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國核電爆炸的棒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5]     我要評論

張敬偉

 在全球華人喜迎中秋之際,法蘭西卻發生了一起核電爆炸事故。據英國BBC報道,發生爆炸的是位於法國南部省份的馬爾庫爾核電站。據悉,爆炸已經造成一死三傷並有3萬升鈾溶液溢出並可能流進附近河流,未來形勢不容樂觀。更為諷刺的是,這家核電站被法國公司阿海琺用來處理核廢料,而阿海琺為地震中發生核洩漏的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提供核燃料。

 事故原因目前不得而知,但這場核爆炸產生的衝擊波,將很快從法國蔓延至歐洲大陸乃至全球,讓國際社會再次產生核恐懼,並對核電未來進行深刻反思。

 人們對核電的恐懼從來沒有像今年這麼強烈。在亞洲,一場並不算突然的大地震,造成了福島核電洩漏的次生災害。號稱高科技的日本,面對核洩漏的風險幾乎無計可施,只能用最為笨拙和原始的海水冷卻方式應對危機。遺憾的是,日本核電洩漏的污染和風險並未隨著災後重建而消弭,亞洲乃至美國還在檢測著核廢液是否隨著太平洋的波濤到了本國海岸。在歐洲,如果算上斯洛文尼亞和烏克蘭核電站事故,法國核電爆炸已經是第三次了。

 相比日本,歐洲不僅擁有核電高科技,而且環保觀念深入人心。這三場核電事故,對歐洲人帶來的心理壓力和焦慮感可想而知。之前,歐洲第一經濟大國德國已經通過法案,確定到2022年左右關閉境內所有核電站。如果說之前德國民意對此還有爭議的話,法國核電站爆炸將可能堅定德國上下關閉核電站的決心。

核電產業攸關法國核心利益

 德國下得了決心,法國未必。首先,法國是嚴重缺乏一次性能源的國家;其次,法國核電技術世界領先,和美國、日本在全球三足鼎立;其三,法國發電量的85%來自核電,離開核電,法國整個國家將要停擺。除此之外,由於法國核電機組、裝機容量和核電技術全球領先,出口核電技術和設備,已經成為法國搶灘全球市場和出口創匯的主力。可以說,核電產業攸關法國核心利益。

 關鍵是,除了技術和裝備,法國人也為自己標準化和一元化的核電管理模式,嚴密的廢料監控方式引以為豪。他們認為,靠完善的立法、嚴密的監管,安全的監控,就能確保核電安全,為法國人服務和創匯。

 然而智者千慮必有一失。到2011年,法國50%的核電機組服役超過30年,設備老化帶來了潛在的核風險。然而,第三代核電反應堆機組要到明年才能建成,批量建設則要等到2015年以後。由於福島核電洩漏主要是機組設備老化所致,也就意味著法國50%的核電機組存在著風險。此番核電爆炸,為法國核電敲響了警鐘,也給沾沾自喜的法國以當頭棒喝。

 日本、法國兩大核電強國先後發生核電事故,其他國家還敢大刀闊斧地發展核電嗎?這確實是個難題。核電和其他能源利用不同,容不得絲毫的馬虎,一旦遭遇「萬一」,就會釀成大事故,而在核污染面前,人類幾乎沒有更好的破解之策,只能靠原始的封存,或者時間去沖淡災難和悲劇。因此,在人類現有的科技局限下,發展核電站是危險的選擇,有時甚至是飲鴆止渴。

 讓人警惕的是,即使是在核電技術先進的法國,支持核電發展的民意也只有52%強。經過這次核電事故,支持核電的民意恐怕會大幅下降。老牌的民主國家法蘭西,會根據民意調整自己的核電政策嗎?

 這對即將迎來大選的法國政局也是一場極大的考驗。糟糕的是,如果法國像德國那樣有序放棄核電,嚴重依賴核電的法國如何尋找替代能源?

 2008年元旦,當法國政府決定在所有公共場所禁煙之後,法國媒體稱「一個國家正在慢慢褪去其傳統文化的肌理,這當中不無痛苦。」法國核電爆炸,法蘭西也將面臨著能源安全的痛苦抉擇和長期煎熬。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港版「四人幫」乞求美國干預禍害香港 (2011-09-15)
港人應唾棄亂港政棍流氓 (2011-09-15)
西方走廊:「人民幣結算」時代悄然來臨 (2011-09-15)
為理明言:請一併處理興建第三條跑道的硬件和軟件問題 (2011-09-15)
葉德嫻封后傳喜訊 為港增添正能量 (2011-09-15)
香港應防「裁員風」 (2011-09-15)
法國核電爆炸的棒喝 (2011-09-15)
來論:涂謹申為何是美領事館「要嚴格保護」的對象? (2011-09-14)
廿四味:李成康為何不敢告警方? (2011-09-14)
康菲漏油事件需果斷查處 (2011-09-14)
以「桃姐」精神勉勵青年 (2011-09-14)
反對派大老何以在區選故佈迷陣 (2011-09-14)
藍天說地:優待退役大學生士兵 凸顯擁軍新理念 (2011-09-14)
編輯自主不能成為港台「無王管」擋箭牌 (2011-09-13)
田園快語:消防管理欠妥 盡速改善保安全 (2011-09-13)
從李克強訪港談特首施政報告 (2011-09-13)
政經多面體:居屋政策可更靈活多樣化 (2011-09-13)
宋楚瑜「有條件參選」? (2011-09-13)
指點江山:防止暴民政治蔓延 須用公權制裁遏止 (2011-09-12)
廿四味:絲帶彰顯民意 暴力不得人心 (2011-09-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