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論香港:反對派「告急」鬧劇無效 選議員重在民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5]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顯而易見,反對派提前大打告急牌,目的是要製造悲情效應,催谷選票。不過,反對派此舉能否奏效卻頗成疑問,目前所見,市民對於反對派的告急牌並不受落,公民黨一邊禍港一邊訴冤,又不斷指稱別人抹黑,完全是一副貓哭老鼠的樣子;民主黨一向自稱地區工作穩健,現在竟然捨正道而弗由,不談區政卻在一哭二鬧,反而暴露其不堪的一面。區議會選舉其實不必那麼多策略計算,只要是有政績有熱心肯為市民做實事的議員,不必搞什麼花招都一樣可以當選。相反,正事從來不做,一做就是靠害市民、逆民意而行的政黨政客,打多少告急牌、抹黑牌、悲情牌都是無濟於事。市民星期日投票自然識得選擇。

 區議會選舉將於星期日投票,日前民主黨及公民黨各自召開告急記者會,大打悲情牌。民主黨身為反對派第一大黨,卻毫無大黨風範大喊大叫,指受到「人民力量」及建制派夾擊,選情相當危急,長篇大論一句說話就可以概括,就是不問情理集中票源全投民主黨。另一邊廂,公民黨也是七情上面,打的卻是「抹黑牌」,指在地區上不斷受到陰謀抹黑,令街坊以為公民黨支持外傭應有居港權,令候選人受到莫大壓力。梁家傑更說「再給我多兩個月,我們就可講清楚外傭案的問題」。外傭案社會討論了幾個月還有什麼未釐清?梁家傑不過是為了公民黨的禍港行為找藉口而已。

告急牌製造悲情催谷票源

 反對派兩個大黨連面子都不顧呼天搶地的「谷票」,原因何在?固然,受到兩宗禍港官司及此前一連串倒行逆施的事件影響,反對派受到社會各界口誅筆伐,對選情肯定造成壓力。但如果說反對派因此就會潰不成軍,那顯然是言過其實。始終區議會選舉聚焦的多是民生地區議題,政治形勢變化對選情的影響並不太大,而反對派政黨中,民主黨不少參選人在地區工作多年,有一定的樁腳組織票源,不容易被打散,也不是黃毓民等去大罵一場就可以擊潰的。就算是公民黨也有十多名現任議員,怎可能這麼快就舉白旗?

 顯而易見,反對派是在提前大打告急牌,製造悲情效應,催谷選票。參加過選舉人士都會知道,告急牌是參選人常用的策略,藉此將一些以為支持的參選人「穩勝」甚或「穩敗」的支持者谷出來,此舉多在投票日最後幾個小時發出來,否則便沒有說服力。因為還未投票你又怎知道自己要告急呢?現在反對派卻提早幾天大打,在邏輯上相當可笑,但實際上卻是有其考量。原因在這屆區選中反對派陣營亂七八糟,各反對派都必須鞏固基本盤,以防選情出現逆轉,所以提早幾天告急一方面是有時間在區內作宣傳,及早聯絡支持者當日投票;另方面對於一些中間選民,則可以製造悲情效應,說參選人選情危急,以撈取支持。

市民支持做實事有政績參選人

 而近日反對派喉舌都按同一策略出招,原因不說自明,背後有金主發功,統一策略全盤指揮,《蘋果日報》、吳志森、李怡之流自然是踴躍效勞,再加上反對派參選人在地區上已經停止再派發政綱,也不再提出任何地區議題,只是大打告急牌,說選情告急,市民不要再說什麼政綱了,出來投票,而且不要投「白票」,要投給反對派。如果告急牌真的發揮效果,在鞏固基本盤之餘還可爭取部分中間選民的同情,肯定可大大提振反對派選情。特別是一些上屆只差幾十票的參選人,隨時令議席失而復得。所以,反對派在選情並非如此嚴峻之下大打告急牌,目的並非告急而是搶位。

 不過,反對派此舉能否奏效卻頗成疑問,目前所見,市民對於反對派的告急牌並不受落,尤其是公民黨一邊禍港一邊訴冤,又不斷指稱別人抹黑,彷彿他們為外傭爭取居港權是為了港人利益著想一般,完全是一副貓哭老鼠的樣子,怎可能得到市民同情甚至是支持?又如民主黨一向自稱地區工作穩健,現在竟然捨正道而弗由,不談區政卻不斷一哭二鬧,如此無出息,如此不顧民生反而暴露其不堪的一面。區議會選舉其實不必那麼多策略計算,只要是有政績有熱心肯為市民做實事的議員,不必搞什麼花招都一樣可以當選。相反,正事從來不做,一做就是靠害市民、逆民意而行的政黨政客,打多少告急牌、抹黑牌、悲情牌都是無濟於事。市民星期日投票自然識得選擇。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反對派「告急」鬧劇無效 選議員重在民生 (2011-11-05)
廿四味:陶君行須向選民交代獻金醜聞 (2011-11-05)
《蘋果日報》自揭黑金反民主企圖 (2011-11-05)
偽民主派區選難佔上風 (2011-11-05)
自留地:四丑的《打橫砌密碼》 (2011-11-05)
來論:反對派「告急」煙霧下陰招盡出 (2011-11-04)
廿四味:外傭大軍殺到 梁家傑還要欺騙市民 (2011-11-04)
志強時評:公民黨大打「告急牌」欺騙和侮辱選民 (2011-11-04)
反對派出陰招 選民須小心 (2011-11-04)
選票是清算亂港者的武器 (2011-11-04)
劣質的政客猶如政治寄生蟲 (2011-11-04)
實事璆事:社會資源分配的緩急輕重 (2011-11-04)
來論:陳方安生打「告急牌」既騙選民又圖遮醜 (2011-11-03)
廿四味:「地區霸權論」是誤導選民的假議題 (2011-11-03)
政經人語:反對派表面告急內裡淡定 (2011-11-03)
發揮香港特殊地位作用 大力推進文化強國戰略 (2011-11-03)
三種區選參選人絕對不應支持 (2011-11-03)
中國日報:用選票回擊「禍港四害」 (2011-11-03)
反對派和余若薇奇怪的拉票邏輯 (2011-11-03)
來論:黎智英獻金來源成疑 小股東舉報合法合理 (2011-11-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