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聯申訴會捍就業 籲踢走賣港賤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工聯會在新政府總部外舉辦工友申訴大會,反對外傭享有居港權。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外傭爭居港權案,特區政府首仗敗陣;儘管當局已提出上訴,但並無法消除香港普羅市民的擔憂。為此,工聯會聯同逾200名來自各行各業的工會代表及基層工友,在新政府總部舉行「捍衛本地工人就業申訴大會」,表達他們對外傭一旦獲得居港權,會直接衝擊香港的勞動市場,及對社會福利、醫療及教育等帶來沉重負擔的擔心。多名與會工友均指是次「瘋潮」勢將禍及運輸基層、飲食旅遊以至文職專業,強烈促請政府透過法律途徑,並採用一切措施做好「把關工作」,並呼籲市民團結一致,迎戰這艱巨漫長的「硬仗」,並踢走「賣港賤黨」。

逾200名分別來自汽車交通運輸業、文職及專業、專業培訓人員、家居服務從業員、旅遊百貨飲食零售等行業的打工仔昨晚參與了工聯會的「捍衛本地工人就業申訴大會」,工聯會4名立法會議員,包括黃國健、王國興及潘佩璆葉偉明和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到場打氣。他們在會上全程手持熒光棒,象徵香港未來的「就業希望」,就像他們手中的熒光棒般微弱。

建造業護本地工友飯碗

 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在會上坦言,香港建造業勞動人口目前約有8萬人,正面臨釘板技工人手短缺培訓不足,而目前職訓局每年會培訓1,000至1,500名技工,與3,000人的目標有距離,令很多工友要自費負擔培訓課程,「雖然11月起實施釘板工師徒制,學員在建造業訓練局修畢4天基礎課程便可入職,其中5,000元由政府資助,工作滿3個月後增至1.6萬元,薪金全數由判頭支付」,行業發展困難重重,為避免業界「爭取多年,一鋪玩完」,該會支持特區政府上訴到底,以免取得居權的外傭家屬會和本地工友「爭飯碗」。

家務助理擔心外傭頂爛市

 商業機構及家居服務從業員協會主席周桂英亦指,家務助理是香港的新興工種,不受勞工法例保障,他們在大力爭取後,僱主即要負擔他們的「家務保險」,但擔心外傭一旦勝訴獲判居港權,毋須「受困」於一名僱主,就會與本地家務助理造成惡性競爭,「一旦取得居權,來港者『永無止境』……他們(外傭)是熟手技工,甚至為求有工做或自降身價『頂爛市』,與本地家務助理『搶飯碗』」。

95%人反對外傭享居港權

 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代表亦指,他們就「外傭居港」調查會員的意見,並於短短3日內就接獲600份問卷,其中接近95%表態反對外傭可享有居港權,是反應「最快、最多、最一面倒」的調查。他們擔心,外傭外語水平較文職專業人員高,能夠投身不同工種,包括旅遊及零售,輕易霸佔勞動市場,搶走港人「飯碗」,並期望特區政府主動從法律角度解決「大災難」,否則結果將淪為「全民等綜援」。

旅業職位恐被外傭佔領

 有從事旅遊業的工友指,海洋公園、迪士尼等旅遊熱點大型擴建,以至啟德郵輪碼頭等,將為香港帶來不少就業機會,惟「外傭瘋潮」或使本地僱員被取替,他們因擔心而走出來達表憂慮,就被「政棍」批評「太大聲、意見多」。他狠批這些「政棍」掩耳盜鈴,強調他們為基層、為勞工發聲是天經地義的,「『外傭針』唔拮到肉唔知痛,我們自力更生捱到出頭天,今日唔發聲,他日爛飯碗,我們會堅持到底,保我民生、保我就業權益」。

相關新聞
500港客今明兩天回家 (圖)
9巿民廉署報案 促查陳百萬混賬 (圖)
警覺性高:「天降橫財」嚇怕克勤仔 (圖)
湯漢推搪 拒查陳日君 (圖)
網民票選肥黎「政棍魔王」
工聯申訴會捍就業 籲踢走賣港賤黨 (圖)
黃仁龍力駁法治淪落指責 (圖)
林官重申上訴前行政自主
怒斥訟棍:工聯會議員批公民黨「當市民傻」 (圖)
陳振聰敗訴有因:「新」証不新 (圖)
稱「疑點」未處理 哨牙通不服
華懋基金會籌備成立遺產監管會
大閘蟹含致癌藥 名店永富認燒鬚 (圖)
紀律部隊交流團訪浙撞車6傷 (圖)
流感防疫注射 綜援中年受惠 (圖)
公院配錯藥 高鉀病人鉀更高 (圖)
美心西餅搬廠勞資糾紛和解
Jason代父領金英勇勳章
2錯藥病人須深切治療
譚志源籲耐心完善問責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