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錯藥病人須深切治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嚴敏慧) 《風險通報》透露,今年第2季公立醫院共發生19宗與藥物相關的事故。有最少2名對藥物過敏的病人,被處方非類固醇消炎藥後,出現呼吸困難等嚴重過敏反應,須在深切治療部留醫。其中一宗懷疑涉及臨床管理系統出錯,令病人的過敏紀錄未有顯示。

漏食物過敏紀錄處錯方

 一名病人因肩痛到普通科門診求診,醫生處方消炎藥「Diclofenac SR」。病人服藥後出現急性嚴重哮喘發作,被送到深切治療部留醫。事後,病人的過敏紀錄未有在電腦系統內顯示,導致今次事故。另一宗藥物事故因醫護人員未有察覺藥物會引致過敏向病人處方,服藥後病人呼吸困難,失去知覺,更要以儀器協助呼吸。

護士注射40倍催生劑

 此外,《風險通報》亦披露一宗催生藥過量使用的個案。一名孕婦獲處方催生藥「Syntocinon」,由兩名護士協助注射,理應每小時注射3毫升,卻錯誤被設置為每小時125毫升,超標40倍。直至胎兒心跳被發現急降,醫護人員始發現催生藥劑量出錯,期間孕婦已被注射14.9毫升藥物。胎兒的心跳在停止注射藥物後回升,最終亦能順利出生,母子平安。

相關新聞
500港客今明兩天回家 (圖)
9巿民廉署報案 促查陳百萬混賬 (圖)
警覺性高:「天降橫財」嚇怕克勤仔 (圖)
湯漢推搪 拒查陳日君 (圖)
網民票選肥黎「政棍魔王」
工聯申訴會捍就業 籲踢走賣港賤黨 (圖)
黃仁龍力駁法治淪落指責 (圖)
林官重申上訴前行政自主
怒斥訟棍:工聯會議員批公民黨「當市民傻」 (圖)
陳振聰敗訴有因:「新」証不新 (圖)
稱「疑點」未處理 哨牙通不服
華懋基金會籌備成立遺產監管會
大閘蟹含致癌藥 名店永富認燒鬚 (圖)
紀律部隊交流團訪浙撞車6傷 (圖)
流感防疫注射 綜援中年受惠 (圖)
公院配錯藥 高鉀病人鉀更高 (圖)
美心西餅搬廠勞資糾紛和解
Jason代父領金英勇勳章
2錯藥病人須深切治療
譚志源籲耐心完善問責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