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座內望:「人民力量」死咬何俊仁的選舉盤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3]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現在「人民力量」狙擊民主黨及何俊仁的伎倆與當年對付公民黨一樣,找一個堂而皇之的藉口,將自己擺在道德高地;另一方面全力在地區上吸納其支持者及樁腳。以現時「人民力量」的佈陣來說,其重點打擊對象相信是九龍西涂謹申、新界西何俊仁、港島甘乃威、新界東劉慧卿及九龍東李華明,皆因「人民力量」要在五區取得議席必須吸收民主黨的票源才能成事,所以一直以來,這五名民主黨的立法會議員都成為「人民力量」以至其網上喉舌「香港人網」的重點打擊對象,原因正在於此。

 作為反對派特首參選人的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市民從來沒有看過他提出過什麼政綱,只見他不斷出來插科打諢,四處抽水。不過,市民心知肚明,何俊仁根本沒有機會當選特首,對於其抽水行為大都一笑置之,而建制派參選人基本上也不作理會,唯有黃毓民的「人民力量」卻一直死咬何俊仁,幾乎他出席任何活動都有「人民力量」的支持者狙擊。日前在一個街頭論壇上,數十名「人民力量」支持者就對何俊仁大喝倒彩,部分人甚至以粗口及粗口手勢來辱罵何俊仁,並向他投擲示威牌及紙飛機,令街頭論壇未能繼續,而何最終也要落荒而逃。

狙擊民主黨 志在拉散其選票

 撇開政見不論,何俊仁有其言論自由,就算是因為政見不同,「人民力量」的支持者在大庭廣眾下對他如此謾罵侮辱,粗暴阻止其發言甚至將他包圍,這些野蠻的行徑都超出了社會的接受範圍,就算是不認同何俊仁言論不認同其參選特首的市民,都不會支持「人民力量」這些激進的行徑。「人民力量」在特首選舉中全力狙擊何俊仁及民主黨,力度甚至比起對付建制派參選人更為激烈,當中一方面是因為舊怨私憤,黃毓民對當年民主黨杯葛「五區公投」,支持收緊議事規則等做法一直憤憤不平,對民主黨的狙擊也不是今日才開始的,但更重要還是從選舉上考量,通過狙擊民主黨,拉散其選票,為「人民力量」增加議席創造有利條件。

 事實上,日前「人民力量」的執委會已經討論了今屆立法會選舉的出選陣容,但所謂的討論不過是由黃毓民提出其選舉陣容,再經執委會通過而已。有關部署分別是:已經不下十數次說過不再參選的黃毓民和陳偉業將會「勉為其難」再次出戰,黃毓民將留守九龍西,而陳偉業則會與「人民力量」唯一的區議員麥業成,分開兩張名單出選新界西。至於主席劉嘉鴻由於具中產背景,將會出選港島,而新界東則會交由「人民力量」新貴及前電台DJ陳志全上馬。在九龍東方面,正如筆者早前指出,由於任亮憲已經與黃毓民割席,其地位已經迅速邊緣化,將不會出選九龍東,而追殺「叛徒」陶君行的重任可能交由社運人士及「香港人網」的主持黃洋達領軍。按黃毓民的部署,「人民力量」將會五區出戰,規模不可謂不大。

重施當年狙擊公民黨的故伎

 然而,以激進反對派的選票結構,大約只佔總體選民的百分之十,而且有關票源還要和社民連及公民黨出現一定重疊,在這種情況下高舉激進路線的「人民力量」要在五區成功「插旗」難度極大,要保住現時的兩個議席尚且不易,何況還要新增三席?於是黃毓民決定重施當年立法會選舉的故伎,全力狙擊一個政黨拉散其票源,打擊競爭對手之餘,甚至可藉此吸納對方的選票。就如上屆立法會選舉中社民連的選舉策略一樣,就是死咬公民黨,黃毓民狙擊毛孟靜;陶君行追打梁家傑;長毛則不斷攻擊湯家驊,而當時在新西出選的公民黨張超雄也未能倖免,唯獨是港島因為社民連代表曾健成自顧不暇無力咬人,陳淑莊才可倖免於難。結果如何?黃毓民高票當選,聲勢江河日下的陳偉業也可保住議席,陶君行以極小的差距敗於梁家傑,成績不可說不好,至於公民黨卻成為了最大輸家。

 現在「人民力量」狙擊民主黨及何俊仁的伎倆不過與當年一樣,找一個堂而皇之的藉口,將自己擺在道德高地,然後百般羞辱對方;另一方面全力在地區上吸納其支持者及樁腳,最終將對方票源拉散。以現時「人民力量」的佈陣來說,其重點打擊對象相信是九龍西涂謹申、新界西何俊仁、港島甘乃威、新界東劉慧卿及九龍東李華明,皆因「人民力量」要在五區取得議席必須要吸收民主黨的票源才能成事,所以一直以來,這五名民主黨的立法會議員都成為「人民力量」以至其網上喉舌「香港人網」的重點打擊對象,原因正在於此。所以現在何俊仁參與特首以圖拉抬聲望,「人民力量」自然不會讓何的圖謀得逞。而民主黨也不可能任由對方步步進逼,未來反對派的內鬥將會更加尖銳。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停止內耗折騰 回歸經濟民生 (2012-02-23)
明刀明槍:李志喜竟指法庭不必理會外傭湧港的影響 (2012-02-23)
西座內望:「人民力量」死咬何俊仁的選舉盤算 (2012-02-23)
公民黨反「自駕遊」自暴其醜 (2012-02-23)
西方走廊:伊美心理戰凸顯奧巴馬氣虛 (2012-02-23)
伊朗危機背後的石油利益戰 (2012-02-23)
管見集:公民黨以「文化衝突」反「自駕遊」用心險惡 (2012-02-22)
「自駕遊」利大於弊 做好配套求共識 (2012-02-22)
環球視野:奧巴馬國情咨文:赤裸裸的競選宣言 (2012-02-22)
余若薇為何對《爽報》噤若寒蟬 (2012-02-22)
如何把中日友好合作推向深入 (2012-02-22)
薩科齊連任未許樂觀 (2012-02-22)
志強時評:所謂「兩地文明衝突論」值得商榷 (2012-02-21)
解惑篇:「立法原意」是正確理解基本法的方法 (2012-02-21)
政經多面體:習近平「不贊成唱空歐洲」的解讀 (2012-02-21)
何俊仁有什麼資格評點他人 (2012-02-21)
香港應設立公共行政學院 (2012-02-21)
中美能否擺脫認知困境? (2012-02-21)
指點江山:煽動「反『自駕遊』運動」是「隱性港獨」再版 (2012-02-20)
田園快語:禁區解禁利發展 做好配套便市民 (2012-02-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