四人幫」乞求美國干預禍害香港 (2011-09-15)
港人應唾棄亂港政棍流氓 (2011-09-15)
西方走廊:「人民幣結算」時代悄然來臨 (2011-09-15)
為理明言:請一併處理興建第三條跑道的硬件和軟件問題 (2011-09-15)
葉德嫻封后傳喜訊 為港增添正能量 (2011-09-15)
香港應防「裁員風」 (2011-09-15)
法國核電爆炸的棒喝 (2011-09-15)
來論:涂謹申為何是美領事館「要嚴格保護」的對象? (2011-09-14)
廿四味:李成康為何不敢告警方? (2011-09-14)
康菲漏油事件需果斷查處 (2011-09-14)
以「桃姐」精神勉勵青年 (2011-09-14)
反對派大老何以在區選故佈迷陣 (2011-09-14)
藍天說地:優待退役大學生士兵 凸顯擁軍新理念 (2011-09-14)
編輯自主不能成為港台「無王管」擋箭牌 (2011-09-13)
田園快語:消防管理欠妥 盡速改善保安全 (2011-09-13)
從李克強訪港談特首施政報告 (2011-09-13)
政經多面體:居屋政策可更靈活多樣化 (2011-09-13)
宋楚瑜「有條件參選」? (2011-09-13)
指點江山:防止暴民政治蔓延 須用公權制裁遏止 (2011-09-12)
廿四味:絲帶彰顯民意 暴力不得人心 (2011-09-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