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世紀風雲:崛起期中國應重視思想成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2]     我要評論

邱震海博士 鳳凰衛視評論員

 經歷了過去數百年的積弱貧窮之後,在中華民族的集體心靈深處,有一種揮之不去的悲情。現階段中國崛起並隨之帶來的民族自豪感,對一個曾經積弱貧窮的民族來說無可非議。但渴望強大的熱情,應伴隨對思想的追尋。

中國崛起超越歷史上大國崛起模式

 面對中國的迅速崛起,西方提出所謂「中國威脅論」。美國蘭德公司發表了一項長篇論著—《解釋中國的大戰略:過去、現在和未來》,通過兩方面來論證中國崛起可能給別國造成威脅:即一方面中國對自己古昔輝煌偉大的歷史記憶,重獲先前顯赫榮光的復興渴求,促使中國充滿了對強大的強烈意願;另一方面根據國際政治中的安全疑懼法則和決定強國興衰、驅動霸權爭奪的「權勢轉移」機理,認為中國為了保持自己的利益和權利會威脅他國。但這種觀點,完全忽視了中國的崛起是和平崛起,不會像西方鼓吹的那樣對別國構成威脅。在人類歷史上,許多顯赫一時、威震四海的大國,都是依靠武力擴張、侵略掠奪、殖民奴役起家的。中國的和平崛起,卻超越了歷史上其他大國的崛起模式。

德意志民族崛起缺乏思想啟蒙

 百年前的德日兩國,經濟、軍事迅速發展,但思想卻處於低位運行的狀態。在歐洲,英國工業革命後,英、法、荷蘭等國,都歷經了思想啟蒙和資產階級革命的浪潮。一方面是經濟和軍事實力的高度發展,另一方面則是由知識界啟動的大規模的思想啟蒙和精神洗禮的進程;兩者在數百年歷史的進程中,同時伴隨了英、法、荷蘭等國的歷史。

 二戰後,當清算納粹罪行時,有人說過這樣一句話:「希特勒只能產生在德國;希特勒若是產生在英法兩國,那麼以這兩個國家人們的幽默,都早已將他趕下了台,或者根本就不會讓他上台。」其實,將希特勒在德國歸咎於德國人缺乏幽默的特性,無論如何都膚淺了一點。希特勒之所以只能產生於德國,而不可能產生於英法兩國,其真正的原因在於英法在經濟崛起期歷經思想啟蒙和精神洗禮的進程,現代文明、民主、自由、公平的思想早已深深地扎根於這兩個民族人們的心靈深處。因此,若希特勒產生在英法兩國,鼓噪「德意志民族優越」、「將猶太人從地球上滅絕」時,法國大革命後早已深入人心的「人生來平等」以及「自由、平等、博愛」的思想將會與這一法西斯思想產生嚴重衝突,而最終會成功地將希特勒拉下馬,或根本就不會讓納粹思想盛行於英法兩國。 

 也許我們沒有權利指責每一個普通的德意志民眾。作為普通民眾,每個人都有人性的優點和弱點;更重要的是,我們不可能苛求每一個普通民眾都成為思想深邃的「聖人」。但我們卻有足夠的理由指責那個年代的德意志知識精英,因為他們在德意志民族的崛起期,沒有承擔起足夠的思想啟蒙和精神洗禮的重任。

「明治維新」日本也沒有思想啟蒙

 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崛起期的日本民族身上。1860年代,和中國一樣被西方的船堅炮利打開了國門的日本,開始了「明治維新」的進程。這是日本民族的第一次現代化努力,可謂成功和失敗參半,其中經驗教訓十分值得今天的人們梳理和總結。就成功的一面而言,「明治維新」與近鄰中國的「洋務運動」相比,無疑取得了極大的成功,導致日本在三十年不到的時間裡,從一個落後的農業國一躍而為先進的工業國和軍事強國,並加入到世界列強對世界的爭奪中。

 然而,正是這種對世界的爭奪,也種下了日本民族在二十世紀悲劇的種子,其根源來自於「明治維新」期間,日本沒有同時展開思想啟蒙和精神洗禮的進程。相反,在「明治維新」的歷史進程中,日本始終存在兩種國家主義的傾向,一是由官方推動的國家主義,另一類則是以國民為中心的國家主義;前者後來發展成為軍國主義,而後者則與自由主義、平民主義結合,發展成為在野運動的思想基礎。

 最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明治時代大思想家福澤諭吉的思想演變歷程。福澤早年鼓吹開化和自由思想,而晚年卻成為了徹頭徹尾的帝國主義者。甲午戰爭後,福澤為日本打敗了過去的老師—中國而「激動得熱淚盈眶」,狂呼日本的勝利是「文明對野蠻的勝利」,這源於帝國主義的思維邏輯。如果明治崛起時代的日本的思想家能少一點茫然,多一點對其國民的思想引領,而不是誤導,那麼當日本真正崛起之後,日本民族對亞洲人民造成的苦難也許就會少很多。

中國走向強大當伴隨思想成熟

 從歷史上看,中華民族基本上是一個平和、安詳的民族,但老實人也可能有騷動的一面。當中華民族這個老實人數百年歷經磨難後,又一次迎來「盛世」時,這個老實人內心的愉悅是無與倫比的,內心的衝動是觸手可摸的。

 恰恰在這個時候,中國的周邊又不太平,而且還將越來越不太平。於是,歷史上從未有過思想啟蒙和精神洗禮的中國人的內心衝動,是否可能會演變成另一場騷動?雖然這一定不是百年前中華民族處於低谷時的騷動,雖然人們尚無法預知未來幾十年複雜的地區戰略格局將導致中國人做出什麼樣的抉擇,但目前中國民間這種軍事發燒、思想漠然的狀況,無論如何都會使中國的未來帶有一定的不確定性。更何況,即便有一天中國民間忽然對思想感興趣了,人們也要十分警惕那是一種什麼樣的思想。中國的現代文明思想應佔據主導地位,這是中國走向強大的必然條件。

相關新聞
公民黨恫嚇市民 全因作賊心虛 (2011-10-12)
區議會選舉回歸民生議題 (2011-10-12)
世紀風雲:崛起期中國應重視思想成熟 (2011-10-12)
公民黨自私虛偽 禍港殃民 (2011-10-12)
「新居屋」要有新思維 (2011-10-12)
來論:公民黨的「法律恫嚇」是更險惡的政治暴力 (2011-10-12)
廿四味:公民黨南區霸位夢碎 (2011-10-12)
縱論香港:禍港連擲兩彈 訟棍豈能撇清 (2011-10-11)
廿四味:醜聞頻生選情吃緊 民陣遊行黔驢技窮 (2011-10-11)
全民痛打落水狗公民黨 (2011-10-11)
建設「文化強國」關係民族復興 (2011-10-11)
梁家傑拖死公民黨 (2011-10-11)
政經多面體:「佔領華爾街」能否改變金融市場賭場化 (2011-10-11)
由語文引發的雙重不公平競爭 (2011-10-11)
緬懷辛亥革命偉績 實現中華民族復興 (2011-10-10) (圖)
指點江山:公民黨「一語兩用」盡顯訟棍本色 (2011-10-10)
用選票踢走禍港殃民的公民黨 (2011-10-10)
田園快語:施政報告莫忘支援「邊緣中產」 (2011-10-10)
宋楚瑜成「關鍵少數」 (2011-10-10)
檢討香港專利制度配合創新科技發展 (2011-10-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