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流動的選舉風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6]     我要評論

潘佩璆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

 今明兩年香港共舉行4場發生於不同戰場的選舉,先是過去的區議會選舉;剛於上周日完成的選舉委員會選舉;明年初的特區行政長官選舉;以及明年第3季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場場選戰,戲碼各不同,戰況風景亦愈見引人入勝。從當前的媒體中所見,兩位有意角逐下屆特首的參選人雖未正式報名,然而,選舉戰幔已經驟然打開。

 來年的特首選舉,將由擴大了的1200名選舉委員選出,委員的投票意向當然未明,不過,700萬市民的民意,卻彷彿如風轉向,今天東風,明天西風,不同時段,或徐或疾,捉摸不定。但凡選舉就是如此這般呀!作為公眾人物、社會領袖,說得明白一點,就是或多或少都不可能與每一位市民有緊密的交往和接觸,市民只可能對這類人物有一個大概的認知,所以,民意雖具意義,但不是選戰之全部。況且,民意的確既似風向,又如流水,若未能看通這種虛幻,硬要執迷於此道廢寢忘食,捉錯用神般的迷戀於民意而乏力於長遠政策規劃,疏於為未來的施政制定綱領,未能專注於提升管治能力和錯置整體社會問題的緩急優次,那麼,這麼的一個特首,並不算是真真正正有雄才大略的政治領袖。

 在此先說明我之所以說「兵者,詭道也」,並不是衝著近月發生在任何一位特首參選人的事件而來,只是想指出任何的選舉就是一場能力魅力比併和智慧博弈的戰爭,只需看看每屆的區會和立會選舉,廉政公署都會接獲數以百宗計的選舉舞弊投訴,便該明瞭候選人之間激烈爭雄之時,偶或有人會無所不用其極之大概。若事情全屬子虛烏有,明明白白的回應,又何須將此等閒事掛在心頭呢?參與得這場競逐,就多少要為這些煩事作擔當。所謂的這些「抹黑」次次選舉都會發生,將之熟練的看待為浩大選舉工程的一個部分,或可化作春泥更護花。

 實話實說,香港市民也很眼利聰明的,公眾人物在媒體的一行一語,心中都自有評價。民意、選情、氣勢,就是從這點點滴滴凝聚而成。當前兩位最熱門的下屆特首參選人,都不曾有選舉的實戰經驗。觀戰的角色做得多了,今次置身戰陣中,想必是一番滋味在心頭。昔日站在橋上看風景,總不會到今天才明白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吧!

相關新聞
來論:反對派「初選機制」鬧劇同床異夢 (2011-12-16)
劉慧卿「滲透論」無中生有胡亂抹黑 (2011-12-16)
中國資深外交官、前駐新加坡、泰國大使張九桓:外交視角:對美要既防範又合作 (2011-12-16) (圖)
流動的選舉風景 (2011-12-16)
被一架無人機打亂的美伊關係 (2011-12-16)
關愛基金要擴大 (2011-12-16)
把握內地升學機會 (2011-12-16)
頂天立地:成名—西方訓練出來的「惡犬」 (2011-12-15)
縱論香港:彭清華談話意涵高遠 (2011-12-15)
龍聲飛揚:錢學森對青年的啟迪影響深遠 (2011-12-15)
外交視角:中國資深外交官、前駐荷蘭、匈牙利大使朱祖壽:堅持和平發展理念 以不變應萬變 (2011-12-15) (圖)
中國日報:36條陸續有來 (2011-12-15)
反對派玩「街頭初選」四圖謀 (2011-12-15)
談「韜光養晦」 (2011-12-15)
志強時評:彭清華解讀加深港人對「挺港36條」認識 (2011-12-14)
公民黨潛水策略暫避風頭 (2011-12-14)
《蘋果日報》造假 反中反昏了腦 (2011-12-14)
廉署應徹查張達明虛報住址案 (2011-12-14)
外交視角:中國如何應對當前國際形勢帶來的挑戰 (2011-12-14)
西方走廊:美國在德班會議變「過街老鼠」 (2011-12-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