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初選機制只是騙局一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7]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這場反對派特首候選人的初選騙局,目的是營造出反對派與建制派兩陣對疊的假象,借此自抬身價,並為何俊仁、馮檢基等製造一次大規模的宣傳機會。不過,初選的動機太明顯,把市民當成是傻瓜,市民是否參與這樣一場鬧劇已令人懷疑;再者反對派內對於參與初選本身就有不少爭議,公民黨陽奉陰違,會否動員手上選委投票難以預料,社民連、「人民力量」一早揚言會衝擊初選。反對派的內鬥將會由區選延續至特首選戰之上,其圖謀將難以得逞。

 特首選戰正進行得如火如荼,反對派也不甘寂寞,早前7個反對派政黨召開記者會,交待所謂特首候選人的初選機制方法,具體內容相當兒戲,在全港多個港鐵站出口擺設60個投票站,一班義工會拿著iPad接受市民投票,市民只須將身份證資料交予有關人士檢查,之後便可以在iPad上選出心儀人選。之後反對派就會根據投票結果決定特首候選人云云。說這個做法兒戲,原因是整個初選操作粗陋不堪,一班義工拿著一部iPad就要市民交出身份證資料投票,如何核實這些義工的身份?如何保障個人私隱資料不會被反對派或其他不法之徒濫用?如何保障在所謂初選中沒有造假,修改投票結果?這些問題反對派都沒有明確回應,就要市民乖乖交上私隱資料,成全反對派的鬧劇,這不是兒戲荒唐是什麼?

違《基本法》精神 初選是假議題

 事實上,反對派所謂特首候選人初選機制本身已是一個假議題,《基本法》早已列明特首的產生機制,當中根本沒有什麼初選,反對派自編自導自演的一場初選鬧劇,根本缺乏任何法理依據,得出來的結果沒有絲毫的認受性。就是從實際的操作而論,在這種低成本製作之下,加上市民的資料難以得到周全的保障,最終參加的人數相信極為有限,就是楊森也估計只有萬多人參與,即是全港市民的七百分之一,其結果有何可信性可言?而且當中還未計及反對派可能在選舉結果中做手腳,例如重複投票等,怎令人相信有關結果具有代表性。既然反對派都知道初選反應冷淡,何以仍要一意孤行搞這樣一場初選鬧劇,其目的明顯不在於反映民意,而在於欺騙市民,製造一場初選騙局。

 這場騙局的目的就是營造出反對派與建制派兩陣對壘的假象,借此自抬身價,並為何俊仁、馮檢基等製造一次大規模的宣傳機會。社會外界都知道,反對派的候選人不可能在特首選舉中勝出,傳媒的焦點都集中在建制派候選人身上。如果這種情況持續,由現在直至明年3月選舉時,傳媒的鎂光燈都會集中在建制派候選人之上,反對派肯定會備受冷落,對於這些地區工作乏善足陳的政治明星而言,未來幾個月傳媒對他們的不理不睬,影響之大可想而知,甚至是反對派未來要發動各種政治對抗行動,都可能會失去傳媒的關注。所以,反對派才要擺出一副參選特首的姿態,煞有介事的要派員出選,並裝模作樣的大搞初選,就是要營造反對派高調參選的觀感。屆時任何選舉論壇及活動都難免要預反對派候選人一份,任何政策回應都要同樣詢問其意見,大增其曝光率之餘,也讓他們多了一個政見發佈的場所,甚至是抹黑其他建制派候選人的舞台。

 而且,反對派的初選從來不是志在特首,而是劍指明年的立法會選舉。以iPad來收集市民資料,藉此完善選民登記資料是其一;通過這樣一個舞台來抬高兩名候選人的聲勢是其二;為明年立法會選舉設置政治議題是其三。眾所周知,選民名冊對選舉的重要性,但要做好選民名冊缺不了完善有效的地區工作,這正正是反對派的軟肋,而通過這樣一個初選機制,反對派便可「名正言順」的四處收集市民身份證等資料,而且願意投票的大多是反對派支持者之一,到選舉時便可全力催票。而部分非反對派支持者的市民,也可能受到這個初選騙局的欺騙,無辜成為反對派的選民名冊之一。

騙局意圖太重 反對派內鬥不息

 而且,反對派的選舉工程從來都是炒熱政治議題,製造政治對抗,借此煽動市民不滿而支持反對派。但要炒熱話題必須有傳媒的幫助,也要有發布的舞台,否則就算有《蘋果日報》等喉舌日日吹噓,也未必能製造聲勢。為怕在特首選戰中被冷落一旁,於是反對派便全力動員去參與一場沒有勝算機會的選舉,原本只是推出何俊仁一名候選人,但由於民協馮檢基為了一振近年聲勢愈走下坡的民協,堅持參選藉此產生所謂「風車效應」,於是死不肯退,便出現了這一場不倫不類的初選。然而,初選雖然兒戲,但實際效果卻令到何馮兩人傳媒曝光大增,這一星期的曝光隨時是馮檢基過去幾年的總和。而反對派既然擁有這樣一個平台,將來要炒熱任何政治議題,四處抹黑他人,都不愁沒有舞台。早前何俊仁不斷抹黑建制派候選人便是明證。

 不過,反對派圖謀能否如願還是未知之數,始終初選的動機太明顯,把市民當成是傻瓜,市民是否參與這樣一場鬧劇已令人懷疑,再者反對派內對於參與初選本身就有不少爭議,公民黨陽奉陰違,會否動員手上選委投票難以預料,社民連、「人民力量」一早揚言不贊成參與選戰,更會衝擊初選。反對派的內鬥將會由區選延續至特首選戰之上,其圖謀將難以得逞。

相關新聞
反對派初選機制只是騙局一場 (2011-12-17)
外交視角:中國資深大使、前APEC高官王嵎生:千萬不要被忽悠了 (2011-12-17) (圖)
香港的麥卡錫和三K黨 (2011-12-17)
強烈反對兩電加價 (2011-12-17)
西方走廊:戰爭令美軍家屬苦不堪言 (2011-12-17)
來論:反對派「初選機制」鬧劇同床異夢 (2011-12-16)
劉慧卿「滲透論」無中生有胡亂抹黑 (2011-12-16)
中國資深外交官、前駐新加坡、泰國大使張九桓:外交視角:對美要既防範又合作 (2011-12-16) (圖)
流動的選舉風景 (2011-12-16)
被一架無人機打亂的美伊關係 (2011-12-16)
關愛基金要擴大 (2011-12-16)
把握內地升學機會 (2011-12-16)
頂天立地:成名—西方訓練出來的「惡犬」 (2011-12-15)
縱論香港:彭清華談話意涵高遠 (2011-12-15)
龍聲飛揚:錢學森對青年的啟迪影響深遠 (2011-12-15)
外交視角:中國資深外交官、前駐荷蘭、匈牙利大使朱祖壽:堅持和平發展理念 以不變應萬變 (2011-12-15) (圖)
中國日報:36條陸續有來 (2011-12-15)
反對派玩「街頭初選」四圖謀 (2011-12-15)
談「韜光養晦」 (2011-12-15)
志強時評:彭清華解讀加深港人對「挺港36條」認識 (2011-12-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