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管見集:公民黨以「文化衝突」反「自駕遊」用心險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2]     我要評論

徐庶 資深傳媒人

 公民黨黎廣德之流以講環保為名,結論竟然落在「文化衝突論」,可說相當無理和無恥。他們連親人和祖宗也不認了。700萬香港人,大部分是來自內地,根都在內地,不少人還有親屬在內地生活,流著同一樣的血液,用同一樣的語言和文字,我們都是龍的傳人,都有相同的文化,兩地同胞的血肉相連關係是不會被離間的。公民黨提出的「文化衝突論」,不過是反映其分裂兩地族群的險惡用心,違反兩地血肉相連的現狀和歷史,更是挑戰《基本法》關於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原則,必須受到社會的譴責。

 公民黨日前在灣仔天橋舉行簽名活動,強烈反對「自駕遊」。該黨副主席黎廣德批評,港府突然推出「自駕遊」,除了增加交通阻塞之外,還「進一步加劇中港文化衝突」,「不少市民都贊成擱置計劃」云云。

 這說明了公民黨和黎廣德露骨的分裂兩地族群的險惡用心,把兩地在文化上分割開來,變成了所謂的兩種文化,兩個族群,而且渲染成水火不相容,要進行你死我活的鬥爭,兩地同胞根本不可能和諧共處,不可能互相往來,更不能互相合作、融合,必須徹底分開云云。公民黨的論述在學理上完全是不通的,也是違反兩地血肉相連的現狀和歷史的,更是挑戰《基本法》關於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原則,必須受到社會的譴責。

「文化衝突論」是假議題

 黎廣德以講環保為名,結論竟然落在「文化衝突論」,可說相當無理和無恥。他們連親人和祖宗也不認了。700萬香港人,大部分都來自來內地,根都在內地,不少人還有親屬在內地生活,流著同一樣的血液,用同一樣的語言和文字,我們都是龍的傳人,都有相同的文化。

 儒學是中國的傳統文化,指導人與自然、社會共存的個人道德修為;它不僅是中國的,也是香港的寶貴思想遺產。面對21世紀人類社會重大挑戰,全球化導致的失序、生態失衡,因貪婪而生的金融危機對實體經濟造成傷害,兩地都必須重新在中華文明中找尋新思路。天人合一、修練本身的道德、處理好個人、家庭、國家和世界之間的關係,這就是解決問題的最新方向。道,就是中華民族解決社會和群體、個人和自然界關係的偉大哲學。倫理生活就是「幸福感」,儒學講究的是倫理生活中的「義務」。幸福感是主觀感受,一種樸素的、具人文素養的生活態度正是儒者希望的生活。這些都是兩地民眾共同的文化傳統。

 中國人重視仁愛、和睦相處,要修養品德,以誠立信,成為君子。所謂君子,主要是指有道德、有教養的人。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不因地域不同而有所改變。有了這些文化基礎,兩地民眾永遠是血濃於水,守望相助,對方陷入危難的時候,伸出援手。內地有地震和水災,港人都解囊相助,有一些香港義工還在內地救人獻出了寶貴的生命。香港遇到經濟困難,內地政府就千方百計幫助香港渡過難關,及時作出了經濟上的支援。香港缺乏飲用的食水,內地人民在飲水困難的情況下,仍然推動東江之水越山來。上世紀50年代,香港木屋區曾發生大型火災,內地人民送上金錢和大米。近年港人流落非洲、泰國、東帝汶,在危難的關頭,祖國派出專機接送港人回港。香港與內地,文化是連在一起的,命運也是連繫在一起的。任何人企圖製造什麼「文化差異」和「文化對抗」,是不會成功的,兩地同胞的血肉相連關係是不會被離間的。

公民黨逢融合必反靠害香港

 公民黨把「自駕遊」說成「香港猶如一個盛滿牛奶的大碗,要從外面倒污水進來,就必然擠掉牛奶」,「吸廢氣的行人、多交登記稅的車主,以及向庫房貢獻的全體市民,都會被犧牲」。這是非常極端的說法。公民黨對於內地的汽車來港,缺少研究,其實,現時每天晚上10點半左右,許多市民都會看到銅鑼灣崇光百貨公司門口的馬路上,停泊了不少兩地牌的汽車,接載來香港旅遊的內地市民。不少內地市民也乘坐灣仔碼頭的直通巴士返回深圳,這些安排大大增加了香港的商業機會和就業機會,也有利於香港的繁榮穩定,也從來沒有出現過什麼「文化衝突」。

 在「自駕遊」政策下,將來內地的汽車前來香港,第一是數量有嚴格限制;第二是有關司機的駕駛水平和質素是經過考核挑選的;第三是當局為減少塞車及空氣污染等不良影響,將來推出「自駕遊」第二階段時肯定會全面諮詢市民,並提出相關的配套措施,例如上下班高峰時段內地車不可入市區;新界沿鐵路線設立特定停車場讓他們停泊;不可以隨地停車,違反香港的交通規則和規定的路線圖,將會處以較重罰金等等。處理塞車等不同問題,應該用交通管制等其他政策解決,不應扯到「文化衝突」上面去。這不過是反映公民黨的險惡用心而已。

相關新聞
管見集:公民黨以「文化衝突」反「自駕遊」用心險惡 (2012-02-22)
「自駕遊」利大於弊 做好配套求共識 (2012-02-22)
環球視野:奧巴馬國情咨文:赤裸裸的競選宣言 (2012-02-22)
余若薇為何對《爽報》噤若寒蟬 (2012-02-22)
如何把中日友好合作推向深入 (2012-02-22)
薩科齊連任未許樂觀 (2012-02-22)
志強時評:所謂「兩地文明衝突論」值得商榷 (2012-02-21)
解惑篇:「立法原意」是正確理解基本法的方法 (2012-02-21)
政經多面體:習近平「不贊成唱空歐洲」的解讀 (2012-02-21)
何俊仁有什麼資格評點他人 (2012-02-21)
香港應設立公共行政學院 (2012-02-21)
中美能否擺脫認知困境? (2012-02-21)
指點江山:煽動「反『自駕遊』運動」是「隱性港獨」再版 (2012-02-20)
田園快語:禁區解禁利發展 做好配套便市民 (2012-02-20)
文化與融合 (2012-02-20)
梁國雄找藉口開脫暴行 (2012-02-20)
《爽報》不雅 全城怒轟 (2012-02-20)
強權介入難平敘利亞亂局 (2012-02-20)
公民黨放生《爽報》 只為「金主」不顧市民 (2012-02-18)
美中貿易逆差問題的真相 (2012-02-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