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刀明槍:李志喜竟指法庭不必理會外傭湧港的影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3]     我要評論

卓偉

 政府就「入境條例」違反《基本法》的上訴案,昨日繼續在高院上訴庭審理。代表外傭一方的公民黨核心成員大律師李志喜,在庭上竟要求法庭毋須考慮判決結果對社會或經濟的影響,因為是「無關解釋法律條文」。李志喜的說法相當荒謬,外傭案關係本港入境政策,對社會福利及市民生計影響深遠,怎可能不理會對社會及經濟的影響?這不禁令人聯想起在當年「莊豐源案」上,她同樣是要求法庭判決不必理會社會後果,種下了今日「雙非」問題的禍根。公民黨屢屢操弄司法,置港人利益於不顧,這種「出香港糧,倒香港米」的政黨怎可能得到市民支持?

 首宗外傭爭居港權案《入境條例》被判違憲之後,引發大批外傭爭相到入境處申請居留權,由於事態嚴重,政府已經提出上訴推翻結果,上訴案正在高等法院審理。代表政府的英國御用大律師彭力克於庭上表示,原審法官裁定限制外傭申請居留權的入境條例,違反《基本法》,在法律上犯錯。然而,代表外傭的李志喜卻反駁指,《基本法》二十四條寫明,居港滿7年的中國公民,可以獲居港權,在同一條文內提及的外國公民,只要住滿7年亦應獲得居港權,不應加入資格限制。即是說不論什麼人只要居滿7年就可取得本港居港權,這顯然沒有顧及社會的承受能力,而這種寬鬆至中門大開的入境政策,在世界各國都不多見,假如成事勢為本港埋下更大的人口炸彈。

置港人利益不顧 陷法庭於不義

 更離譜的是,李志喜為贏得官司,在陳辭時更要求法庭不必考慮對社會和經濟影響,只須考慮法律觀點便可。這意味就算判決會引發數以十萬計的外傭湧港;會令到福利制度崩塌;公營房屋等資源耗盡;甚至可能引發社會矛盾等潛在問題,法庭都不必理會,這種說法是相當不負責任。固然,法律判案自然應以法律觀點為先,但對社會的影響及大眾利益都是要考慮的因素。從宏觀而論,法庭就是為了保障社會大眾的利益,維護司法獨立的目的也是為社會謀福祉,怎可能將社會利益完全抽離於法庭判決呢?李志喜的說法完全是從贏取官司上著眼,完全是從為外傭取得居港權的角度著眼,要求法庭的判決不理社會影響,甚至與大眾利益相違,這是置港人利益於不顧,也是陷法庭於不義的行為。

 就是從法律觀點來說,法庭的判決必須考慮到對香港繁榮穩定的影響。《基本法》的立法原意之一,就是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和港人福祉,這可見於《基本法》的序言。《基本法》有關居港權條文的立法原意,充分考慮到香港彈丸之地無法容納太多外來移民,因此對居港權作出限定。假如法庭的判決是要取消這些居港權的限制,並且可能對本港社會的繁榮穩定造成衝擊,這顯然是違反了《基本法》的立法原意。因此,李志喜要求法庭判決時不必理會對社會的影響,是以偏概全的說法,也是錯誤理解了《基本法》條文,這樣的專業水準肯定不合格。

 而且,李志喜不是一般的大律師,而是公民黨憲制及管治支部副主席,是黨內的核心人物,其立場也是代表公民黨。現在李志喜全力協助外傭,正說明其本人以至公民黨都是認同外傭取得居港權。不過,作為一名從政人物,在處理如此關係重大的官司之時,不能如普通律師般只看法律觀點。但李志喜及公民黨在外傭案上,不但沒有顧及社會的承受能力,而且不斷淡化對社會的衝擊,余若薇早前甚至指外傭湧港有利改善本港人口老化,令人啼笑皆非。現在李志喜乾脆要求法庭不必理會社會影響,公民黨究竟是代表什麼人的利益,不是一目了然嗎?

公民黨屢損港人利益 終自食其果

 不要忘記,今日引發社會滿城風雨的「雙非」問題,根源正來自當年「莊豐源案」的判決,而當年負責有關的官司正正是李志喜,其他參與的律師也是公民黨友好。再看當年公民黨在打官司時,同樣是兩道板斧,一是針對法律條文鑽空子;二是淡化案件對社會的影響,就如當年李志喜就說即使持雙程證者旅港期間產子,稚子也會隨父母返原居地生活,認為政府杞人憂天。現在事實終於證明誰是杞人,誰是禍首。而李志喜當年也曾提到法庭不必理會社會影響。這說明李志喜及公民黨衝擊本港入境制度的手法都是一模一樣。但當日判決不理會社會影響,現在全社會都要承受惡果,現在李志喜故伎重施,法庭及全港市民難道要再被她愚弄多一次嗎?

 政府上訴案能否得直,最終還要看法庭的判決,但李志喜及公民黨在官司上罔顧本港利益,為外傭湧港大開中門的行徑,市民卻是看得清清楚楚。試問一個毫不理會市民生計及社會利益的政黨,怎可能真正為市民利益發聲。說到底,在公民黨等人心中,真正老闆只是黎智英一個而已,他們除了選舉時又什麼時候當過市民是老闆?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停止內耗折騰 回歸經濟民生 (2012-02-23)
明刀明槍:李志喜竟指法庭不必理會外傭湧港的影響 (2012-02-23)
西座內望:「人民力量」死咬何俊仁的選舉盤算 (2012-02-23)
公民黨反「自駕遊」自暴其醜 (2012-02-23)
西方走廊:伊美心理戰凸顯奧巴馬氣虛 (2012-02-23)
伊朗危機背後的石油利益戰 (2012-02-23)
管見集:公民黨以「文化衝突」反「自駕遊」用心險惡 (2012-02-22)
「自駕遊」利大於弊 做好配套求共識 (2012-02-22)
環球視野:奧巴馬國情咨文:赤裸裸的競選宣言 (2012-02-22)
余若薇為何對《爽報》噤若寒蟬 (2012-02-22)
如何把中日友好合作推向深入 (2012-02-22)
薩科齊連任未許樂觀 (2012-02-22)
志強時評:所謂「兩地文明衝突論」值得商榷 (2012-02-21)
解惑篇:「立法原意」是正確理解基本法的方法 (2012-02-21)
政經多面體:習近平「不贊成唱空歐洲」的解讀 (2012-02-21)
何俊仁有什麼資格評點他人 (2012-02-21)
香港應設立公共行政學院 (2012-02-21)
中美能否擺脫認知困境? (2012-02-21)
指點江山:煽動「反『自駕遊』運動」是「隱性港獨」再版 (2012-02-20)
田園快語:禁區解禁利發展 做好配套便市民 (2012-02-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