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支持有限度填海 塑造環保東九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6]     我要評論

九龍社團聯會

 維多利亞港是香港最重要的天然資源之一,成就了「東方之珠」的美譽,保護及美化維港兩岸景色可說是相當重要。在2003年,終審法院規定填海須「有迫切及凌駕性的當前需要」,暫緩了部分填海計劃。然而經過八年時間,在人口及住屋需求的壓力下,香港對土地的需求已變得急切,政府也到了重新審視政策的時候,考慮如何在不破壞維港的環境下作有限度的填海。而當中,剛發表的《施政報告》內提出的「起動東九龍」計劃,正好為啟德新區找到一個環保及發展的平衡點。

 以許多外國的例子來看,適量填海不但不會破壞海濱的空間,更可起到活化的作用。舉例來說,悉尼達令港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逐步由商業港口演變為現時的休閒娛樂區,其設有園林綠化區及單軌列車,既展現出環境保護的普世價值,也增加了城市的魅力,刺激了旅遊業的發展,說明了在不破壞海港的同時,要兼顧美化及開發的工作是可行的,有關經驗值得港府及香港市民作參考。近日,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指出,在「起動東九龍」計劃中,假如要興建環保單軌列車以及海濱長廊,需要進行小型填海,以裝設架空橋的支柱。我們認為,在不破壞維港及締造美化環境的大前提下,對於政府提出的建議我們是表示支持及歡迎的。

 西九文化區著重於都市的綠化,我們認為東九龍的啟德新區也應該朝著這個方向發展,讓維港成為香港一個綠化地帶,互相呼應。加上,啟德新區在將來也會作為特區政府行政中心的一部分,我們認為政府有條件在啟德新區內推動綠化工作,引入更多環保的元素。啟德發展區佔地面積比西九文化區為大,可塑性也相應較多。目前在「起動東九龍」的計劃中,綠化園區、海濱長廊及環保單軌列車等已朝著環保的方向,我們期望政府能繼續充分利用其他的公共空間,建設一個環保的新市區。

 總的來說,環保與都市發展應相互取得平衡,啟德新區是香港一個新的里程碑,期望社會各界能支持發展,為香港注入活力。

相關新聞
冷眼向洋:TPP:美國釜底抽薪 中國戰略重組 (2011-11-16)
公民黨「企硬」激進 梁家傑死不辭職 (2011-11-16)
止戈為武:冷靜觀察日本空前軍演「劍指中國」 (2011-11-16)
性罪行機制 應審慎施行 (2011-11-16)
支持有限度填海 塑造環保東九龍 (2011-11-16)
縱論香港:從選後表現看激進反對派走向 (2011-11-16)
廿四味:余若薇竟說外傭湧入有利香港 (2011-11-16)
來論:公民黨與「人民力量」同是激進派 怎可能切割? (2011-11-15)
廿四味:梁家傑的虛情假意 (2011-11-15)
東張西望:美國制華新算盤難打響 (2011-11-15)
政經多面體:黃毓民為何對「割蓆」不屑回應 (2011-11-15)
西方走廊:美國經濟心臟急需「通波仔」 (2011-11-15)
解惑篇:一街兩制的故事 (2011-11-15)
香港的中醫學何去何從 (2011-11-15)
指點江山:區選證實公民黨與中產階層為敵 (2011-11-14)
廿四味:李卓人為何落敗於「工聯小花」? (2011-11-14)
公民黨不知悔改繼續欺騙港人 (2011-11-14)
陶君行以退為進 社民連再掀暗鬥 (2011-11-14)
田園快語:保障安全重要 執法需顧情理 (2011-11-14)
TPP經濟願景下的政治困擾 (2011-11-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