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葉德嫻封后傳喜訊 為港增添正能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5]     我要評論

林璟陶 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公共事務論壇成員

 香港資深演員葉德嫻憑主演《桃姐》揚威海外,於「第68屆威尼斯電影節」奪得最佳女演員獎,為港爭光。葉德嫻今次封后,實為香港一大喜事,不僅為香港電影界帶來希望,亦為香港社會增添動力,令人振奮。電影節評委一致認為《桃姐》情節真摯感人,帶領觀眾經歷生老病死的人生旅程。葉德嫻飾演的傳統中國家庭傭人─「馬姐」,與劉德華飾演的少主Roger演繹了一段讓人動容的「特殊主僕情」,特別是病倒的桃姐在老人院和Roger發生的溫馨故事,更令許多觀眾流下了熱淚。

 該部電影除了獲得最佳女主角獎之外,還獲得3個國際獎項,包括意大利政府頒發的平等機會獎、天主教人道精神組織SIGNIS頒發的特別表揚獎、意大利權威電影組織頒發的La Navicella獎。事實上,這部電影給予我們另一個層面的啟迪和反思,它告訴我們:關愛、尊重、平等是社會最珍貴的東西,這是一種人文精神,而這正是被許多人所忽視。人文精神、人道精神是一種普世價值,是社會和諧的基石,故事之所以打動人心,正因為它充滿了這兩種精神,簡而言之,它充滿了溫情。

 今天的香港社會過於政治化,有人把所謂「民主」和「自由」凌駕於法律之上,目空一切,干擾正常秩序,破壞社會穩定,損害經濟和民生,這是假民主、假自由。其實,基本法已規定了香港民主循序漸進的原則,民主必須有繁榮的經濟和穩定的社會作為支撐。目前,歐美經濟疲弱不堪,正面臨陷入衰退的危機,如果香港還不好好把握中央賦予的新的發展機遇,集中精力改善經濟和民生,解決深層次矛盾,一旦外圍經濟持續惡化,香港必將受到嚴重衝擊,無法走出困境。

 《桃姐》這部電影除了以溫情感動觀眾,它所反映的老人問題也值得人們深思。眾所周知,香港社會人口日趨老化,安老問題迫在眉睫,許多孤苦無依的老人家亟需我們關心、愛護、幫助,只有社會多一點尊重和溫情,少一些爭吵和內耗,專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才能令長者老有所養,老有所依。

 「好風憑借力,送我上青雲」,電影《桃姐》揚威國際,不僅為香港電影界帶來喜訊和希望,也為整個香港社會帶來一股正能量,但願憑借這股正能量,香港能夠開創出一個全新的局面!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港版「四人幫」乞求美國干預禍害香港 (2011-09-15)
港人應唾棄亂港政棍流氓 (2011-09-15)
西方走廊:「人民幣結算」時代悄然來臨 (2011-09-15)
為理明言:請一併處理興建第三條跑道的硬件和軟件問題 (2011-09-15)
葉德嫻封后傳喜訊 為港增添正能量 (2011-09-15)
香港應防「裁員風」 (2011-09-15)
法國核電爆炸的棒喝 (2011-09-15)
來論:涂謹申為何是美領事館「要嚴格保護」的對象? (2011-09-14)
廿四味:李成康為何不敢告警方? (2011-09-14)
康菲漏油事件需果斷查處 (2011-09-14)
以「桃姐」精神勉勵青年 (2011-09-14)
反對派大老何以在區選故佈迷陣 (2011-09-14)
藍天說地:優待退役大學生士兵 凸顯擁軍新理念 (2011-09-14)
編輯自主不能成為港台「無王管」擋箭牌 (2011-09-13)
田園快語:消防管理欠妥 盡速改善保安全 (2011-09-13)
從李克強訪港談特首施政報告 (2011-09-13)
政經多面體:居屋政策可更靈活多樣化 (2011-09-13)
宋楚瑜「有條件參選」? (2011-09-13)
指點江山:防止暴民政治蔓延 須用公權制裁遏止 (2011-09-12)
廿四味:絲帶彰顯民意 暴力不得人心 (2011-09-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