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仁龍力駁法治淪落指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仁龍反駁吳靄儀關於香港法治淪落的批評。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公民黨被質疑幕後操控港珠澳大橋環評司法覆核案及外傭居港權案而被香港社會鬧爆。公民黨立法會議員吳靄儀試圖轉移視線,歪曲是否有人涉嫌濫用司法覆核的質疑,聲言特區政府官員應該視司法覆核是對政策及守法的「健康檢查」,更揚言今日政府的「法治倫理知識淪落」,「香港人權法治正受全面破壞」,「大家企圖阻止市民利用司法覆核,向法庭爭取應有權利,損害了法治精神」。律政司司長黃仁龍反駁,以負責任的態度適當地運用司法覆核,才能維護法治。

吳靄儀:阻覆核損法治

 立法會昨日第3日辯論《施政報告》致謝動議。吳靄儀藉「發展民主提升管治」的最後環節,在發言時聲稱「官員倘真心相信政策合法,便不應視司法覆核為濫用司法程序」,「大家企圖阻止市民利用司法覆核,向法庭爭取應有權利,是在損害法治精神」,更將矛頭指向建制派,揚言「保皇黨」視司法覆核為施政的絆腳石,故不斷群起而攻,更視要求特區政府考慮「外傭爭取居港權」釋法就如「家常便飯」,是在「顛倒法治的真正意義」。

譚耀宗:徒增65億建造費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在發言時批評吳靄儀「上綱上線」,強調香港社會並非反對司法覆核,而是針對別有用心的政黨,操控市民法援申請司法覆核:「港珠澳大橋的司法覆核,導致政府花費900萬元訴訟費,以及65億元建造費,是否用得冤枉?」

民建聯副主席劉江華亦指,市民不滿的是有政黨介入司法覆核程序,將政治問題司法化,而非反對維護個人進行司法覆核的權利。民建聯議員陳鑑林亦指,外傭爭取居港權案件,及港珠澳大橋環評案司法不利於香港發展,方令市民對有人濫用司法程序反感,並批評反對派聲稱維護香港核心價值,同時是破壞香港安定。

謝偉俊:法制已被政治化

 旅遊界議員謝偉俊亦指,目前的法律制度已「被政治化」,有人將部分原可以行政手段解決的問題,硬要採取司法手段。

 黃仁龍在發言時,嚴辭反駁了吳靄儀的言論,指特區政府從來沒有將司法覆核挑戰政府,等同濫用可法程序,強調司法覆核案件增加,反映市民對自己權利更加認識,而特區的司法制度對這些權利能作出獨立和有效的保障,不少市民就曾經多次成功挑戰政府的施政和法律條文的憲制地位,「這充分彰顯特區的法治意識和實質的體現」。

黃仁龍:負責任態度運用

他又引述前特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的兩次有關司法覆核的公開言論,「司法覆核並非解決現代社會眾多政治、社會及經濟問題的靈丹妙藥」,指以負責任的態度適當地運用,方可維護香港的法治。

就吳靄儀聲言香港在回歸後「人權全面破壞」,黃仁龍表明不能苟同,也不公道:很多獨立評論基本上都認同香港「一國兩制」成功落實,《基本法》保證的權利自由得到尊重,並非吳靄儀所說的「全面破壞」。

相關新聞
500港客今明兩天回家 (圖)
9巿民廉署報案 促查陳百萬混賬 (圖)
警覺性高:「天降橫財」嚇怕克勤仔 (圖)
湯漢推搪 拒查陳日君 (圖)
網民票選肥黎「政棍魔王」
工聯申訴會捍就業 籲踢走賣港賤黨 (圖)
黃仁龍力駁法治淪落指責 (圖)
林官重申上訴前行政自主
怒斥訟棍:工聯會議員批公民黨「當市民傻」 (圖)
陳振聰敗訴有因:「新」証不新 (圖)
稱「疑點」未處理 哨牙通不服
華懋基金會籌備成立遺產監管會
大閘蟹含致癌藥 名店永富認燒鬚 (圖)
紀律部隊交流團訪浙撞車6傷 (圖)
流感防疫注射 綜援中年受惠 (圖)
公院配錯藥 高鉀病人鉀更高 (圖)
美心西餅搬廠勞資糾紛和解
Jason代父領金英勇勳章
2錯藥病人須深切治療
譚志源籲耐心完善問責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