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梁家傑的虛情假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5]     我要評論

馬 彥

 區選之後,部分反對派頭頭已承認地區工作不足是失利主因,惟獨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大言不慚,妄言「蛇齋餅粽」物質利誘選民是建制派致勝原因,把地區工作疲弱及兩宗禍港官司等導致大敗的責任,諉過選民和對手,即使他日前為求「補鑊」而反省,也不過怯於眾怒難犯,虛情假意,強裝愧歉,不能掩飾毫無悔意的態度。公民黨骨子裡不知悔過死不服輸的態度,根本毫無民主氣量,無怪乎立黨至今逾5年,該黨形象一落千丈。如此民主胸襟,輕視勤幹務實的得勝之道,公民黨只會越益遠離群眾。

 反對派內部經常抹黑建制派以物質籠絡選民,他們喜以「蛇齋餅粽」概括建制派向社區提供福利和服務,從而矮化建制派服務基層的成果和誠意,梁家傑不過將這種流言在傳媒面前宣諸於口。然而,如果大灑金錢盡可收買人心,輕巧奪取議席的話,黎智英只要大花金錢,洋洋灑灑,反對派議席早已到手,何用兜兜轉轉,今日卻大敗收場?如此足可說明,物質恩惠並非選舉大勝關鍵。

 社區關係並非用錢就能買到,鄰舍網絡絕非只靠物質就能維繫,單靠物質收買到的人心也不會持久,不能獲取選民總動員牢靠的支持。福利服務只是和街坊打開話題、建立關係的社區工作方法,堅實長久的感情,仍須議員日積月累地維繫鞏固。公民黨以為用福利服務可收買人心,只觸表象,觀點非常膚淺,根本不了解建制派所以能夠總動員的原因。

 黃大仙竹園北選區社民連主席陶君行,被獨立參選人丁志威挑戰成功,憤青便指丁志威大打「物質牌」,「蛇齋餅粽」源源不絕,然而,如果物質能輕易打敗陶君行,那只說明陶君行與街坊的關係是多麼不堪一擊。憤青們不肯正視陶君行近年熱衷暴力抗爭遠離社區的政治行動,是陶君行失去議席的主因,檢討仍未對焦。

 總而言之,如果物質可以收買民心,這要不說明香港選民民主理念尚未成熟,香港不適合走急進民主路線,要不說明反對派議員所建立的街坊關係非常淺薄,外人只要稍稍干涉一擊即破,不足獲取選民支持。其實,黎智英早前即被網民以Foxy軟件搜尋到他過去5年向反對派先後豪捐5,000萬元的證據,反對派果然窮得毫無章法,不能抵銷建制派在資源上的優勢麼?梁家傑和部分憤青,參選大敗只怨對手資源豐厚,動員力強,以酸葡萄心態肆意嘲弄對手憑鐵票取勝,沒有找準問題核心,這不但是公民黨以致反對派大敗的箇中原因,而且是香港民主發展的一大絆腳石。

相關新聞
來論:公民黨與「人民力量」同是激進派 怎可能切割? (2011-11-15)
廿四味:梁家傑的虛情假意 (2011-11-15)
東張西望:美國制華新算盤難打響 (2011-11-15)
政經多面體:黃毓民為何對「割蓆」不屑回應 (2011-11-15)
西方走廊:美國經濟心臟急需「通波仔」 (2011-11-15)
解惑篇:一街兩制的故事 (2011-11-15)
香港的中醫學何去何從 (2011-11-15)
指點江山:區選證實公民黨與中產階層為敵 (2011-11-14)
廿四味:李卓人為何落敗於「工聯小花」? (2011-11-14)
公民黨不知悔改繼續欺騙港人 (2011-11-14)
陶君行以退為進 社民連再掀暗鬥 (2011-11-14)
田園快語:保障安全重要 執法需顧情理 (2011-11-14)
TPP經濟願景下的政治困擾 (2011-11-14)
湖北推進「跨越式」發展 勢成中部崛起戰略支點 (2011-11-14) (圖)
經濟風險增加 港須做好準備 (2011-11-12)
公民黨「致歉」欺世盜名 (2011-11-12)
公民黨怎麼可能「與激進路線斬纜」? (2011-11-12)
APEC峰會的願景與迷茫 (2011-11-12)
教育政策的當務之急 (2011-11-12)
龍聲飛揚:區議員年輕化和務實化是可喜趨勢 (2011-11-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