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預算案房策重視構建長遠土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3]     我要評論

世紀21(香港)首席顧問兼註冊專業測量師陳東岳

 港府公布財政預算案,今年度盈餘大增,最主要源於賣地收入增加,經過去年的經驗,今年財爺主要以退稅等方式還富於民,中產、中小企都應該感到開心。有聲音認為應該再派錢,但從資源合理再分配角度看,亦應考慮獲分配者對社會財政的貢獻,現時外圍經濟變數多,援助中小企有助他們渡過難關及保護就業崗位。當然不同社會有不同考慮,不同年度亦可以因應內外環境作不同處理。

 在房地產市場環節,今年財政預算案著墨不少,沒有甚麼驚喜。業界期望檢討額外印花稅,沒有出現。有關章節核心圍繞保持足夠土地供應,及強調構建長遠土地儲備的重要性,這些都有利樓價平穩。當中提及47幅土地列入勾地表,加上兩鐵、市建局及私人項目,估計下年度約有3萬單位供應市場。

 表面看這個數字是一個超乎每年私人市場吸納量的數字,要解釋的是,列入勾地表的土地並不是一年就賣光,就算一年賣光,其發展建築期也要幾年,港府提出一個總數,只欲表明供應量充足。預算案中提及不少長遠的政策,如適度填海造地及發展岩洞等,可見政府重視構建長遠土地儲備。

大地盤切割出售增吸引力

 政府仍以勾地及直接賣地「雙軌並行」方式增加土地供應,但政府須注意近期賣地低市價成交的情況,現時外圍經濟不穩,發展商對巨額投資態度保守,建議政府在規劃條件許可的情況下,將大面積的地盤切割成較細的土地出售,以吸引較佳市場反應。

 另外,政府規劃研究2,500公頃土地,其中已陸續展開包括新界東北、洪水橋、東涌、各石礦場等發展區,以及在維港以外進行適度填海造地及發展岩洞的諮詢,雖然該類供應須在多年後才會推出市場,但有助港府構建長遠土地儲備,贊成政府可適當增加土地的發展密度,令市場可在較短時間內增加住宅供應,建議把該項措施延伸至新界,在新市鎮拓展區域使用。

 對於近年商廈租金持續高企,港府須維持穩定和足夠的商業用地供應,政府除了推動九龍東發展以及由市建局先導計劃鼓勵工廈重建外,亦應優化活化工廈政策,包括檢討分散業權的工廈物業重建的百分百業權限制,以及對車位、消防等設施的要求亦有放寬的空間。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歐債危機降溫 製造業見改善 (2012-02-03) (圖)
預留彈藥應對經濟不景 (2012-02-03) (圖)
歐央行長期再融資操作的啟示 (2012-02-03)
熱點透視:若成國金中心 滬需有更大魄力 (2012-02-03)
內地政策放鬆效果得到體現 (2012-02-03)
預算案房策重視構建長遠土儲 (2012-02-03)
百家觀點:葡債息新高 恐致股市調整 (2012-01-31) (圖)
基金視點 :QE3影響有限 關注人行後著 (2012-01-31) (圖)
父母應否協助成年子女置業? (2012-01-31) (圖)
熱點透視:美聯儲兩頭吃虧的風險倍增 (2012-01-31) (圖)
登上山西高速經濟列車 (2012-01-31)
百家觀點:「北水」續南來 龍年香港仍有運行 (2012-01-27) (圖)
通脹縱低於預期 量寬機會亦不大 (2012-01-27)
熱點透視:全球通脹趨降 須防經濟放緩風險 (2012-01-27)
印度基建投入增支持企業盈利 (2012-01-27) (圖)
抑制A股IPO熱 關注落實進程 (2012-01-27)
星與港不太可能相互替代 (2012-01-27)
百家觀點:GDP數據利好 A股短線看俏 (2012-01-20) (圖)
希債危機未解 葡萄牙或步後塵 (2012-01-20)
吸收流標經驗 調整推地策略 (2012-01-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