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交視角:中國資深大使、前APEC高官王嵎生:千萬不要被忽悠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資深大使、前APEC高官王嵎生。

 王嵎生近日到訪本報時表示,和平、發展與合作共贏是中國外交大戰略,希望內地和香港媒體冷靜觀察和認清局勢動向,看大局,切勿跟風,千萬不要被美日一些媒体導向忽悠了。

美國欲繼續充當亞太「保護傘」

 王嵎生大使說,今年全球發生了許多大事,但大家最關心的莫過於中國周邊,即亞太地區的發展態勢。進入21世紀以來,亞太地區的局勢一直相對穩定。但自去年年初歲末奧巴馬宣稱美國「決不做老二」和他是美國第一個太平洋總統、以及希拉里在夏威夷安全會議上六次提到美國一定要主導或領導亞太地區,強力介入這一地區事務後,亞太地區平靜局勢被打破了。實際上,美國利用中國和周邊某些國家一些歷史遺留問題及邊界問題放了幾把火,不過沒有真正燒起來。

 他指出,有些華文媒體和內地報章,提出「中國周邊為什麼頻頻起火」問題,並認為這是由於中國外交缺乏大戰略和過於軟弱造成的,等等。在他看來,這是言過其實。他認為,美國戰略重心東移是目前局勢的根本原因。

 他指出,美國戰略重心東移固然有遏制中國的因素,但並不盡然。他認為,美國圖謀要在這一地區造成一種態勢:不僅「老美不能走」,而且需要美國的「保護傘」。不僅如此,美國還企圖趁機加強日本等盟國的控制,並為美國軍火商「快樂的春天」服務。此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奧巴馬要5年內對外貿易翻番,他既需要中國合作,又擔心中國與東盟10+1、10+3以及中日韓自貿區搞起來後自己被「邊緣化」。他認為,這些可謂美國戰略東移的主要內涵,亦是美國總體戰略的延伸。

中國需以柔克剛淡化處理

 他說,當今美國的戰略總體上可歸納為:在全球,「無可奈何要收縮,情不自禁要伸手」;對中國,「兩面下注」都在加強,實際上是「無可奈何要合作,情不自禁想遏制」。若回顧今年胡主席訪問美國,以及拜登訪華,希拉里公開講話,美國誇讚中國的次數顯著增多,但在遏制中國這一面,也比過去加強了許多。現在在中國周邊,美國實際上明裡暗裡支持一些國家和中國鬧騰。美國支持越南和菲律賓與中國鬧騰,但其實自己心裡也擔心,萬一越南和菲律賓與中國擦槍走火,它被捲進去怎麼辦?越南亦有顧慮,美國要搞顏色革命怎麼辦?美國也在同中國拉關係。因此,中國對現時局勢應有個清醒的認識,切不可人云亦云。萬不可人家請君入甕,自己就對號入座了。現在中國需要以柔克剛,面對很多問題,要心中有數,盡量淡化處理,但淡化不等於軟弱,是顧全大局。他認為,一定要堅持和平發展與和諧周邊的戰略和目標。

(大使看世界系列文章之四)

相關新聞
反對派初選機制只是騙局一場 (2011-12-17)
外交視角:中國資深大使、前APEC高官王嵎生:千萬不要被忽悠了 (2011-12-17) (圖)
香港的麥卡錫和三K黨 (2011-12-17)
強烈反對兩電加價 (2011-12-17)
西方走廊:戰爭令美軍家屬苦不堪言 (2011-12-17)
來論:反對派「初選機制」鬧劇同床異夢 (2011-12-16)
劉慧卿「滲透論」無中生有胡亂抹黑 (2011-12-16)
中國資深外交官、前駐新加坡、泰國大使張九桓:外交視角:對美要既防範又合作 (2011-12-16) (圖)
流動的選舉風景 (2011-12-16)
被一架無人機打亂的美伊關係 (2011-12-16)
關愛基金要擴大 (2011-12-16)
把握內地升學機會 (2011-12-16)
頂天立地:成名—西方訓練出來的「惡犬」 (2011-12-15)
縱論香港:彭清華談話意涵高遠 (2011-12-15)
龍聲飛揚:錢學森對青年的啟迪影響深遠 (2011-12-15)
外交視角:中國資深外交官、前駐荷蘭、匈牙利大使朱祖壽:堅持和平發展理念 以不變應萬變 (2011-12-15) (圖)
中國日報:36條陸續有來 (2011-12-15)
反對派玩「街頭初選」四圖謀 (2011-12-15)
談「韜光養晦」 (2011-12-15)
志強時評:彭清華解讀加深港人對「挺港36條」認識 (2011-12-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