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傭擁居港權 香港司機無得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2]     我要評論

彭港祥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主席

 面對14萬已夠居港7年條件、或因家庭團聚等連鎖效應引發的高達40萬以上外傭男、女工湧港,直接造成對本地司機的排擠、替代效應,汽車交通運輸業的工友豈能坐視?豈能不堅持反對、捍衛本地工人工作權?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4萬多會員,必定站穩捍衛本地工人權益立場,堅持反對外傭居港權。

 社會各界反對外傭擁有居港權,已成為社會共識。勞工階層非常重視捍衛自己的工作權,而汽車交通運輸業的工友,關注20多年來因為政府政策及法律無法有效阻止、甚至鼓勵外傭及其僱主走法律罅,將外傭的工作範圍無限擴大,排擠和替代了幾千名本地職業司機的工作職位。尤其關注,外傭居港權一旦實施,正因為鐵路急速發展而行業發展空間、職位正不斷收窄的汽車交通運輸業,大家「無得撈」的擔憂,變成實實在在的惡夢。

馬姐、家庭司機二合一

 1970年代開始,外傭因為本地「馬姐」不足而開始輸入,時至今天亦規限了他們只能負責家居雜務、煮食、照顧長幼的工作。本地家庭的經濟條件好,就會聘請馬姐、司機;過往,馬姐就是馬姐、家庭司機就是司機,分野明確。因為外傭「又平又好使」,外籍家傭、司機開始不合法地合二為一。

 早在1980年代開始,工會已收到很多有關外傭擔任全職駕駛職務的投訴,1998年時進行的調查,更發現外傭佔家庭司機的人數已超過30%。回歸後,勞工界共識大力反對外傭充當司機職務。可惜,政府無誠意、無決心捍衛本地工人利益,不願意明文全面禁止外傭當司機,反而只在2000年元旦開始實施外傭「因執行家務而衍生非經常性駕駛」的特別許可措施。這一項特別許可,一在平衡各方利益,無意捍衛本地工人權益;二是無法介定和監察可謂「執行家務而衍生非經常性駕駛」;三是根本無執法機制和行動去針對走法律罅、甚至公然犯法的外傭及其僱主。種種問題,導致外傭擔任家庭司機問題一發不可收拾。

外傭司機20年增21倍

 據運輸署、入境處資料顯示,1990年時外傭擁有本地駕駛執照的數目僅81人。時至今天,擁有本地駕駛執照、而又取得擔任司機職務特別許可的外傭數目,已暴增至1787人,是20年前的22倍;而2010年與2009年比較,按年亦增加了13.5%。汽車交通運輸業的工友非常驚訝,勞工處怎麼會仍然認為向外傭發出司機職務特別許可不會影響本地司機就業,這顯然是漠視本地工人權益的大問題!

 職位本來就少 相煎何太急?

 當局曾經指出,僅有1787名外傭擔任司機,只佔整個運輸業163086位從業員、以至273609名外傭的很小部分,是微不足道的。然而,社會各界、尤其是支持外傭的一方,請細心留意,真正從事公路運輸的司機僅有27599人,這1787名外傭擔任司機,不僅佔了整體的6.5%,而真正只從事家庭司機的僱員更少,實際上的比例何止過半?1787名外傭擔任司機,直接造成對本地司機的排擠、替代效應;簡單來說,就是吞併和消滅了本地司機的一個工種,打爛了本地司機的飯碗!更何況,外傭司機多數是男工,而外傭居港權引發的家庭團聚連鎖效應亦以男工為主;強迫廣大的本地汽車交通運輸業工友大量失業,你於心何忍呢?

 面對14萬已夠居港7年條件、以至因家庭團聚等連鎖效應引發的高達40萬以上外傭男、女工湧港,汽車交通運輸業的工友豈能坐視?豈能不堅持反對、捍衛本地工人工作權?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4萬多會員,必定站穩捍衛本地工人權益立場,堅持反對外傭居港權。 

相關新聞
來論:「錢權交易」狼狽為奸 陳日君屢犯「十誡」 (2011-10-22)
一個金主能買起反對派政黨說明什麼? (2011-10-22)
陳日君貪、騙、享、變、反五毒俱全 (2011-10-22)
外傭擁居港權 香港司機無得撈 (2011-10-22)
希拉里訪利與卡扎菲之死 (2011-10-22)
強積金計劃大有值得商榷之處 (2011-10-22)
縱論香港:黎智英「媒宗政」三合一操縱香港政局 (2011-10-21)
廿四味: 政教勾連 情理難容 (2011-10-21)
黎智英捐獻目的是亂港 (2011-10-21)
警惕黎智英與反對派的「黑金政治」 (2011-10-21)
竭力為民 開創前路 (2011-10-21)
西方走廊:國會山變成美國災難根源 (2011-10-21)
共同創造綠色生活 (2011-10-21)
來論:商界為什麼不捐款給反對派? (2011-10-20)
廿四味:黎智英為何要倉皇「出逃」? (2011-10-20)
黎智英數簿見證其操縱反對派策略 (2011-10-20)
實事璆事:外傭居港權衝擊本土民生 (2011-10-20)
增建公屋刻不容緩 (2011-10-20)
激進反對派暴力行徑荼毒青年 (2011-10-20)
蔡英文「聯合政府」說的爭議 (2011-10-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