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論香港:從選後表現看激進反對派走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6]     我要評論

陳振東 全國政協委員

 區選塵埃落定,看激進反對派的表演,比選前更能顯露其本性。無論是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敗選後的戀棧不去,還是「人民力量」黃毓民關於與其他反對派割席的評論,都值得細加關注。對之詳加分析,無疑有助把握未來香港的政治走向,了解政治派系以至主要人物將何去何從。

暴力政治背後的精心計算

 反對派之中,社民連和「人民力量」保持本色,繼續狂罵,擺明車馬會走越來越激進的暴力路線。今次區選,長毛狙擊葉國謙,任亮憲狙擊陳婉嫻……全部以失敗告終,表明港人早厭惡了梁國雄、陳偉業、陶君行、任亮憲的野蠻政治暴行,更認清其危害,用投票將他們拉下馬。

 但要明白,社民連和「人民力量」的暴力以至暴民形象,是他們精心計算後刻意營造的外包裝。他們不是不知道自己的街頭爛仔式行徑,在以認同理性是民主前提的絕大多數港人面前根本行不通,但在反對派的政治光譜中,這一群政治草莽,深知自己無論是經濟實力、知識水平和民意基礎,都無法和其他反對派大黨相比,因此只能著眼於爭取最草根的對現實不滿的那一部分選民,包括80後的一部分雙失青年。這其實是黃毓民等人精心設計的政治謀略。與此同時,他們更深知自己絕對不可能從日益團結、日益把握選戰藝術的建制派手中得票,故只能直接從支持民主黨、公民黨以至民協等反對派的選民手中爭搶。為此,他們派出數十人對反對派而非建制派全面開戰,要求「票債票償」,實在是最自然不過的選舉策略。

「人民力量」意在立法會選舉

 當然,最終的結果是社民連全軍盡墨,「人民力量」只餘一席,但這本身就是他們採取暴力政治在香港這樣崇尚理性的社會中的宿命。事實上如果經濟一如數年前般不景氣,負資產大幅度增多,依然有人會以選票把這股力量的其中一部分代表人物送入區議會以至立法會,以一種不惜搗亂或破罐破摔的心態,來宣洩自己的情緒。

 何況,今次「人民力量」表面雖說大敗,卻在幾乎每一個選區都還獲得了百分之十的支持票,不但進一步證實了他們的暴力政治設計部分得逞,也說明了暴力反對派還維持著他們的政治基礎,體現了他們的「存在價值」。加上明年的立法會選舉是另一種遊戲規則,百分之十的選票就可能得到一個議席,因而對之絕不能掉以輕心。

公民黨選戰不敗沒有天理

 至於同樣激進甚至更不惜與港人為敵的公民黨,區選中和敗選後的表現則盡顯該黨高層政治上的幼稚愚蠢和崖岸自高,嚴重脫離民眾以及香港的政治現實。同時也反映出選民日益提升的政治智慧,看清了公民黨假法治真禍港,假專業真訟棍的真面目。

 公民黨自號為中產服務,但誠如筆者選前在報章專欄文章中一再揭露的那樣,其一連串倒行逆施的行動,清楚地表露了公民黨所做的全是違反中產和損害廣大市民利益的勾當:臨門一腳阻礙港珠澳大橋開工,既拖延了香港的發展亦虛耗了幾十億的公帑,且令七十多項工程被迫叫停,威脅二十多萬建造業工人飯碗和許多中產專業人士的生計,更包藏企圖截斷香港經濟民生與國家血肉聯繫的禍心。至於挑起外傭居港權事端,操弄法律,其後又諸多推搪辯駁,更引起中產以及勞工大眾的反感;接受「生果政治商人」的黑金,甘願被其收買,則令公民黨的獨立和尊重法治形象盡毀。種種劣績,都看在香港人的眼裡,件件醜行官司巨大的負面影響,都直接衝擊香港每一個家庭,損害香港人眼前以及長遠的利益。公民黨如果還不在這次區選中落敗,實在是沒有天理!

拒絕反省侮辱選民

 可笑的是,公民黨在今屆區選成績不理想,非但未有反思己過,該黨黨魁梁家傑更聲言是次失敗,是因為對手出動「蛇齋餅粽」,是次失落山頂區議席的陳淑莊,更聲言山頂區的選民是「被動員」才投票予其對手。這種拒絕反省還要侮辱選民的做法,只能是進一步反映這個政黨絕不值得支持。至於梁家傑那句專業人士不可能「擺個人成十個鐘鰤炾洁v,更是不知所云──公民黨既然自認藍血高人一等,大可以躲在冷氣間裡寫狀紙,嘆世界,沒有人要你們出來參加區選。

 更令其他參選並獲勝者不滿的是,公民黨輸也輸得完全沒有風度,在山頂區大敗的陳淑莊竟指對手「種票」。要知道山頂居民絕大多數屬「中上階層」,平素對政治不甚關心。但今屆區選,不少過往「絕跡」票站的選民紛紛現身,他們不是「被動員」,亦根本難以「被動員」,而是主動走出來向公民黨「說不」!

 至於說到種票,今番重奪山頂區的自由黨人的確是種了,是全黨上下用愛心、耐性和服務市民的心,一票一票地「種」下來的。陳淑莊4年區議員生涯沒有地區政績可言,只顧集中大搞政治議題,搞亂港擾民的「五區公投」,根本不是有心服務地區,眼睛雪亮的選民當然用選票請她走人,也不用再勞煩她了。

 可嘆的是,公民黨慘敗召開的集思會,一方面繼續諉過於人,包括諉過於他們過去欣賞的暴力政團同路人,另一方面,面對有多名黨員直接要求黨魁梁家傑「落台」為敗選問責的呼聲而置若罔聞。難怪該黨新界西支部秘書長形容集思會不但有如「挺梁大會」,更無任何認真的改革決議,看不到公民黨有任何出路。

相關新聞
冷眼向洋:TPP:美國釜底抽薪 中國戰略重組 (2011-11-16)
公民黨「企硬」激進 梁家傑死不辭職 (2011-11-16)
止戈為武:冷靜觀察日本空前軍演「劍指中國」 (2011-11-16)
性罪行機制 應審慎施行 (2011-11-16)
支持有限度填海 塑造環保東九龍 (2011-11-16)
縱論香港:從選後表現看激進反對派走向 (2011-11-16)
廿四味:余若薇竟說外傭湧入有利香港 (2011-11-16)
來論:公民黨與「人民力量」同是激進派 怎可能切割? (2011-11-15)
廿四味:梁家傑的虛情假意 (2011-11-15)
東張西望:美國制華新算盤難打響 (2011-11-15)
政經多面體:黃毓民為何對「割蓆」不屑回應 (2011-11-15)
西方走廊:美國經濟心臟急需「通波仔」 (2011-11-15)
解惑篇:一街兩制的故事 (2011-11-15)
香港的中醫學何去何從 (2011-11-15)
指點江山:區選證實公民黨與中產階層為敵 (2011-11-14)
廿四味:李卓人為何落敗於「工聯小花」? (2011-11-14)
公民黨不知悔改繼續欺騙港人 (2011-11-14)
陶君行以退為進 社民連再掀暗鬥 (2011-11-14)
田園快語:保障安全重要 執法需顧情理 (2011-11-14)
TPP經濟願景下的政治困擾 (2011-11-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