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看法「治」社會下終院自我糾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4]     我要評論

徐淵 香港大中華評論學會

 近日,有意見指出,「雙非」孕婦問題,有數種辦法解決,以終審法院「自我糾正」為最好。然而,指望法「治」社會下終審法院打自己耳光,恐怕並不容易。

 與部分反對派學者所謂的學術自由類似,「司法獨立」常為法律界引述並無限擴大,加之現時香港終審法院法官是終身職務,由特首委任,在保護司法公正的同時,亦讓司法成為了一個封閉的獨立王國。眾所周知,眾多號稱獨立的大律師、大法官更有相關政治背景或政治傾向。要求這樣一個外部力量不能鉗制,內部又缺乏制衡的獨立王國保持公正,簡直天方夜譚。

 早在90年代,就有學者指出香港「法官治港」可能帶來的管治危機,不料一語成讖。「雙非」問題、「外傭居港權問題」、「珠港澳大橋環評」,無不是部分法律界人士「嚴格」秉持所謂法律精神與法制原則,卻讓整個香港社會付出了慘重的代價。就「雙非問題」而言,終審法院法官就「莊豐源案」做出的判決「與人大常委會的有關解釋不盡一致」——文字本身並無力量,對文字的解讀權,方是權力的象徵,一如二程朱熹對孔孟之註釋權,中世紀神聖羅馬教廷對聖經之解釋權,以及終院對《基本法》與人大釋法之解讀權。可怕的是,特區現時的三權格局中,司法權力凌駕於行政之上,是幾乎沒有任何牽制的「脫韁野馬」,已成為各種勢力藉以對抗政府行政管治、影響施政方向乃至挑戰「一國兩制」的強大力量。

 再者,不少界別比如高等教育、法律、醫學界,會出現部分從業人員對職業身份的認可度高於對所處組織乃至社會認可度的情況。他們會把追求職業原則放在優先位置,而對社會的影響並不是他們的第一考量。當我嘆惜香港居民要因「珠港澳大橋環評」覆核官司浪費數十億港元時,有法律界的朋友向我解釋,大法官在審判時只會考慮法律精神與法制原則,無需顧及對社會的影響。然而,當法官一次次用他們的法律精神撕裂香港的時候,這樣的「司法獨立」,對香港來說,難道不是一種不幸麼?

 遺憾的是,在一個畸形的法「治」社會,除了無休止的內耗,誰又能去糾正終「身」法院呢?

相關新聞
唐梁政綱透視:唐梁為香港經濟尋找出路 (2012-03-14)
兩名特首候選人經濟政綱要點 (2012-03-14)
看法「治」社會下終院自我糾正 (2012-03-14)
情色氾濫《爽報》宣淫 (2012-03-14)
明刀明槍:港大學生會聲明涉嫌違法教訓深刻 (2012-03-14)
來論:揭破何俊仁鼓吹「首輪白票」的險惡用心 (2012-03-14)
縱論香港:拚政綱 反流選 (2012-03-13) (圖)
廿四味:《文匯報》何時懼怕打壓? (2012-03-13)
唐梁政綱透視系列之房屋篇:房屋問題唐梁對症下藥各有千秋 (2012-03-13)
不應剝奪港區人代政協發言的權利 (2012-03-13)
「人民力量」秘密進行選舉工程 (2012-03-13)
止戈為武:議案、訪談傳遞國防建設重大信息 (2012-03-13)
指點江山:登高望遠顧全大局 包容共濟處理矛盾 (2012-03-12)
設立全國政協港澳榮譽委員值得重視 (2012-03-12)
田園快語:解決「雙非」問題 政府責無旁貸 (2012-03-12)
管見集:《蘋果》系報章登假照又假道歉 (2012-03-12)
研究成立香港投資控股有限公司 (2012-03-12)
香港中學文憑銜接多元出路 (2012-03-12)
政經論衡:警惕「特權法」調查淪為西方亂港工具 (2012-03-10)
明刀明槍:壹傳媒造假照片之餘還要賊喊捉賊 (2012-03-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