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關愛基金要擴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6]     我要評論

顏汶羽 民建聯政策副發言人

 自2010年成立以來,關愛基金推出了多個項目,以支援弱勢社群,受惠人數超過30多萬人。關愛基金已運作一年多,民建聯認為應進一步擴大現有基金援助項目。

 首先,基金可向一些不符合申請「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的低收入家庭人士提供交通津貼。現時制定交津計劃的數據大幅滯後,最低工資的推行使很多市民因工資上升而不合乎申請資格,失去了計劃原先目的。民建聯認為關愛基金應提供支援,讓更多收入偏低但未符合綜援資格的家庭獲得生活補助。

 其次,關愛基金可資助中介機構以協助培訓專業導盲犬。專門培訓導盲犬的香港導盲犬協會於去年年底成立,導盲犬是免費提供給視障人士使用,但因資源所限,至今香港只有兩隻導盲犬提供服務,而據悉現時協會已收到約五十名盲人申請,需求甚殷切。民建聯建議,關愛基金撥款資助中介機構協助培訓更多專業導盲犬,以便為更多失明人士引路,改善這些失明人士的日常生活。

 第三,向截肢人士提供特製義肢後的相關售後服務津貼額,例如調校義肢和維修費用等。現時,撒瑪利亞基金會資助病人訂購特製義肢,但卻沒有同時資助義肢調校收費,由於有關收費高昂,常常令截肢人士感到困擾。民建聯建議向這些有困難人士提供必要的援助。

 第四,資助低收入家庭失聰兒童購置助聽器。一般助聽器收費800元至2000元,很多貧困家庭未能負擔,直接影響了失聰兒童的個人成長及發展。民建聯要求關愛基金向這些兒童提供資助,讓他們可以購買助聽器。

 第五,撥款復康機構增加復康巴士,增加殘疾人士外出機會,方便他們更容易融入社會。現時復康巴士有119架,雖然政府每年都有撥款添置新車,但始終未能應付為數超過100萬的各類殘疾人士,以致殘疾人士經常投訴預約不到復康巴士,影響了他們外出機會。民建聯要求關愛基金協助增加復康巴士的服務。

 關愛基金是為了補充政策上的不足,建立社會資本,締造一個和諧關愛的香港。因此,關愛基金應擴大其範圍,支援現行政策不包涵而社會人士卻十分需要的項目。

相關新聞
來論:反對派「初選機制」鬧劇同床異夢 (2011-12-16)
劉慧卿「滲透論」無中生有胡亂抹黑 (2011-12-16)
中國資深外交官、前駐新加坡、泰國大使張九桓:外交視角:對美要既防範又合作 (2011-12-16) (圖)
流動的選舉風景 (2011-12-16)
被一架無人機打亂的美伊關係 (2011-12-16)
關愛基金要擴大 (2011-12-16)
把握內地升學機會 (2011-12-16)
頂天立地:成名—西方訓練出來的「惡犬」 (2011-12-15)
縱論香港:彭清華談話意涵高遠 (2011-12-15)
龍聲飛揚:錢學森對青年的啟迪影響深遠 (2011-12-15)
外交視角:中國資深外交官、前駐荷蘭、匈牙利大使朱祖壽:堅持和平發展理念 以不變應萬變 (2011-12-15) (圖)
中國日報:36條陸續有來 (2011-12-15)
反對派玩「街頭初選」四圖謀 (2011-12-15)
談「韜光養晦」 (2011-12-15)
志強時評:彭清華解讀加深港人對「挺港36條」認識 (2011-12-14)
公民黨潛水策略暫避風頭 (2011-12-14)
《蘋果日報》造假 反中反昏了腦 (2011-12-14)
廉署應徹查張達明虛報住址案 (2011-12-14)
外交視角:中國如何應對當前國際形勢帶來的挑戰 (2011-12-14)
西方走廊:美國在德班會議變「過街老鼠」 (2011-12-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