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希拉里訪利與卡扎菲之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2]     我要評論

張敬偉

 10月18日,美國國務卿希拉里乘軍用飛機突訪利比亞。10月20日,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下稱「過渡委」)聲稱,前利比亞獨裁者卡扎菲被俘受傷已經死亡。這一消息和希拉里訪利的機緣巧合,難免會讓人們聯想到希拉里是新生利比亞政府的幸運女神。

 美國和利比亞的關係,在卡扎菲時代幾乎一直都很糟糕。即使是被美國絞死的薩達姆、被美國特種部隊擊斃的拉登,他們還曾經是美國的「朋友」或「盟友」。所以,卡扎菲被趕下台,是美國所樂見的事實,雖然在對利軍事行動上,美國遠不如歐洲的法國和英國來得積極,但利比亞「過渡委」趕跑了卡扎菲,讓卡扎菲肉體死亡並消弭其影響力,在利比亞建立民選政權就成了美國的政治目標,如此才符合美國的長遠利益。

美國樂見卡扎菲被趕下台

 在此之前,北約的歐洲國家和土耳其等國領導人已經訪問了利比亞,為推翻卡扎菲付出了大量財力和軍力的美國,自然不能缺席利比亞戰後重建。而「過渡委」也急需美國領導人來訪,提供物質和道義上的支持。

 因此,後利比亞時代的美利關係,是一種互有所圖相互依傍的「利益」關係,希拉里的突訪強化了這種「利益」關係。希拉里訪利期間,先後會見了「利過渡委」一二號人物,讚揚利「過渡委」推翻卡扎菲的成績,稱美國「和利比亞站在一起」,這意味著利比亞新政權獲得了白宮二號人物的當面支持;此外,希拉里這次給「過渡委」帶來了1100多萬美元,如果加上美國的前期援助,美援資金已經累計1.35億美元。這是美國給予利比亞慷慨的經濟援助。

 不過,美國對利比亞下足功夫並派希拉里出訪,決然不是給利「過渡委」送去福音書,而有著更深的利益訴求。首先,給「過渡委」打氣,亦希望這個派系林立的新政權,不要陷入爭權奪利的怪圈,以免戰後成果泡湯。因此,希拉里不失時機地提醒「過渡委」利比亞新政權,必須走上民主重建之路,而不能再次陷入內戰。足見,美國對利民主政治缺乏足夠的信心。如果「過渡委」不能過渡為民選政權,美國支持利比亞的政治努力就成為泡影。

利比亞局勢難以樂觀

 其次,希拉里最注重的還是在利的經濟利益。她在的黎波里會見了石油與財政事務負責人阿里.塔爾胡尼,顯然,美希望這個石油國家,能夠給予美國更多乃至最大的石油利益。

 其三,後利比亞時代,美國除了擔憂「過渡委」缺乏整合這個國家的實力,擔憂的還有散失在民間的各類武器。德國《明鏡》周刊認為,約有萬枚防空導彈「下落不明」甚至可能流出利比亞。這些散失的武器,成為潛在的恐怖威脅,尤其對民用飛行器可隨時帶來機毀人亡的慘劇。有感於卡扎菲曾經製造過洛克比空難,雖然卡扎菲已死,但卡扎菲的支持者或會利用這些導彈對美國和其他北約國家予以報復。

 其四,卡扎菲死了,但利比亞的極端宗教分子和組織還在。美國擔憂極端宗教分子趁著利比亞的民主化而掌握權力,如此美國支持利比亞的成果也將淪為幻影。對此,埃及外交事務中心專家賽義德.沙拉比說,在利比亞戰事收尾和重建過程中,美國絕對不會允許極端宗教勢力掌權。

 希拉里訪利,卡扎菲之死,對利「過渡委」不啻是好消息,但是這個石油國家要實現完成戰後重建還有待時日。美國能否達到其在利利益佈局,也有待觀察。

相關新聞
來論:「錢權交易」狼狽為奸 陳日君屢犯「十誡」 (2011-10-22)
一個金主能買起反對派政黨說明什麼? (2011-10-22)
陳日君貪、騙、享、變、反五毒俱全 (2011-10-22)
外傭擁居港權 香港司機無得撈 (2011-10-22)
希拉里訪利與卡扎菲之死 (2011-10-22)
強積金計劃大有值得商榷之處 (2011-10-22)
縱論香港:黎智英「媒宗政」三合一操縱香港政局 (2011-10-21)
廿四味: 政教勾連 情理難容 (2011-10-21)
黎智英捐獻目的是亂港 (2011-10-21)
警惕黎智英與反對派的「黑金政治」 (2011-10-21)
竭力為民 開創前路 (2011-10-21)
西方走廊:國會山變成美國災難根源 (2011-10-21)
共同創造綠色生活 (2011-10-21)
來論:商界為什麼不捐款給反對派? (2011-10-20)
廿四味:黎智英為何要倉皇「出逃」? (2011-10-20)
黎智英數簿見證其操縱反對派策略 (2011-10-20)
實事璆事:外傭居港權衝擊本土民生 (2011-10-20)
增建公屋刻不容緩 (2011-10-20)
激進反對派暴力行徑荼毒青年 (2011-10-20)
蔡英文「聯合政府」說的爭議 (2011-10-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