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戰爭令美軍家屬苦不堪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7]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人類出生的「渠道」是相同的,都由母親用盡力氣將孩子通過產道擠出,當然也可由醫生通過腹部手術取出;而死亡的方式卻有萬千種。儘管香港近期有年輕母親將親生嬰兒塞入馬桶致死的個案,但所有種族、膚色的母親最大不幸和痛苦莫過於看到自己兒女的不幸夭折。自殺是最令人寒心和無奈的死亡方式之一。美國士兵奧姆威格結束在伊拉克11個月的服役後回到美國,由於不堪精神巨大壓力和心身痛苦,竟然在見到親生母親時開槍自殺,使這位思兒心切的母親當場呼天喊地,高叫「上帝何在」後立即暈倒。奧姆威格的父親說,服役回家的兒子精神憂鬱、非常痛苦,伊拉克戰爭是殺死兒子的真正「兇手」。

 美國於2001、2003和2011年分別發動了對阿富汗、伊拉克和利比亞等國的進攻,造成至少100萬平民無辜死亡,也讓這些國家人民承擔了巨大災難。對美國來講,戰爭需要付出龐大軍費,使華盛頓債務倍增、失業率高企,出現前所未有的金融危機。美軍在戰爭中傷亡的人數雖然不多,但由於投入人員太多、所花時間那麼長,100多萬的軍人及幾百萬軍人家屬承受了苦不堪言的災難。據《紐約時報》報道,自2005年至2010年,美國軍隊平均每36小時就有一個士兵自殺,自殺比例越來越高,使軍人和軍屬承擔了巨大的心理壓力。

現役和退伍兵自殺率高

 美國參議員默里說,伊拉克戰爭久拖不決,陸軍部隊反覆被派遣到前線作戰,承受著巨大壓力,導致士兵精神病患者日益增多,是自殺率直線上升的主要原因。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發佈的數據更顯示,平均每天有18名退伍老兵自殺。猶他大學的研究結果顯示,心理壓力太大不僅發生在被派遣到前線的士兵,沒有被派遣到戰場的士兵也出現同樣的症狀。儘管華盛頓不承認士兵有精神損傷,但國防部的資料卻雄辯地證實,即使他們做了大量防治工作,仍然無法解除或者減輕士兵的精神痛苦,以致在現役和退伍士兵中出現令人可怕的自殺率。

 據美國《時代》雜誌報道,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是美國歷史上志願兵服役時間最長的戰爭,部分士兵甚至需要被迫「三返」戰場,以致軍方不斷要求補充新兵。2009年5月11日,5名駐伊美軍士兵在巴格達一座美軍基地內被打死,而行兇者竟是死者的戰友、駐伊美軍的一名士兵。2003年3月,美軍101空降師士官阿克巴用手榴彈和步槍襲擊美軍陣營,造成2死14傷的慘劇。2004年11月,美軍士兵羅蘭與戰友發生爭執,開槍將對方打死。2005年6月,美軍士兵塔克特在巴格達被戰友槍殺;兩名美軍軍官在巴格達北部爆炸事件中死亡,肇事士兵被控蓄意謀殺上級。

 2007年,美軍士兵埃爾斯涉嫌射殺戰友被捕;2008年9月,一名美軍士兵被控在巴格達南部軍事基地槍殺兩名同伴。駐伊美軍由於長期在死亡、疾病、寂寞等陰影的籠罩下服役,心理壓力已經超過他們的承受力,於是出現過激行動,射殺自己的戰友。綜合外電消息報道,從伊拉克返回的美軍士兵中約有1/6出現心理紊亂或其他情緒障礙。

徵兵官員也選擇不歸路

 據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調查,30%駐伊女兵曾被她們的男性戰友強姦,71%受過性侵犯,90%遭遇性騷擾。更令人吃驚的是,美國國防部的2009年報告中承認,90%的性侵犯案件從未被揭發,即使被揭發,審判結果也往往令人失望。曾在伊拉克駐紮的美國女兵蒙托亞說,她綁在自己腿上的匕首不是用來防備敵人,而是為了保護自己免遭男戰友的侵犯。10年過去,由「9.11恐怖襲擊事件」引發的愛國熱情正在漸漸消退,徵兵工作也變得越來越難,許多徵兵官員因為不堪重負,也選擇自殺輕生。

 美國全國有1650個徵兵站,負責徵集前往前線的士兵,由於看不到何時能夠結束戰爭,青年都不願意成為炮灰。美軍徵兵司令部要求每名徵兵人員每月至少徵募兩名新兵,不能完成的官員將受到處罰,以保證每年可以徵集到18萬新兵。儘管美國放寬徵兵年齡限制至42歲,但徵兵人員每個月要徵到2名新兵仍然極不容易。一些徵兵官員不得不鋌而走險,將吸毒、酗酒和犯罪前科的青年也納入部隊。徵兵人員的工作屬於高度機密,所有官員完全沒辦法進行正當的社交活動,也出現嚴重的心理疾病。越來越重的任務、越來越少的兵源,使徵兵官員不堪重負,也選擇了不歸路。

相關新聞
反對派初選機制只是騙局一場 (2011-12-17)
外交視角:中國資深大使、前APEC高官王嵎生:千萬不要被忽悠了 (2011-12-17) (圖)
香港的麥卡錫和三K黨 (2011-12-17)
強烈反對兩電加價 (2011-12-17)
西方走廊:戰爭令美軍家屬苦不堪言 (2011-12-17)
來論:反對派「初選機制」鬧劇同床異夢 (2011-12-16)
劉慧卿「滲透論」無中生有胡亂抹黑 (2011-12-16)
中國資深外交官、前駐新加坡、泰國大使張九桓:外交視角:對美要既防範又合作 (2011-12-16) (圖)
流動的選舉風景 (2011-12-16)
被一架無人機打亂的美伊關係 (2011-12-16)
關愛基金要擴大 (2011-12-16)
把握內地升學機會 (2011-12-16)
頂天立地:成名—西方訓練出來的「惡犬」 (2011-12-15)
縱論香港:彭清華談話意涵高遠 (2011-12-15)
龍聲飛揚:錢學森對青年的啟迪影響深遠 (2011-12-15)
外交視角:中國資深外交官、前駐荷蘭、匈牙利大使朱祖壽:堅持和平發展理念 以不變應萬變 (2011-12-15) (圖)
中國日報:36條陸續有來 (2011-12-15)
反對派玩「街頭初選」四圖謀 (2011-12-15)
談「韜光養晦」 (2011-12-15)
志強時評:彭清華解讀加深港人對「挺港36條」認識 (2011-12-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