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康菲漏油事件需果斷查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4]     我要評論

蒯轍元

 國務院表達了中國政府對康菲漏油事故的嚴正立場和依法查處的態度,充分反映中國人民維護國家利益、民族尊嚴的強烈呼聲和心聲,這也為相關政府主管部門,例如國家海洋局、公安司法機關、農業部等積極、主動參與康菲溢油事故的調查處理,提供了強有力的國家支持和人民支持。現在是採取果斷而嚴謹查處行動的時候了!

 美國康菲公司渤海灣蓬萊19-3油田漏油事故,持續發展並延誤至今,已經3個多月了,早已引起了全國人民的極大憤慨。9月7日,溫家寶總理終於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做出決定:要求徹底查明事故原因,查清事故造成的危害及損失,依法追究責任,維護各方合法權益。遺憾的是,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仍未啟動《海洋石油勘探開發溢油事故應急預案》。根據康菲重大溢油事故的性質和造成的嚴重危害,是到了急需啟動應急預案的時候了。即便現在不啟動應急預案,也是中國公安司法機關、農業部等主動積極介入調查康菲重大溢油責任事故的時候了。

康菲遮掩拖延行為令人不齒

 2004年11月,國家海洋局發佈了《海洋石油勘探開發溢油事故應急預案》。這是中國政府處理重大海洋溢油事故的國家應急預案。一旦啟動該應急預案,國家海洋局、外交部、公安部、財政部、農業部、國家安監總局、海關總署、民航局等,都將參與到溢油事故的緊急處理之中。康菲溢油事故拖延至今3個多月,始終未啟動應急預案響應程序,令人費解,令人質疑。對此,長期從事海域管理工作的山東省海洋與漁業廳前副廳長、巡視員王詩成,曾公開提出批評:事故發生這麼長時間,國家海洋局理應主動啟動應急預案,否則也可視為一種不作為。好在溫家寶總理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徹底查明事故原因,依法追究責任。

 國家海洋局經過實地調查認證、確定康菲溢油事故是一起責任事故。應該說,這是一起重大的責任事故,其性質十分嚴重,其造成的污染危害、經濟損失難以估量。康菲在整個事故過程中瞞報謊報,傲慢狂妄,不正視事故的危害性和嚴重性,遮掩拖延,企圖蒙混過關,致使溢油多發且持續滲漏,污染擴大蔓延,危害加重加深。康菲不負責任、不講誠信,違法違規,違背商業道德和國際公德的態度和行為,是令人髮指和不齒的。6月初,溢油事故發生後,康菲隱瞞不報,一個月後的7月6日,才首次回應公眾關切,謊稱滲漏點早已得到有效控制,目前沒有任何溢油情況。在謊言被事實無情戳穿後,8月24日,康菲再次謊稱滲油源已得到永久性封堵,冠冕堂皇地宣稱,其溢油已達到完全清理,並矢口否認渤海灣相關海域的油污與其溢油有關。謊言再次被事實無情戳穿,康菲仍不老實,仍不悔改,居然在8月31日上報國家海洋局責令其限期完成「徹底排查溢油風險點、徹底封堵溢油源」的報告中,公然大言不慚地宣稱已完成「兩個徹底」要求。康菲再次撒了個彌天大謊,又再次被事實無情戳穿。國家海洋局實地調查後認定,康菲沒有完成「兩個徹底」要求。

 康菲無視中國政府、中國人民的尊嚴,如此謊言連連,謊話連篇,簡直是欺人太甚。這不僅是違法違規的商業欺騙,也是十足的涉嫌刑事的故意欺詐。面對 著5500多平方公里的大面積海水污染,以及中國人民無比公憤,9月6日,康菲石油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詹姆斯.穆維不得不親自出面表示:「康菲石油公司對於該事件的發生深表歉意,以及因此而對中國人民和環境而產生的影響表示道歉。」這不過是不痛不癢的毫無誠意的官樣文章,對中國人民關切的康菲如何查處責任事故和相關責任人,以及如何善後等語焉不詳。

查處責任追討賠償事不宜遲

 中國政府、中國人民決不能指望自欺欺人的康菲能自省悔改,認罰賠償。儘管康菲公司宣佈將為渤海灣蓬萊油田溢油事件設立基金,這不過是玩弄的一個概念而已,並非是大發善心,而是旨在平息中國人民的憤怒,對此不能抱什麼希望。中國唯有運用法律武器為自己討回公道,依法查處該責任事故和相關責任人,贏得國家索賠和民間索賠。為此,中國公安司法機關應該立即介入康菲溢油事件,啟動刑事調查。截至8月31日,康菲溢油事故已造成5500平方公里海面污染,其中劣4類水質海面已超過870平方公里,致使渤海灣生態環境、臨海漁業、旅遊業和城鎮農村遭受的污染損失不可估量。這場渤海灣污染事故已經不僅是行政處罰、國家索賠、民間索賠的民事問題,而是涉及刑事責任的追究問題。此次康菲公司及其相關人員可能涉嫌重大環境污染事故罪和商業欺詐罪。

 對於康菲涉嫌重大環境污染事故罪,無需公民或機構向公安司法機關申請,公檢法機關本應主動啟動刑事調查,更何況國務院已發出了「依法追究責任」政令。對此,公安司法機關就應立即介入啟動刑事調查。公安司法介入康菲溢油事件,可為類似的海洋溢油事件做出一個典型的追究刑事責任的先例。對康菲公司及其相關責任人啟動刑事調查處理,完全符合中國現行相關法律,也是堅決貫徹國務院常務會議「徹底查明事故、查清事故造成的危害,依法追究責任,維護受損各方合法權益」的政令所必要的。這也有利於為國家索賠、民間索賠提取證據,特別是有利於舉證能力弱的河北樂亭、昌黎等地漁民和養殖戶索賠的訴訟裁決。對此,農業部的介入也可為漁民、養殖戶索賠出具相關證據。

 總而言之,啟動應急預案調查處理康菲溢油事件是完全必要的,事不宜遲!

相關新聞
來論:涂謹申為何是美領事館「要嚴格保護」的對象? (2011-09-14)
廿四味:李成康為何不敢告警方? (2011-09-14)
康菲漏油事件需果斷查處 (2011-09-14)
以「桃姐」精神勉勵青年 (2011-09-14)
反對派大老何以在區選故佈迷陣 (2011-09-14)
藍天說地:優待退役大學生士兵 凸顯擁軍新理念 (2011-09-14)
編輯自主不能成為港台「無王管」擋箭牌 (2011-09-13)
田園快語:消防管理欠妥 盡速改善保安全 (2011-09-13)
從李克強訪港談特首施政報告 (2011-09-13)
政經多面體:居屋政策可更靈活多樣化 (2011-09-13)
宋楚瑜「有條件參選」? (2011-09-13)
指點江山:防止暴民政治蔓延 須用公權制裁遏止 (2011-09-12)
廿四味:絲帶彰顯民意 暴力不得人心 (2011-09-12)
世紀風雲:「九一一」沒有改變世界 (2011-09-12)
港台工會憑什麼這樣囂張? (2011-09-12)
對政治暴力絕不能姑息養奸 (2011-09-12)
CEPA循序漸進 助港拓內地市場 (2011-09-12)
正視跨境學童上學難問題 (2011-09-12)
縱論香港:綁絲帶民意抗暴 沉默多數要發聲 (2011-09-10)
香港社會亟需構建政治規範 (2011-09-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