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奧巴馬靠對手「差勁」方能圓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8]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美國總統雖然有至高無上的權力,但仍有少數在任總統無法獲得連任。縱觀所有獲得連任者離不開三個特點:一是在任期間的經濟增長強勁,克林頓成功連任屬於這一類型。二是善於通過仇外、戰爭等辦法轉移視線。三是對手差勁和失誤,小布什在任期間雖然經濟滑坡,但其持續利用「反恐」俘虜選民,競選對手克里的形象和口才又略遜一籌,小布什於是被再次送入白宮。小布什讓美國陷入深淵,等到民眾發覺其是「最蹩腳總統」時,他已將全部爛攤子移交給奧巴馬,且「逃之夭夭」。

 無法連任總統則各有原因,老布什在任時雖然打了勝仗,但被對手克林頓切中經濟滑坡的要害,結果飲恨。現任總統奧巴馬2000年競選時拋出「16個月從伊拉克、阿富汗撤軍」、「很快創造700萬個就業崗位」等空頭支票當選。今天卻因「經濟復甦路遙」、「失業率高企」、「主權降級」、「債務上限爭拗」、「中期選舉慘敗」等失去民眾對其的原有信任,使支持率跌至不到五成。奧巴馬只剩下「對手差勁」和「發動伊朗戰爭」兩條路,戰爭已讓美國人厭倦,奧某只能靠「對手差勁」才能圓其連任夢想。

打卡扎菲依靠俄國「專利」

 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在持續7個月的對利比亞轟炸中,出動2.6萬架次飛機,實施近萬次空襲,摧毀了包括車輛、火炮、指揮中心等1000多個軍事目標,美國和北約的損失幾乎零。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在慶功會上稱,利比亞戰爭是一種新模式的戰爭,是高科技、低成本的干預行動,不傷一兵一卒就摧毀了卡扎菲政權,輕鬆地使利比亞走上一條「民主道路」,是歷史上最成功的使命。由於美國在這次行動中提供了最關鍵的軍事技術,五角大樓也沾沾自喜地誇張說,「美國創造了最神奇的戰爭」。

 五角大樓感到特別自豪的是:2011年10月20日,美國中情局通過監聽捕獲卡扎菲正在通過衛星通話與兒子聯絡,立即鎖定區域,命令「捕食者」無人機用激光制導炸彈把卡扎菲的車隊炸成火海。卡扎菲受傷後鑽進下水道躲避,最後被捕獲並擊斃。然而,早在1996年4月21日晚,俄羅斯就發射兩枚自動定位的空對地導彈,對使用衛星電話的車臣「總統」杜達耶夫進行攻擊,使杜達耶夫化為灰燼。五角大樓感到自豪的技術,其實是全套複製了俄羅斯當年的「專利」。

利比亞留下無窮後遺症

 當北約反覆讚揚利比亞軍事行動是最成功的行動和感到「自豪」之時。利比亞無數多的問題卻不斷浮出水面,最近頻頻發生在首都的派別武裝衝突就是最好的例子。順利步入「民主」的利比亞,越來越多的市民擔憂形形色色的政治報復和仇殺。北約留給利比亞的是一個爛攤子,「過渡委」也沒有能力維護這個「民主」國家的安寧與穩定。而失業年輕人手持大量武器,已經成為未來政府的難題。美國和北約在利比亞留下的無窮多後遺症,難道也值得白宮政府高興嗎?

 北約雖然輕鬆地讓利比亞「成為民主國家」,但「基地」組織的旗幟卻公然高高飄揚在利比亞的國土上。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北約撤走後,寫著阿拉伯文的一輪滿月「基地」組織旗幟就在班加西法院樓頂升起。當記者拍攝旗幟的照片時,班加西市民聲稱,要高舉「基地」組織的黑色旗幟。

 「勝利」讓處於亢奮狀態的五角大樓現正在想方設法收拾伊朗、敘利亞、也門、朝鮮、巴基斯坦、委內瑞拉等不聽話國家,這等於往華盛頓脖子上套上絞繩。此外,在28個北約成員國中只有12個國家直接參與利比亞軍事行動,從另一角度說明北約內部潛藏著眾多的分歧和矛盾。 

相關新聞
西方走廊:奧巴馬靠對手「差勁」方能圓夢 (2011-11-18)
新興市場穩定貨幣的治本之道 (2011-11-18)
選民認知提高成為區選勝負的關鍵 (2011-11-18)
建制派勝選因切合選民需求 (2011-11-18)
司法覆核要正當正用 (2011-11-18)
縱論香港:李柱銘為外傭爭居港權的「賣國論」 (2011-11-18)
縱論香港:專業理性對抗抹黑醜化 (2011-11-17)
自留地:猖狂文人乃公民黨最佳拍檔 (2011-11-17)
公民黨與「人社」根本是一丘之貉 (2011-11-17)
實事璆是:獨一無二的香港電車 (2011-11-17)
「華爾街清場」隱喻美式民主的尷尬 (2011-11-17)
縱論香港:從選後表現看激進反對派走向 (2011-11-16)
廿四味:余若薇竟說外傭湧入有利香港 (2011-11-16)
冷眼向洋:TPP:美國釜底抽薪 中國戰略重組 (2011-11-16)
公民黨「企硬」激進 梁家傑死不辭職 (2011-11-16)
止戈為武:冷靜觀察日本空前軍演「劍指中國」 (2011-11-16)
性罪行機制 應審慎施行 (2011-11-16)
支持有限度填海 塑造環保東九龍 (2011-11-16)
來論:公民黨與「人民力量」同是激進派 怎可能切割? (2011-11-15)
廿四味:梁家傑的虛情假意 (2011-11-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