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實事璆是:獨一無二的香港電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7]     我要評論

潘佩璆醫生 立法會議員

 清脆的「叮叮」鈴聲,低沉的車輪與鋼軌的磨擦聲,還有那深綠色的車身,不知不覺,電車陪伴港人已經度過了一百零七個寒暑。香港電車服務,始於1904年,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純粹由雙層車卡組成的電車隊。整個系統坐落在港島北面,原本路線是建設在海邊的,但由於歷年來不斷填海,電車線亦因而不斷向內陸「遷移」,可以說,看見電車路軌,我們就看見百年前香港島的原海岸線。電車線西至堅尼地城,東至筲箕灣,亦有支線伸延入跑馬地,是目前服務該區的唯一鐵路系統。

 別小看這位集體運輸系統的老前輩,現時共有164輛電車,每天乘載23萬多名乘客,往返港島各地。與其他有軌道的運輸系統比較,載客量固然遠勝於山頂纜車及機場快線,與西鐵線比較,也不遑多讓。有見於電車是一種受大眾歡迎的交通工具,工聯會在年前做過一個調查,發現約一成受訪者以電車作為主要交通工具。有接近六成的乘客通常是在上下班的時刻乘搭電車的,而約有四分之一的乘客則在周末或其他非繁忙的時段使用電車。至於選擇乘搭電車的原因,有四成的乘客表示是因為電車車票廉宜,另外,約四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是因為上落電車方便。

 雖然電車系統在港島矗立已超過一百年,仍然老當益壯,但時代的巨輪不斷前進,而電車的技術亦在不斷進步。電車要保持活力,就必須引進新技術。最近,我和王國興議員,及一班工聯會的會員,聽聞電車公司正在為車隊進行技術更新,於是主動提出要求實地了解進度,電車公司爽快地答應了,並安排我們參觀位於西區海旁的電車廠。

電車已成為港人集體回憶

 在訪問中,我們了解到公司正在逐步更新車隊,並引入了多項新設計,以改善電車的安全性、速度、噪音以及能源效益。此外,公司亦購置了新機器,以維修路軌,大幅度增長路軌的壽命,減少因更換路軌所造成的不便。公司亦正在安裝一套全新的控制系統,可以讓控制中心的人員知道每一輛運行中的電車的位置,透過通話系統,將有關訊息通知車長,讓電車可以較平均地分布在路軌上。此外,公司正致力發展一套電腦軟件,可以用作研究交通擠塞的地區,不同路面狀況對電車運行的影響。

 最令我們印象深刻的是,這些具備新功能的電車,車廂是完全在香港用原材料製造的,每一個零件,每一個部分,都經我們香港工人的手,精心製作。而新電車的功能,雖然有很大的提升,但電車的外表,卻與大半個世紀以來所有的雙層電車一樣,線條簡潔而沉實。

 我相信大多數香港市民,都像我一樣,對電車有著一份感情。電車已成為我們香港人集體回憶的一部分,然而政府對電車,態度卻異常冷漠,既不像對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一樣,提供各種補貼,甚至最近特首提出資助長者及殘疾人士乘搭各種交通工具,亦偏偏遺漏電車,十分不合理。

 我希望政府,能從保育的角度,為電車的長遠存在和發展提供必須的條件和協助。

相關新聞
自留地:猖狂文人乃公民黨最佳拍檔 (2011-11-17)
公民黨與「人社」根本是一丘之貉 (2011-11-17)
實事璆是:獨一無二的香港電車 (2011-11-17)
「華爾街清場」隱喻美式民主的尷尬 (2011-11-17)
縱論香港:從選後表現看激進反對派走向 (2011-11-16)
廿四味:余若薇竟說外傭湧入有利香港 (2011-11-16)
冷眼向洋:TPP:美國釜底抽薪 中國戰略重組 (2011-11-16)
公民黨「企硬」激進 梁家傑死不辭職 (2011-11-16)
止戈為武:冷靜觀察日本空前軍演「劍指中國」 (2011-11-16)
性罪行機制 應審慎施行 (2011-11-16)
支持有限度填海 塑造環保東九龍 (2011-11-16)
來論:公民黨與「人民力量」同是激進派 怎可能切割? (2011-11-15)
廿四味:梁家傑的虛情假意 (2011-11-15)
東張西望:美國制華新算盤難打響 (2011-11-15)
政經多面體:黃毓民為何對「割蓆」不屑回應 (2011-11-15)
西方走廊:美國經濟心臟急需「通波仔」 (2011-11-15)
解惑篇:一街兩制的故事 (2011-11-15)
香港的中醫學何去何從 (2011-11-15)
指點江山:區選證實公民黨與中產階層為敵 (2011-11-14)
廿四味:李卓人為何落敗於「工聯小花」? (2011-11-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