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把握內地升學機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6]     我要評論

朱家健 青年與政策局官員交流發起人

 11月底內地各地共63所大學公佈為香港學生提供免試升讀計劃,其中參與的大學包括清華、北大、人民大學等傳統名校,另外如中醫藥、政法及師範等專業大學,較香港本地大學提供的學科較多元化和更廣泛,有助畢業生在內地市場尋找機會和發展。

 在內地升學,選擇學科較在香港為多,理科生可以選擇工科、理科、醫療有關科、獸醫科學、漁業和農業科學等;文科生可以選擇人文科學、社會科學、語文及文化、藝術等,更親身了解五千年古國的傳統文化;而商科生更可以緊貼內地市場的需求資訊和實質運作,為將來兩地貿易合作及國家對外開放市場作好熱身,為手持開拓未來潛在內地市場敲門磚作準備。

 祖國人傑地靈、地大物博,無論升學、經商或就業,北望神州大地,乃大勢所趨。香港年青一輩應把握每一個機會盡早了解內地各省市的現今實況,宜早不宜遲。升學顧名思義可以去學習一門學科外,亦可以親身經歷內地的風土民情,真正接觸以往只能從書本上學到對國家的認識,眼界大開;把原先水平「普通」的普通話進一步提升;更有助廣結內地人脈,對將來事業發展大有助益。

 今時今日,我國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大大提升,舉足輕重,除了華東沿海縣市外,內陸城市亦穩步發展。筆者因義務從事青年工作,所接觸的大學生和青年若果往內地發展,只會選擇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已發展的大城市,而未有考慮其他急速冒起的各省省會或市鎮。其實,中國未來的希望除了集中在國家的政治和經濟的大都市外,某程度上亦建基於各省市的各項產業帶動經濟和製造就業機會,以令偏僻鄉鎮都可以告別貧困,換言之,只要把握到機會,你我都可以運用自己的專長和知識去推動祖國建設發展。

 筆者認識不少來自內地不同省市的學生來港修讀學士、碩士、博士甚至博士後的學位課程,有修讀式及研究式課程,有些會選擇繼續留在香港,也有些會在畢業後穿梭兩地。內地生與香港生的學術交流也越趨頻繁,香港青年歡迎並接待內地青年團;也樂見不同大學的學會和青年組織組團往內地不同城市考察,定期交流,增廣見聞。民政事務局除了設有基金以補助交流活動的經費外,最近也推出青年義教,到內地鄉鎮教授英語等學科,幫助同胞學習知識之餘,亦可以親身體驗國家在進步發展。

 內地機會處處,越早裝備自己,就業發展更有優勢,亦可以帶動兩地的人員交流,良性互補。和其他同屆畢業生相比,除了手執一張沙紙外,往內地升學的港生還賺得寶貴的經歷、流利的普通話、對當地的認識和人脈友誼,均是可遇不可求的絕大優勢,亦相信更為未來僱主所垂青。

相關新聞
來論:反對派「初選機制」鬧劇同床異夢 (2011-12-16)
劉慧卿「滲透論」無中生有胡亂抹黑 (2011-12-16)
中國資深外交官、前駐新加坡、泰國大使張九桓:外交視角:對美要既防範又合作 (2011-12-16) (圖)
流動的選舉風景 (2011-12-16)
被一架無人機打亂的美伊關係 (2011-12-16)
關愛基金要擴大 (2011-12-16)
把握內地升學機會 (2011-12-16)
頂天立地:成名—西方訓練出來的「惡犬」 (2011-12-15)
縱論香港:彭清華談話意涵高遠 (2011-12-15)
龍聲飛揚:錢學森對青年的啟迪影響深遠 (2011-12-15)
外交視角:中國資深外交官、前駐荷蘭、匈牙利大使朱祖壽:堅持和平發展理念 以不變應萬變 (2011-12-15) (圖)
中國日報:36條陸續有來 (2011-12-15)
反對派玩「街頭初選」四圖謀 (2011-12-15)
談「韜光養晦」 (2011-12-15)
志強時評:彭清華解讀加深港人對「挺港36條」認識 (2011-12-14)
公民黨潛水策略暫避風頭 (2011-12-14)
《蘋果日報》造假 反中反昏了腦 (2011-12-14)
廉署應徹查張達明虛報住址案 (2011-12-14)
外交視角:中國如何應對當前國際形勢帶來的挑戰 (2011-12-14)
西方走廊:美國在德班會議變「過街老鼠」 (2011-12-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