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資深外交官、前駐新加坡、泰國大使張九桓:外交視角:對美要既防範又合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前駐新加坡、泰國大使張九桓

 張九桓近日到訪本報舉行座談會,談到從今年的南海風波看美國重返亞洲戰略和中國的應對外交,中國對美應採取既防範又合作的策略,並繼續維護與周邊國家的良好關係。

 他指出,2011年亞洲地區的形勢總體保持和平、穩定、發展和合作的勢頭,但是局部地區出現緊張,特別是南海問題較突出。這次南海風波有這樣幾個特點:

南海風波成為國際熱點

 一是延續的時間長。從今年4月菲律賓向聯合國提出反對中國的九段線,到越南在南沙北面海域和我國海艦船發生摩擦,到11月奧巴馬在東亞峰會上繼續大談南海問題,南海問題幾乎貫穿了今年全年。

 二是介入的國家多。除了越南、菲律賓,還有其他東盟國家及本地區以外的大國介入,包括美國、日本、澳大利亞等。

 三是觸及的問題深。美國表面上只談南海地區的航行安全和自由,但實際上是把矛頭指向中國的九段線。同時唆使其他國家來反對中國的九段線。

 四是媒體炒作報道廣。正因如此,此次風波在國際上造成的影響比歷次在南海地區所發生的事件都要大。

 他認為,儘管從烈度和強度來說,這次南海爭端無法與74年的西沙之戰、88年的南沙之戰、95年在美濟礁的對峙等相提並論,但此前的幾個事件僅限雙邊,這次卻成為地區甚至國際上的熱點問題。

美國延長霸主地位的戰略

 他認為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有二:

 一是越南和菲律賓試圖利用這次風波,借國際上的力量,特別是美國的力量給中國施壓,以便鞏固其在南海已經取得的利益,甚至擴大在南海的利益。

 二是美國試圖借越、菲等國的鬧騰,把南海問題鬧大,挑撥並牽制中國和東盟關係的發展,為它重返亞洲戰略服務。

 因此美國在南海問題推波助瀾不是孤立的,是它重返亞洲戰略的組成部分。從2009年以來,奧巴馬就把美國醞釀了好些年的美國重返亞洲戰略付諸實施。說重返其實並不準確,因為美國從來就沒有離開過亞洲。在東北亞,美國利用天安號事件、釣魚島事件、延坪島事件,加劇了東北亞的緊張局勢,拉緊了同日本、韓國的同盟關係,同時離間日、韓與中國關係。美還加大了對蒙古的投入,成為蒙古的「第三鄰國」。在東南亞,奧巴馬、希拉里一改其前任做法,頻頻訪問東南亞國家並出席在東南亞舉行的各種會議。特別是去年10月在河內,希拉里高調宣佈美國介入南海問題。而此前美國在南海問題上是一直標榜中立,謹言慎行的。在南亞,美國與印度搞核合作,承認印度的核地位,並支持印度入常,利用這兩條來拉攏印度,鼓勵印度繼續實行向東看的政策,參與發揮對亞洲的領導作用。但印度不是美國可以左右的國家。

 美國在實施上述舉措時,採取「多管齊下」的做法,打的是「組合拳」。軍事上,他拉緊了5組同盟關係,即美日、美韓、美菲、美澳新(西蘭)、美法澳新(西蘭)泰菲。經濟上,搞起TPP,與現有的以東盟為主導、以10+3為主渠道的東亞合作機制分庭抗禮。政治上,美國繼續用人權、民主這些「普世價值觀」在亞洲地區進行「顏色滲透」。最近希拉里訪問緬甸,這是50年來訪緬的最高級別美國官員。美方的意圖很明顯,就是誘使緬朝著西式民主演變。但緬是個獨立性很強的國家,是不會輕易就範的。

 張九桓大使不認為美國這種做法是一種有著足夠的力量繼續在世界擴張,和繼續朝更高頂峰邁進的戰略,而是一種在遇到困境、走下坡路時所採取的補救性的、以攻為守,盡量延長其霸主地位的戰略。是新興力量崛起和西方遇到麻煩的背景下的一種戰略轉移。

中國應以和平協商化解分歧

 中國外交是清醒的。所謂重心東移的問題已經議論了多年,只是光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現在人下來了。所以今天這個形勢的變化對中國並不突然,可以說大體是在學界和外交界的預料之中。他認為中國對於目前現狀是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中國不隨著美國的節拍起舞,不搞中美共治,也沒有針鋒相對,見招拆招,而是繼續堅持既防範又合作的方針,還是以兩手對兩手,該批評的批評,合作還在深化。對周邊國家繼續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睦鄰互信,友好合作的政策。在南海等有關領土爭議問題上,中國堅持既維護主權、又維護穩定,以和平方式通過談判、協商解決與有關國家的分歧。

 張九桓認為,近年來周邊形勢雖然有些緊張,但總體沒有偏離和平發展大方向,挑戰者看似「色厲」其實「內荏」,只要中國保持清醒頭腦,不受迷惑,不為所動,對內辦好自己的事情,對外爭取維護一個穩定的周邊和和平的國際環境,中國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就能不斷向前推進。 (大使看世界系列文章之三)

相關新聞
來論:反對派「初選機制」鬧劇同床異夢 (2011-12-16)
劉慧卿「滲透論」無中生有胡亂抹黑 (2011-12-16)
中國資深外交官、前駐新加坡、泰國大使張九桓:外交視角:對美要既防範又合作 (2011-12-16) (圖)
流動的選舉風景 (2011-12-16)
被一架無人機打亂的美伊關係 (2011-12-16)
關愛基金要擴大 (2011-12-16)
把握內地升學機會 (2011-12-16)
頂天立地:成名—西方訓練出來的「惡犬」 (2011-12-15)
縱論香港:彭清華談話意涵高遠 (2011-12-15)
龍聲飛揚:錢學森對青年的啟迪影響深遠 (2011-12-15)
外交視角:中國資深外交官、前駐荷蘭、匈牙利大使朱祖壽:堅持和平發展理念 以不變應萬變 (2011-12-15) (圖)
中國日報:36條陸續有來 (2011-12-15)
反對派玩「街頭初選」四圖謀 (2011-12-15)
談「韜光養晦」 (2011-12-15)
志強時評:彭清華解讀加深港人對「挺港36條」認識 (2011-12-14)
公民黨潛水策略暫避風頭 (2011-12-14)
《蘋果日報》造假 反中反昏了腦 (2011-12-14)
廉署應徹查張達明虛報住址案 (2011-12-14)
外交視角:中國如何應對當前國際形勢帶來的挑戰 (2011-12-14)
西方走廊:美國在德班會議變「過街老鼠」 (2011-12-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