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華爾街清場」隱喻美式民主的尷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7]     我要評論

張敬偉

 據媒體報道,當地時間11月15日凌晨1點左右,美國紐約上千名警察頭戴盔甲、手拿盾牌突襲了「佔領華爾街」運動的大本營祖科蒂公園,並成功驅走了全部抗議者。在清場行動中,至少有70人被捕。整個過程僅僅用了3個小時左右。在紐約當局眼裡,清場行動幾近圓滿。

「佔領華爾街」反貪婪腐敗

 「佔領華爾街」從9月17日開始,接近2個月的「佔領」運動,幾乎蔓延至整個資本主義世界。這一情景,讓人再次明白了一個顛撲不破的真理,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全球金融危機始於華爾街,從此造成了全球經濟的沉淪。雖說危機的重心轉移到了歐洲,但是美國經濟復甦無望,宏觀經濟的低迷影響了普通美國人的生活。危機以來,美國人不得不節衣縮食,不得不為飯碗為房貸著急,甚至改變了借貸度日的生活方式,像中國人那樣開始學著儲蓄。尷尬的是,美國的失業率一直徘徊在10%左右,讓人看不到願景和希望。正如芝加哥聯儲主席查爾斯.埃文斯14日所言,在最好的情況下,美國經濟增長仍將不足以降低美國的失業率。這一切,不由讓美國人聯想到痛苦不堪的1930年代的大蕭條,讓美國人生活方式改變的恰恰是貪婪的華爾街,他們帶來了危機,但華爾街的金融大亨們依然享受著紙醉金迷的生活。

 由此,美國人認為,美國的金融體系是為富人和公司牟利的,而這對普通美國人是不公平的。因此,美國人才會掀起「佔領華爾街」的示威運動。他們以祖科蒂公園為據點,也確實佔領了華爾街,甚至蔓延為全美國和整個西方世界的群眾運動。但兩個月的轟轟烈烈「佔領」,在警察們3個小時的清場下就作了鳥獸散,凸顯這場運動不過是美式民主的一場遊戲一場夢而已。

 美式民主的確讓人艷羨,誰不滿都可以嗆聲、遊行,甚至大罵總統和政要。但是,這種民主也是讓人們出一口烏氣,發一番牢騷而已,根本解決不了任何問題。其實,在風起雲湧的「佔領華爾街」運動期間,美國政媒兩界並不那麼寬容,剛開始是視而不見,後來就是將其形容為「小打小鬧的街頭話題」,有些政治人物甚至稱民眾是「刁民」和「暴徒」。美國警方清場則意味著,當「佔領華爾街」延燒為威脅美國政府的群眾運動時,作為國家機器的警方不得不採取行動了。

美式民主雙重標準

 這也說明,美式民主和敘利亞、埃及、利比亞處理群眾示威的方式並無本質區別,只是暴力含量上的多少而已。只是,來自這些國家的群眾示威運動,被美國政媒兩界看成是絕對政治正確的民主,給予無限的支持,甚至不惜軍事介入。

 當然,美國政府在全力運作和對民眾的態度方面,較之那些卡扎菲和穆巴拉克們更為聰明,他們懂得權力分享和分肥,他們曉得用民主來紓解民生怨氣,但是在恪守利益資源和權力堡壘上,卻也異曲同工。愚蠢者被趕下台甚至橫屍街頭或鋃鐺入獄是罪有應得,但聰明者同樣揮舞大棒還把自己裝扮成民主自由的化身,則更為虛偽和狡詐。

 其實,和阿拉伯世界反獨裁的民主運動一樣,美國人反的是金融寡頭,而華爾街的金融寡頭們,在把美國金融體系搞得坍塌之時,美國政府不是照樣挹注海量資金予以奧援。這足以證明,美國權力和華爾街是利益共同體。正因為如此,美國人「佔領華爾街」不只動了華爾街金融大亨們的蛋糕,也動搖了美國政府的權力基礎。如此民主遊戲,自然會偃旗息鼓。

 美國人並不服氣,搞不好還會再來一次「佔領」,但只能抒發怨氣解決不了實際問題的群眾運動有何意義?純粹為了詮釋美式民主?美國人也夠搞笑的。

相關新聞
自留地:猖狂文人乃公民黨最佳拍檔 (2011-11-17)
公民黨與「人社」根本是一丘之貉 (2011-11-17)
實事璆是:獨一無二的香港電車 (2011-11-17)
「華爾街清場」隱喻美式民主的尷尬 (2011-11-17)
縱論香港:從選後表現看激進反對派走向 (2011-11-16)
廿四味:余若薇竟說外傭湧入有利香港 (2011-11-16)
冷眼向洋:TPP:美國釜底抽薪 中國戰略重組 (2011-11-16)
公民黨「企硬」激進 梁家傑死不辭職 (2011-11-16)
止戈為武:冷靜觀察日本空前軍演「劍指中國」 (2011-11-16)
性罪行機制 應審慎施行 (2011-11-16)
支持有限度填海 塑造環保東九龍 (2011-11-16)
來論:公民黨與「人民力量」同是激進派 怎可能切割? (2011-11-15)
廿四味:梁家傑的虛情假意 (2011-11-15)
東張西望:美國制華新算盤難打響 (2011-11-15)
政經多面體:黃毓民為何對「割蓆」不屑回應 (2011-11-15)
西方走廊:美國經濟心臟急需「通波仔」 (2011-11-15)
解惑篇:一街兩制的故事 (2011-11-15)
香港的中醫學何去何從 (2011-11-15)
指點江山:區選證實公民黨與中產階層為敵 (2011-11-14)
廿四味:李卓人為何落敗於「工聯小花」? (2011-11-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