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止戈為武:冷靜觀察日本空前軍演「劍指中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6]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進入11月中旬以來,日本在西南海域附近舉行的空前大規模軍事演習,引起了東亞國家特別是中日民眾的高度關注。據日本媒體發自東京的報道稱,日本自衛隊駐北海道的精銳部隊首次轉戰千里、掉頭南下、奔赴九州,其聲勢和造勢可謂日本「二戰」後最大規模的演習。日本媒體指出,日本這次北兵南調的大軍演,就是為加強西南地區防禦做準備,針對的就是「假想敵」中國;境外有媒體稱,日本陸上自衛隊「掉頭南下」是為了爭搶中國東海油田,聯合美軍協防台灣,為擴充海上疆土做軍事準備;內地媒體對日本此次軍事演習普遍持批評的態度,有評論稱「中國民眾對日本的厭惡感」會因這場軍演而進一步加深。北京獨立軍事觀察家認為,日本此次軍演以及近期軍事排兵佈陣,既是落實新修訂的《防衛計劃大綱》要求的「規定動作」,也是存有更大圖謀的「自選動作」;既是「做」給中國看的,也是「演」給朝、俄等周邊國家觀的。中國政府和軍隊應冷眼觀之、淡定處之,以和平發展的「不變」應對周邊形勢的「萬變」。

空前軍演呈「三高」特點

 一是強度高。據日本媒體報道,這次演習共有5400名自衛隊員參加,動用30架戰機、1500輛戰車,其中包括日本最先進的90式坦克。軍演的背景是在假設日本沖繩諸島、包括釣魚島遭到中國進攻的情況下,如何從北海道調集陸上自衛隊趕到日本最南端地區參戰的一次演習,其間相距一千多公里,演習強度是日本戰後最高的。觀察家分析到,這次參演的重裝部隊掉頭南下、轉戰千里,明裡固然有保護沖繩等西南諸島,給始終堅持釣魚島主權的中國施加壓力之戲,但暗裡仍有「演」給俄羅斯、朝鮮等周邊國家看的意味。因為演習動用的1500輛戰車,在涉及與中國有主權爭議的釣魚島、東海油田的軍事行動上,根本展不開、用不上,這或許能在戰略上收到「聲南擊北」之效果。

 二是調子高。對這次軍演,日本自衛隊一改往日低調、謹慎、避民的做法,首次徵用了高速客貨兩用客輪,將駐在北海道地區的日本唯一坦克師團調往九州地區的大分縣,以至在調兵過程中,自衛隊員還把坦克開到了大街上,從而使坦克經過地的噪音高達107分貝,讓許多市民感到非常驚訝,甚至誘發一些市民產生一種錯覺,不知是真的發生了戰爭還是在演習,質疑有必要這麼大張旗鼓嗎?觀察家認為,日本自衛隊此次軍演除了向周邊國家特別是中國展示「肌肉」外,對內也有「演戲」的成份,既呼應日本新首相野田「忘戰必危」的講話,喚醒日本國民的所謂緊張態勢的意識,又意在引起參眾兩院和民眾的注意,以爭取更多的防衛預算,恰如一場讓領導滿意、民眾注意、爭取自衛隊腰包多鼓一點的「表演秀」。

 三是密度高。觀察家注意到,從表面上看,日本這次軍事演習是獨自而為,但實際上,在這演習前的10月24日到11月初,日本已經與美國一起舉行了軍事演習;在這次軍事演習結束以後,日本還將與韓國一起舉行軍事演習。在半個月時間內,日本自衛隊連續參加三場軍演,其密度在世界範圍內也是罕見的,暗示日本今後防範重點已從俄羅斯、朝鮮轉移到中國方向,其演給揚言要「重返亞洲」之美國看的意味甚濃,藉以提升其作為一個大國或日本所稱「正常國家」的地位。

不必過度解讀

 觀察家認為,日本連續組織以中國為「假想敵」的多國和獨國軍事演習,其目的是想在與中國的競爭和交往中,最大程度地維護自己國家利益,或與打造所謂的「對華包圍圈」無關。中國對此不必驚慌不安。冷眼觀之,淡定處之,繼續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做好軍事鬥爭準備,才是國家治理的正道和王道。應該相信,一個不肯汲取歷史教訓的國家,最後肯定還要接受歷史「教訓」的「再教育」。

相關新聞
冷眼向洋:TPP:美國釜底抽薪 中國戰略重組 (2011-11-16)
公民黨「企硬」激進 梁家傑死不辭職 (2011-11-16)
止戈為武:冷靜觀察日本空前軍演「劍指中國」 (2011-11-16)
性罪行機制 應審慎施行 (2011-11-16)
支持有限度填海 塑造環保東九龍 (2011-11-16)
縱論香港:從選後表現看激進反對派走向 (2011-11-16)
廿四味:余若薇竟說外傭湧入有利香港 (2011-11-16)
來論:公民黨與「人民力量」同是激進派 怎可能切割? (2011-11-15)
廿四味:梁家傑的虛情假意 (2011-11-15)
東張西望:美國制華新算盤難打響 (2011-11-15)
政經多面體:黃毓民為何對「割蓆」不屑回應 (2011-11-15)
西方走廊:美國經濟心臟急需「通波仔」 (2011-11-15)
解惑篇:一街兩制的故事 (2011-11-15)
香港的中醫學何去何從 (2011-11-15)
指點江山:區選證實公民黨與中產階層為敵 (2011-11-14)
廿四味:李卓人為何落敗於「工聯小花」? (2011-11-14)
公民黨不知悔改繼續欺騙港人 (2011-11-14)
陶君行以退為進 社民連再掀暗鬥 (2011-11-14)
田園快語:保障安全重要 執法需顧情理 (2011-11-14)
TPP經濟願景下的政治困擾 (2011-11-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