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譚志源籲耐心完善問責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譚志源指委任制是香港邁向普選必須的。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實施的政治委任制度一直是反對派「狙擊」特區政府的重點,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更在立法會致謝動議中,聲言政治委任制度是徹底失敗,並提出要求當局取消政治委任的動議。其同黨涂謹申在發言時更將矛頭對準新任政務司司長林瑞麟,聲言特區政府委任「民望極低」的林瑞麟,證明問責制「失敗」。民建聯議員陳鑑林批評,反對派是因為在所謂「公投」時失盡民心,才試圖狙擊一度負責遞補制的林瑞麟來「遮醜」。

借論致謝動議離題發炮

 劉慧卿昨日在立法會辯論施政報告致謝動議時,提出「對當局表示要繼續落實政治委任制度表示憤怒及遺憾」的修正案。她聲稱,行政長官曾蔭權在08年決定擴大政治委任制「違反了民意」,並揚言多名副局長及政治助理上任至今表現均差強人意,指部分民調顯示市民的認知度是零,令特區政府的民望「不升反跌」,並稱特區政府要立即取消政治委任制,並容許將來的行政長官有政黨背景,推動香港政黨政治發展。

陳鑑林:旨在轉移公憤

 會上,多名反對派議員借題發揮。涂謹申就揚言,曾蔭權晉升了林瑞麟這名「市民最反感官員」,等於「摑了市民一巴掌」。其前黨友鄭家富亦聲稱,特區政府不應該進一步擴大問責團隊,聲稱目前問責局的薪酬,「已經浪費了千萬公帑」,倘當局要再委任更多官員,「真係可怒也」。不過,陳鑑林在發言時質疑:「『民主黨派』點解要大力打壓林司長?就係因為想轉移市民對他們任意辭職,浪費公帑的不滿!」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在回應時亦指,他不贊同劉慧卿有關講法,指政治委任制度是香港邁向普選的過程中,必然和必須設立的制度,也是對香港社會對政府要求日益提高的積極回應,強調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的工作範疇,及他們專注處理的工作等方面各有不同,尤其很多幕後支援、政治連繫的工作公眾未必注意,故公眾對他們有不同的認知是可以理解的。

譚指問責制需時間成熟

 他承認,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在設立的初期,的確引起社會上不少批評,但強調政治委任制度在演變的過程中,需要積累經驗、汲取教訓,使制度進一步優化完善,更適切地回應時代的需要。「這些批評和意見,我們都必須虛心接受,加以反省」,並相信每位同事都必定會以踏實勤奮的態度,默默耕耘的精神,努力不懈,憑工作表現獲取市民大眾的接受和尊重。

 譚志源並引用《易經》中「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與其他問責官員互勉。

 劉慧卿的修正案最後被立法會否決。

相關新聞
500港客今明兩天回家 (圖)
9巿民廉署報案 促查陳百萬混賬 (圖)
警覺性高:「天降橫財」嚇怕克勤仔 (圖)
湯漢推搪 拒查陳日君 (圖)
網民票選肥黎「政棍魔王」
工聯申訴會捍就業 籲踢走賣港賤黨 (圖)
黃仁龍力駁法治淪落指責 (圖)
林官重申上訴前行政自主
怒斥訟棍:工聯會議員批公民黨「當市民傻」 (圖)
陳振聰敗訴有因:「新」証不新 (圖)
稱「疑點」未處理 哨牙通不服
華懋基金會籌備成立遺產監管會
大閘蟹含致癌藥 名店永富認燒鬚 (圖)
紀律部隊交流團訪浙撞車6傷 (圖)
流感防疫注射 綜援中年受惠 (圖)
公院配錯藥 高鉀病人鉀更高 (圖)
美心西餅搬廠勞資糾紛和解
Jason代父領金英勇勳章
2錯藥病人須深切治療
譚志源籲耐心完善問責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