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民黨「企硬」激進 梁家傑死不辭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6]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梁家傑如果問責下台,不但難再找人接替,更重要是會衝擊黨內「三老」的權威,甚至可能會修正現時的激進路線,而湯家驊及其他年青黨員向梁家傑發難的原因,正正是要挑戰目前的激進路線,項莊舞劍,志在梁家傑背後的真正實權者。在一眾領導層仍掌握黨內主導權的前提下,這些小規模的「造反」自然不可能成事,集思會最終變成「挺梁大會」原因正在於此。經此一役,激進路線仍將會是公民黨的主流,將來司法狙擊仍會不斷出現,公民黨不論表面說如何反省,骨子裡的激進基因都不會改變,除非在下年立法會選舉上遭到更大的潰敗,他們才可能會怕痛知驚。

 公民黨在區選中慘遭「滑鐵盧」失利,其黨魁梁家傑連日來面對傳媒「講多錯多」,方寸大亂,先是歸咎選民貪小便宜,為了小恩小惠而離棄公民黨,引來中產人士反彈,原因是梁家傑以小人之心度他人之腹,為了推卸責任,把選民看得太低。及後梁家傑眼見眾怒難犯,又在外傭居港權上轉口,說不贊成大量外傭來港,再與「人民力量」等劃清界線,擺出一副洗心革面的樣子,但只是裝裝樣子,毫無改弦易轍的決心,反給人左搖右擺之感,如此政治人物令人搖頭嘆息。現在甚至連創黨成員及一眾青年黨員都發公開信要求梁家傑辭職問責,如果他還有一點承擔及自尊就應該鞠躬下台,可惜梁家傑沒有。

「倒梁」變「挺梁」 罔顧民意

 在日前公民黨的集思會上,5名黨員直接要求黨魁梁家傑「落台」為敗選問責,但梁卻置若罔聞,會後更聲稱,大部分黨員認為由於立法會選舉將於明年進行,在這個困難時期,全黨上下應團結一致。余若薇說得更加肉麻,竟指近日收到很多黨員意見或信件,感激梁家傑及其他黨領導在選舉過程中的支持云云,她形容梁家傑有「很多支持聲音」,但她尊重其他黨友的意見。如果真的有這麼多黨友高度評價梁家傑的領導能力,認為他的路線非常正確,如此出人意表,余若薇應公開這些信件讓質疑梁家傑的人開開眼界,最好就是信件有真名真姓,否則單靠余若薇出來裝模作樣的說幾句支持的說話,就對異議聲音全部不必理會,這樣有「公民黨特色」的黨內民主確是令人開了眼界。

 不過,筆者對梁家傑能夠保住黨魁一職一點都不覺得出奇,原因是如果政治人物要為選戰負上責任,基本上在選舉結果一出後就要作出反應,這是反應式的問責,根本不需要太多的考慮計算。如果過了幾日後再辭職,則是以黨的利益為主要考量,相反像梁家傑般從來沒說過會負責,並且對質疑聲音反唇相譏,擺出一副戰鬥格,顯然就是要保住權位。而將黨內下台聲音留到集思會處理,不過是要「關起門來教仔」,利用人數優勢私下解決而已。從梁家傑及其背後幾位大老的取態,根本不可能會辭職,這不但反映梁家傑毫無政治承擔及從政人的倫理,更說明公民黨不打算改變其激進路線,所以才要全力挺梁。

 固然,梁家傑拒不辭職還是因為戀棧權位,但對於公民黨的大老而言,也絕不能容許梁家傑辭職,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公民黨黨主席可以由任何人士出任,但黨魁必須是立法會議員,如果梁家傑落台了,余若薇早已交棒,豈能再作馮婦;吳靄儀雖是「黨鞭」,但在黨內外樹敵不少,她本人又不喜歡拋頭露面,不可能擔任黨魁;陳淑莊未成氣候,不過是余若薇一手抬上來的新貴,不論在自身專業上及政治能量上都與其他人差距甚遠,而且剛在山頂戰敗,敗軍之將,何足言勇;餘下最後一個立法會議員湯家驊,落選原因相信是眾所周知了,一個在「五區公投」、對於激進路線等重大政策上屢屢與領導層叫板的人,怎可能得到這些大老支持?這樣數數手指,梁家傑一辭職,根本沒有人可以接任,唯一具資歷的湯家驊又被打壓,即是無人可選。

 激進路線未有改變

 第二個原因,是梁家傑是黨內大老推舉出來的代表,不但代表自己,而且是代表了黨內大老路線,簡而言之就是激進主義的路線。梁家傑與陳家洛成功上位,與黨內的主導思想出現轉變有極大的關係,自此之後公民黨就由一個以專業理性為標榜的政黨,突然變成一個與社民連稱兄道弟的激進政黨,及後與社民連發動違法違憲的「五區公投」正是此一轉變的表現,而之後公民黨一班大狀不斷利用自身專業,鑽法治空子、濫用司法覆核去狙擊政府施政,甚至要為數十萬外傭大開方便之門等等,行徑愈來愈走火入魔,愈來愈與主流民意相違,這正是以余若薇、吳靄儀、李志喜「三老」主催的激進新路線,而梁家傑、陳家洛、黎廣德、賴仁彪等不過是執行人而已,真正負責黨路線的依然是這「三老」。

 因此,梁家傑如果問責下台,不但難再找人接替,更重要是會衝擊「三老」的權威,甚至可能會修正現時的激進路線,而湯家驊及其他年青黨員向梁家傑發難的原因,正正是要挑戰目前的激進路線,項莊舞劍,意在梁家傑背後的真正實權者,在一眾領導層仍掌握黨內主導權的前提下,這些小規模的「造反」自然不可能成事,集思會最終變成「挺梁大會」原因正在於此。經此一役,激進路線仍將會是公民黨的主流,將來司法狙擊仍會不斷出現,公民黨不論表面說如何反省,骨子裡的激進基因都不會改變,除非在下年立法會選舉上遭到更大的潰敗,他們才可能會怕痛知驚。

相關新聞
冷眼向洋:TPP:美國釜底抽薪 中國戰略重組 (2011-11-16)
公民黨「企硬」激進 梁家傑死不辭職 (2011-11-16)
止戈為武:冷靜觀察日本空前軍演「劍指中國」 (2011-11-16)
性罪行機制 應審慎施行 (2011-11-16)
支持有限度填海 塑造環保東九龍 (2011-11-16)
縱論香港:從選後表現看激進反對派走向 (2011-11-16)
廿四味:余若薇竟說外傭湧入有利香港 (2011-11-16)
來論:公民黨與「人民力量」同是激進派 怎可能切割? (2011-11-15)
廿四味:梁家傑的虛情假意 (2011-11-15)
東張西望:美國制華新算盤難打響 (2011-11-15)
政經多面體:黃毓民為何對「割蓆」不屑回應 (2011-11-15)
西方走廊:美國經濟心臟急需「通波仔」 (2011-11-15)
解惑篇:一街兩制的故事 (2011-11-15)
香港的中醫學何去何從 (2011-11-15)
指點江山:區選證實公民黨與中產階層為敵 (2011-11-14)
廿四味:李卓人為何落敗於「工聯小花」? (2011-11-14)
公民黨不知悔改繼續欺騙港人 (2011-11-14)
陶君行以退為進 社民連再掀暗鬥 (2011-11-14)
田園快語:保障安全重要 執法需顧情理 (2011-11-14)
TPP經濟願景下的政治困擾 (2011-11-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