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伊美心理戰凸顯奧巴馬氣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3]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司令配合德黑蘭政府放話稱,「伊朗有能力擊沉任何入侵波斯灣的航母,也能夠輕而易舉地封鎖霍爾木茲海峽」。此番言論雖然只有35個字,但卻在美國政壇引發了不同尋常的特強烈震動。美國輿論認為,奧巴馬在處理伊朗核問題一事上進退失據、猶豫不決,只懂得派航母虛張聲勢,又極力阻止以色列採取軍事行動,致使伊朗視美軍為紙老虎,氣焰囂張。事實上,如果美國航母真的被伊朗擊沉,意味著百年強勢到了盡頭,奧巴馬將成為美利堅的千古罪人,連任的夢想不但會成為泡影,甚至還可能受到共和黨的彈劾。

 頗受全世界關注的伊朗核問題,由於伊美兩國的不斷放話和活動,以及媒體的長時間發酵,局勢已經變得撲朔迷離。美國一方面發動西方國家對伊朗進行石油出口、對外貿易、金融銀行和情報外交等前所未有的全面制裁;另一方面又派出多艘航母編隊進出波斯灣,展示拳頭,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打的是心理戰。伊朗也不示弱,頻頻舉行大規模軍演,展示新武器,由軍事官員喊話,打的也是心理戰。伊朗是被逼到死角,背水一戰,勢頭勝美國一籌。而奧巴馬不僅要面臨1400萬失業大軍的挑戰,還要應對困難多多的大選,底氣明顯輸給伊朗。

美航母經歷最危險航程

 軍事專家分析認為,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司令的警告言論絕對不是空穴來風,美國幾艘進出霍爾木茲海峽的航母也已經經歷了最危險的航程。包括去年底進入波斯灣的「斯滕尼斯」號和進入「職責區域」的「卡爾文森」號,以及近期進入海灣的「林肯」號核動力航母,在靠近和穿越霍爾木茲海峽時,都受到伊朗派出的艦隻、潛艇和飛機的全程監視。美軍士兵也都全程武裝待命,高度緊張,用膽戰心驚來形容美軍航母官兵一點也不過分。美國航母雖然配備先進的反導系統,但由於伊朗在霍爾木茲海峽旁邊配備了大量的短程火力,炮彈一出膛就可到達美軍航母,反導系統根本派不上用場。

 即使美國位於印度洋海域的航母,艦上官兵也對伊朗的喊話產生嚴重恐懼。伊朗封鎖霍爾木茲海峽雖然對其本身損失巨大,但如果真的這麼做,正如美方官員說的,那可是美國絕對不能容許的「紅線」。伊朗近期不顧國際壓力和歐美的制裁,高調公佈了包括將國產純度為20%的核燃料棒裝載至核反應堆和新增3000台新型離心機等多項「重大成果」,並發表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在官員和科學家簇擁下觀摩核燃料棒加載過程的新聞圖片,目的都是增強伊朗人的信心和增添美國官兵對伊朗的恐懼。

擔心以色列行動惹大禍

 伊朗在對美國進行心理戰的同時,亦表示願意同國際原子能機構加強合作,盡早舉行新一輪對話,突顯伊朗在美伊心理戰中牢牢掌握了主動權。伊朗首席核談判代表賈利利近期致函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對六國準備重返核談判桌表示歡迎,並表示已做好核談判的準備。專家認為,伊朗一方面表示願意恢復談判,一方面又宣佈觸動西方和以色列神經的核進展,目的是給華盛頓難堪,為核談判增加籌碼。針對美國對伊朗石油出口的制裁,伊朗則「選擇性」地停止向歐盟相關國家出口石油,說明伊朗在心理戰中佔據上風。

 以色列曾經於1981年在很短時間內摧毀了尚未建成的伊拉克核反應堆,2007年亦摧毀了敘利亞境內一座處於建設初期的核反應堆。嚐過甜頭的以色列空軍,幾乎天天夢想伊朗變成第二個伊拉克。但據巴基斯坦官員披露,如果以色列發動攻擊,擁有核武器的巴國將全力支持伊朗。以色列的攻擊還會導致油價飆升,讓復甦無望的美國經濟雪上加霜,並對謀求連任的奧巴馬產生毀滅性後果。美國已經意識到以色列如果襲擊伊朗,將可能引發難以收拾的災難性後果,所以一直對以色列施壓,說明白宮在心理戰中的確底氣不足。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停止內耗折騰 回歸經濟民生 (2012-02-23)
明刀明槍:李志喜竟指法庭不必理會外傭湧港的影響 (2012-02-23)
西座內望:「人民力量」死咬何俊仁的選舉盤算 (2012-02-23)
公民黨反「自駕遊」自暴其醜 (2012-02-23)
西方走廊:伊美心理戰凸顯奧巴馬氣虛 (2012-02-23)
伊朗危機背後的石油利益戰 (2012-02-23)
管見集:公民黨以「文化衝突」反「自駕遊」用心險惡 (2012-02-22)
「自駕遊」利大於弊 做好配套求共識 (2012-02-22)
環球視野:奧巴馬國情咨文:赤裸裸的競選宣言 (2012-02-22)
余若薇為何對《爽報》噤若寒蟬 (2012-02-22)
如何把中日友好合作推向深入 (2012-02-22)
薩科齊連任未許樂觀 (2012-02-22)
志強時評:所謂「兩地文明衝突論」值得商榷 (2012-02-21)
解惑篇:「立法原意」是正確理解基本法的方法 (2012-02-21)
政經多面體:習近平「不贊成唱空歐洲」的解讀 (2012-02-21)
何俊仁有什麼資格評點他人 (2012-02-21)
香港應設立公共行政學院 (2012-02-21)
中美能否擺脫認知困境? (2012-02-21)
指點江山:煽動「反『自駕遊』運動」是「隱性港獨」再版 (2012-02-20)
田園快語:禁區解禁利發展 做好配套便市民 (2012-02-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