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田園快語:兩電加價開大口 寸步不讓太過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9]     我要評論

田北俊

 兩間電力公司準備大幅增加電費的消息一出,像在香港社會投下了一枚強力炸彈,激起公眾怒火,連日來抗議兩電罔顧企業社會責任之聲不絕於耳。自由黨亦於上周五發起了「反對兩電賺到盡、血口噬人亂加價」抗議行動,要求兩電馬上減低加幅。港燈雖即時回應了我們訴求,減輕了部分用戶的負擔,但整體加幅依然不變,而中電則是寸步不讓,一於完全少理外間怒火。我認為這簡直是太過分了,必須設法令兩電,尤其是中電,好好回應外間的強烈訴求。

 其實,現時香港通脹高企,經濟前景陰霾密布,中小企營運困難,兩電分別提出的9.2%及6.3%加幅,遠高於通脹,根本不可能為市民接受,就算特首曾蔭權及能源諮詢委員會也罕有地批評兩電加幅太過高。曾蔭權更高調指加幅不可接受,亦重申兩電「作為公共事業,在調整價格的時候,應該考慮到其社會責任。」

將多收差餉回饋用戶

 至於能源諮詢委員會也發表聲明,對中電在電費穩定基金尚有龐大盈餘下仍加電費表示遺憾,另對港燈的加價建議有保留,指兩電早前在政府多收差餉及地租的官司中獲退款,促請兩電將退款全數回饋用戶,要求兩電,尤其中電,審慎考慮大幅加電費對市民的影響,及時下調加幅。

 面對市民及中小企的訴求,我與自由黨一眾黨友便發起遊行抗議活動,結果一呼百應,除黨友外,大批最受瘋狂加電費影響的飲食業及批發零售業界友好,都齊來支持響應,二百多人先後到中電及港燈請願,反對兩電的不合理加費。而港燈在我們請願後,隨即宣布稍為調低電費,將低用電量的用戶電費調低,預計九成的港燈住宅客戶,實際淨電價加幅為4.97%或以下,而七成商業客戶,加幅為6.08%。儘管港燈是在玩弄數字,不要說七成商戶的減幅似有若無,由6.3%改為6.08%,整體的加幅維持不變,但總算是稍為回應了巿民和商戶的訴求。

 反觀中電,雖於同日召開記者會,但卻是向市民表明「企硬」不會減電費,只反覆表示加價因成本上漲所致。我對於中電這間盈利高達百億元的大企業,在聆聽了廣大市民的訴求後仍無動於衷的做法,感到非常不滿和失望。若中電不正視這股燃燒正旺的反加價烈焰,勢將激起更大的民憤。

負起企業責任 壓縮電費增幅

 其實中電今次加價申請過程中,本來就有不少撲朔迷離的疑點未清楚交代,例如有報道引述政府消息指,中電將明年燃料成本升幅全轉嫁市民,不願透過燃料價條款賬先作分攤,而政府亦質疑中電鋪設天然氣管道的計劃,開支仍在審批,相信未必可以在今年或明年的財務報表內反映出來,中電卻將這類可能不必要的前期投資,提早計算在新收費計劃內,這些問題都必須窮追猛打,要中電務必向市民解釋清楚。

 電費是市民及中小企避無可避的必須開支,但這次兩電的大幅加價,一副不放政府在眼內的做法,特首也只能擺姿態,運用「出口術」,希望兩電畀面減低加幅。事實上,如果政府一早做好把關工作的話,早就可以將電費加幅壓低,又何需只能坐看兩電視政府如無物?

 現時距兩電正式加價尚有兩個星期時間,我希望兩間電力公司,尤其是中電能夠以大局為重,負起一定的企業社會責任,懸崖勒馬,大幅壓縮電費的增幅,實行與市民及中小企共渡時艱。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楊甦棣須對其嚴重外交錯誤懸崖勒馬 (2011-12-19)
頂天立地:《蘋果日報》造假越多作孽越重 (2011-12-19)
外交視角:中國資深外交官、前駐法國及瑞士大使蔡方柏:中國發展勢頭未變 (2011-12-19) (圖)
成名「叫屈」自暴其醜 (2011-12-19)
田園快語:兩電加價開大口 寸步不讓太過分 (2011-12-19)
淺談德育和公民教育的教學法 (2011-12-19)
政府與兩電博弈 (2011-12-19)
反對派初選機制只是騙局一場 (2011-12-17)
外交視角:中國資深大使、前APEC高官王嵎生:千萬不要被忽悠了 (2011-12-17) (圖)
香港的麥卡錫和三K黨 (2011-12-17)
強烈反對兩電加價 (2011-12-17)
西方走廊:戰爭令美軍家屬苦不堪言 (2011-12-17)
來論:反對派「初選機制」鬧劇同床異夢 (2011-12-16)
劉慧卿「滲透論」無中生有胡亂抹黑 (2011-12-16)
中國資深外交官、前駐新加坡、泰國大使張九桓:外交視角:對美要既防範又合作 (2011-12-16) (圖)
流動的選舉風景 (2011-12-16)
被一架無人機打亂的美伊關係 (2011-12-16)
關愛基金要擴大 (2011-12-16)
把握內地升學機會 (2011-12-16)
頂天立地:成名—西方訓練出來的「惡犬」 (2011-12-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