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被一架無人機打亂的美伊關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6]     我要評論

張敬偉

 伴隨著中東的民主化,敘利亞和伊朗這兩個西方世界的眼中釘,本來應該成為西方世界的刀俎之肉。尤其伊朗,遷延多年的伊朗核問題終於讓西方世界變得不耐煩,溫和的歐洲也磨刀霍霍。

 最近,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歐盟宣佈對伊朗實行新一輪單邊制裁,目的是控制住伊朗的資金流並卡住作為伊朗經濟命脈的石油工業。11月29日,伊朗就發生了針對英國的大規模示威遊行,示威者圍攻並衝進英國大使館,焚燒英國國旗,兩國關係降至冰點。輿論普遍認為,以此為契機,西方世界或對伊加大制裁力度甚至實行武力斬首行動。

無人機成美國外交負資產

 關鍵時刻,卻出現了有意思的一幕。向被視為美國「秘密武器」、直到2009年美國空軍才承認存在的RQ-170「哨兵」無人偵察機,在伊朗進行間諜偵查時被伊朗軍方擊落,並出現在伊朗電視台的新聞畫面中。美國無人機憑借尖端技術,向來在其他國家的領空通行無阻,是美國搜集情報的獨門武器。在去年擊斃本.拉登的行動中就曾立下奇功,現在卻為伊朗擊落,算是美國的奇恥大辱。美伊兩國關係變得更加複雜和紊亂。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這架無人飛機被擊落後,美國軍方曾討論了好幾個方案,比如動用特種部隊奪回或用精準制導方式將其摧毀,以防止伊朗軍方從中獲取敏感情報以及掌握無人機技術。據說,由於美國考慮到這些行動帶來的風險太大不得已放棄。確實,當年人質事件給美國帶來的負面效應至今難以消弭。而這,也凸顯美國在對伊朗是否動武方面顯得猶豫不決。

 在此情境下,美國採取了向伊朗索要的外交方式。但是伊朗方面似乎對美方的要求不太買賬,伊朗國防部長艾哈邁德.瓦希迪13日說,現在飛機屬於伊朗「財產」,不會歸還給美國。與此同時,伊朗方面稱美方應該道歉,而不是像奧巴馬那樣「乞討」。另據消息稱,伊朗軍方目前正在破譯無人機的密碼,不久將會獲得重大秘密。

 國際關係就是如此的風雲變幻,尤其是敵對國家之間,即使是像美國這樣的超級強國,一旦被對方抓住把柄,也無可奈何,在外交博弈中處於尷尬守勢。這也足以說明,軍事高科技固然是遏制對方的利器,但有時也有硬傷瑕疵,變成外交關係的負資產。

伊朗借軍演向西方示威

 由守而攻,伊朗很善於抓住外交時機。在不向美國屈服、拒絕歸還美無人機的同時,伊朗軍方宣佈將在霍爾木茲海峽進行軍事演習。該海峽是扼波斯灣和阿曼灣的咽喉,世界上近40%的石油由此通過,地理位置非常險要。而且,伊朗軍方稱,在危急情況下,不排除伊朗封鎖霍爾木茲海峽。雖然每年伊朗都在該海進行軍事演習,但考慮到近期伊朗和美歐的關係,加上無人機事件的影響,伊朗這場軍演就有了意味深長的意義。可以說,伊朗是在向西方示威亮牌,警惕西方不要輕舉妄動。

 西方世界對中東地區的控制一方面基於地緣戰略考量,另一方面則是基於波斯灣沿岸的石油利益。若伊朗真的封鎖霍爾木茲海峽,將會給全球帶來新一輪的石油危機。聯想到利比亞動亂對全球油價造成的影響,伊朗舉措將使陷入危機的全球經濟雪上加霜。

 這,顯然是美國和歐洲不願看到的,當然這也讓全世界跟著擔心。

 客觀而言,這也是伊朗所走的一步險棋,確切講是伊朗破解當前西方壓迫的反制手段。目的是使西方國家放棄對伊朗的嚴苛制裁,緩解伊朗核危機帶來的國際壓力。危險的是,若美國和歐洲失去了耐心,決心孤注一擲拿伊朗開刀,伊朗在霍爾木茲海峽軍演的目的也就失去了意義。

 因此,破解美伊困境、紓緩伊朗和西方緊張關係的關鍵還是那架美國無人機。若美國釋放一定善意,譬如放鬆對伊制裁,伊朗可能會將無人機歸還美國,一場危機也就煙消雲散了。

相關新聞
來論:反對派「初選機制」鬧劇同床異夢 (2011-12-16)
劉慧卿「滲透論」無中生有胡亂抹黑 (2011-12-16)
中國資深外交官、前駐新加坡、泰國大使張九桓:外交視角:對美要既防範又合作 (2011-12-16) (圖)
流動的選舉風景 (2011-12-16)
被一架無人機打亂的美伊關係 (2011-12-16)
關愛基金要擴大 (2011-12-16)
把握內地升學機會 (2011-12-16)
頂天立地:成名—西方訓練出來的「惡犬」 (2011-12-15)
縱論香港:彭清華談話意涵高遠 (2011-12-15)
龍聲飛揚:錢學森對青年的啟迪影響深遠 (2011-12-15)
外交視角:中國資深外交官、前駐荷蘭、匈牙利大使朱祖壽:堅持和平發展理念 以不變應萬變 (2011-12-15) (圖)
中國日報:36條陸續有來 (2011-12-15)
反對派玩「街頭初選」四圖謀 (2011-12-15)
談「韜光養晦」 (2011-12-15)
志強時評:彭清華解讀加深港人對「挺港36條」認識 (2011-12-14)
公民黨潛水策略暫避風頭 (2011-12-14)
《蘋果日報》造假 反中反昏了腦 (2011-12-14)
廉署應徹查張達明虛報住址案 (2011-12-14)
外交視角:中國如何應對當前國際形勢帶來的挑戰 (2011-12-14)
西方走廊:美國在德班會議變「過街老鼠」 (2011-12-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