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薩科齊連任未許樂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2]     我要評論

崔偉恆

 法國總統薩科齊上周宣布,會尋求連任,但他現時的不滿意率高達六成八,他成功連任的機會有多大?薩科齊說他提倡的改革,使去年第四季法國經濟有百分之零點二的增長,是自零九年初以來第一次比德國好。他都說得這麼好了,但法國政壇如何評價薩科齊這五年來的政績?他的連任勝算有多大?

 在法國,薩科齊的助理說這個總統是六五年直選總統以來最好、最有民望以及最有能力的一位。但如果真的要評價他的政績,那麼的確是乏善足陳,外交上可能是在利比亞使得卡扎菲下台,然後扶植一個親西方的政權,或者是伊朗的核危機制裁等等,這些或許有少許政績可以展現一下。

 而在經濟方面,真的表現得一般,譬如他在零七年的時候許諾法國選民,說會將失業率減至百分之五的低點,但到目前為止仍然維持在百分之九點七。還有歐債危機仍然沒有解決好,所以很多的預測說他可能在四月二十二號,即第一輪的投票應該能通過,因為只是篩走一些巴士阿叔之流的小人物而已。而到了第二輪,他真的可能要收拾包袱離開愛麗舍宮,因為他真的很大機會會輸給法國社會黨的候選人。

 到了埋身巷戰的時候,薩科齊的形勢是有點勉強,他可能會嘗試將「政治光譜」移向更右一點。有一些舉措,譬如他的黨友有一個叫費迪的國會議員,就發表了一些「恐同」的言論,說整個巴黎充斥著所謂同性戀者的游說人士。而這個人的行為其實已經是有跡可尋,譬如在零六年的時候,費迪曾經被人罰款了三萬港元,就是因為發表了「恐同」言論,增加社會的不和諧。而這個言論的背後就有一點薩科齊的身影。薩科齊延續當選時的一個口號,說要向巴黎精英宣戰,意謂要改革行政機關官僚、要削減福利津貼等等。另外一個舉措就是經濟方面,希望能突顯「工作是大於福利」。接著他就說希望透過公投,就移民問題、失業救濟補助進行公投,希望鼓勵更多的法國人,可以進行長遠規劃的工作,而不要只顧著喝紅酒,只講享受泡女,希望這一次他把整個政策向右移,吸納一些「政治光譜」更右一些的人物,鞏固自己的基本盤。

 現時民意調查顯示最可能威脅到薩科齊的就是左派的社會黨奧朗德,這將取決薩科齊自己的能力。其實,一直以來在法國政壇都知道薩科齊在選戰中的韌力很高、有很強的翻盤能力,有點像美國的克林頓,薩科齊亦是一個「comeback kid」。薩科齊決定,從今日開始每日都有一個計劃或政策給法國的選民,讓法國傳媒去報道,希望透過這個方法可以起死回生。還有一個要看的,是奧朗德。他說要回復法國夢,希望法國的經濟回到正軌,又或者不要讓薩科齊弄糟。但問題能不能達成呢?法國社會黨有名的是「說,就天下無敵;做,就有心無力」,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最後到了五月第二輪的投票能不能勝出,還是有一點變數的。

相關新聞
管見集:公民黨以「文化衝突」反「自駕遊」用心險惡 (2012-02-22)
「自駕遊」利大於弊 做好配套求共識 (2012-02-22)
環球視野:奧巴馬國情咨文:赤裸裸的競選宣言 (2012-02-22)
余若薇為何對《爽報》噤若寒蟬 (2012-02-22)
如何把中日友好合作推向深入 (2012-02-22)
薩科齊連任未許樂觀 (2012-02-22)
志強時評:所謂「兩地文明衝突論」值得商榷 (2012-02-21)
解惑篇:「立法原意」是正確理解基本法的方法 (2012-02-21)
政經多面體:習近平「不贊成唱空歐洲」的解讀 (2012-02-21)
何俊仁有什麼資格評點他人 (2012-02-21)
香港應設立公共行政學院 (2012-02-21)
中美能否擺脫認知困境? (2012-02-21)
指點江山:煽動「反『自駕遊』運動」是「隱性港獨」再版 (2012-02-20)
田園快語:禁區解禁利發展 做好配套便市民 (2012-02-20)
文化與融合 (2012-02-20)
梁國雄找藉口開脫暴行 (2012-02-20)
《爽報》不雅 全城怒轟 (2012-02-20)
強權介入難平敘利亞亂局 (2012-02-20)
公民黨放生《爽報》 只為「金主」不顧市民 (2012-02-18)
美中貿易逆差問題的真相 (2012-02-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