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反對派「初選機制」鬧劇同床異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6]     我要評論

黎子珍

 7個反對派政團宣稱設立「初選機制」,下月8日作為「公眾投票日」,於全港60個港鐵站外及其他旺點設置投票站,以手提電腦或平板電腦等讓市民投票,「選」出反對派的特首候選人。這場鬧劇不符合《基本法》的法律精神,也不符合現行的法律規定。反對派在區選之後,企圖藉所謂「初選機制」,使公眾視線重新聚焦在他們身上,並借機挑戰《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同時向選委施壓,干擾特首選舉,是「五區公投」的新版本。反對派此次「初選機制」的政治捆綁是同床異夢,其中的政治交易充滿爾虞我詐。反對派沒有得到市民授權,要求市民出示身份證並且套取身份證資料,是大規模侵犯私隱的行為。

反對派做賊心虛

 現有法律框架,早就對2012年的第四屆行政長官選舉辦法作出了規定,分為四個步驟:一是分四大界別選出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1,200位委員;二是有意參選行政長官的人士,爭取獲得不少於150名選委會委員連署提名,以成為行政長官候選人;三是行政長官選舉各位候選人開展競選活動,以獲得選委會委員的支持和民意的支持;四是選舉委員會舉行投票選舉行政長官,得票數領先並過半數(600票以上)的候選人當選,如果沒有人得票超過600票,進行第二輪投票。

 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反對派的「初選機制」另搞一套,在政治上是挑戰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反對派的目的,一方面是企圖製造民意來向選委施壓,干擾行政長官選舉;另一方面是通過「初選」在反對派內部搞政治交易,推出反對派的行政長官候選人。

同床異夢 爾虞我詐

 反對派所謂的「初選機制」,是香港現有法律框架之外的一個政治怪胎,是「五區公投」的新版本。去年公民黨與社民連策動的「五區公投」違法違憲,是公然挑戰中央對香港政制發展的憲制權力,衝擊「一國兩制」方針的底線。「五區公投」最終只有17.1%的投票率,創下立法會選舉和補選的最低投票率,遭到徹底失敗。反對派一方面聲稱「初選機制」有「公投」意味,一方面否認「初選機制」是「公投」,正暴露其做賊心虛。

 2007年特首選舉,民主黨將代表反對派參選的入場券拱手讓予公民黨,結果讓公民黨迅速坐大,養虎遺患,令公民黨成為與民主黨爭奪反對派龍頭地位的對手。現在特首選戰重臨,民主黨吃過一次虧,無論如何也要力爭落場。民主黨今次落力爭奪特首參選權,是拒絕重蹈2007年為公民黨梁家傑抬轎的慘痛經驗,以重掌反對派陣營的龍頭地位,並令何俊仁提高知名度,以便明年9月競逐立法會「超級議席」。公民黨的如意算盤,是讓民主黨此屆參選,而該黨目標對準2017年的行政長官普選,屆時梁家傑捲土重來,民主黨無話可說。而民協馮檢基以本小利大的角度,企圖通過「陪跑」提高民協的知名度。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多番賣黨,2000年立法會港島區補選,李柱銘力撐與他同屬大狀的余若薇出選,促成公民黨成為政治暴發戶。李柱銘其後竭力貶低和打擊民主黨,希望「公民黨食鬙薔D黨」。因此,他得到「香港李登輝」的稱號。李柱銘是策動「五區公投」密室政治的「四人幫」之一,並企圖裹挾民主黨參與「公投」,逼迫民主黨的票倉大門向公民黨打開。對於公民黨一直想「食鬙薔D黨」,民主黨高度防範,去年公民黨與社民連策動「五區公投」時民主黨就拒絕被捆綁。此次民主黨與公民黨「初選機制」的政治捆綁,完全是同床異夢,其中的政治交易充滿爾虞我詐。

「初選機制」大規模侵犯市民私隱

 反對派「初選機制」在下月8日的「公眾投票日」,投票以電腦進行,市民投票前需出示身份證,工作人員會在電腦輸入市民的姓氏及身份證號碼。反對派沒有得到市民授權,要求市民出示身份證並且套取身份證資料,是大規模侵犯私隱的行為。

 除獲法律授權外,沒有人可強制要求市民提供身份證號碼或副本。一般來說,公職人員,例如警務人員、入境事務處人員及郵政署職員等,在處理市民與政府之間的事務時,獲法律授權可要求有關人士提供身份證號碼 。但是,反對派企圖通過「初選機制,盜取市民的身份證資料,嚴重違反私隱條例。市民身份證資料外洩將引起嚴重後果,將嚴重損害個人權益。「初選機制」完全可能引起市民身份證資料的大規模外洩,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應高度關注其危害性,並且採取相應的執法行動。

 反對派的「初選機制」涉及龐大的選舉開支,須計作反對派候選人的選舉經費。據選舉條例,候選人的選舉開支,若不作出呈報,即屬非法行為。反對派企圖以「初選機制」躲過選舉開支呈報,也是涉嫌違法的行為。

相關新聞
來論:反對派「初選機制」鬧劇同床異夢 (2011-12-16)
劉慧卿「滲透論」無中生有胡亂抹黑 (2011-12-16)
中國資深外交官、前駐新加坡、泰國大使張九桓:外交視角:對美要既防範又合作 (2011-12-16) (圖)
流動的選舉風景 (2011-12-16)
被一架無人機打亂的美伊關係 (2011-12-16)
關愛基金要擴大 (2011-12-16)
把握內地升學機會 (2011-12-16)
頂天立地:成名—西方訓練出來的「惡犬」 (2011-12-15)
縱論香港:彭清華談話意涵高遠 (2011-12-15)
龍聲飛揚:錢學森對青年的啟迪影響深遠 (2011-12-15)
外交視角:中國資深外交官、前駐荷蘭、匈牙利大使朱祖壽:堅持和平發展理念 以不變應萬變 (2011-12-15) (圖)
中國日報:36條陸續有來 (2011-12-15)
反對派玩「街頭初選」四圖謀 (2011-12-15)
談「韜光養晦」 (2011-12-15)
志強時評:彭清華解讀加深港人對「挺港36條」認識 (2011-12-14)
公民黨潛水策略暫避風頭 (2011-12-14)
《蘋果日報》造假 反中反昏了腦 (2011-12-14)
廉署應徹查張達明虛報住址案 (2011-12-14)
外交視角:中國如何應對當前國際形勢帶來的挑戰 (2011-12-14)
西方走廊:美國在德班會議變「過街老鼠」 (2011-12-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