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論衡:比拚政綱 公平競選 顧局識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5]     我要評論

蒯轍元、馬建波

 從溫總理的講話中可以看到,在香港當前充滿困難和複雜局面的形勢下,「團結齊心,立足長遠,和衷共濟」就是香港社會和諧與經濟發展的大局;「關愛民生,深化改革,促進公平」就是為官為政的前提。必須警惕並駁斥那些散佈「投白票」、「搞流選」的惡劣行徑,使新一屆香港特首的選舉在「公開、公平、公正和依法、守法」的健康環境中進行。

堅持公開公正公平的原則

 3月14日溫總理在答問記者時,特別強調「香港必須努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社會和諧,而且要重點解決好社會公平、物價高漲、居民住房和教育醫療等重大問題。我相信只要堅持公開、公正、公平的原則,並且嚴格依照法律程序辦事,香港一定能夠選出一個為多數港人所擁護的特首」。他還說:「我想起鄧小平先生一句話:港人是能夠治理好香港的,要有這個信心」。

 對於建制派候選人唐英年和梁振英來說, 他倆誰勝選出任新一屆特首,都是中央認可和支持的。現在關鍵的問題是,唐梁及其支持者到了選舉的關鍵時期,應保持冷靜理性,有理有節,進行公平公正競選,競選比拚的應是政綱、政見、政策、戰略。唐梁之間任何抹黑等非理性競選動作,都會給反對派以口實,被反對派利用,不利於選舉的順利進行,切望在選戰最後關頭能夠回歸「君子之爭」的正途。梁唐兩人無論誰當選,都應包容共濟、冰釋前嫌,「團結同心,顧局識體」,共謀香港經濟社會穩定發展的偉業。

寄希望於建制派選委 

 香港特首選舉進入關鍵時刻,無勝選希望的反對派借建制派兩位候選人及其支持者之間的矛盾糾紛和激烈競爭,大肆煽風點火、挑撥離間,妄圖策動「投白票」致使「流選」,而從中漁利。這些現象不僅使港人擔憂,也使中央關切。中央主管港澳事務的習近平副主席要求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講團結,顧大局」、「包容共濟,登高遠望」,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光亞呼籲「比拚政綱」、「公平公正選舉」。

 屬於建制派的選委在1200名選委中佔大多數,而屬於反對派的選委僅佔205席。建制派選委肩負香港700萬市民的重托和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的期望,無論他們個人有什麼利益訴求,都要跳出小圈子,如習近平副主席所希望和告誡的那樣,「以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為重,以香港經濟社會長遠發展為重,以國家利益為重,做團結和顧全大局的表率」。愛國愛港的選委必須認清美英勢力蓄意通過其代言人反對派干擾特首選舉的圖謀,識破反對派策劃「投白票」的陰謀詭計,擊碎反對派妄圖策動「流選」的美夢,投下自己手中神聖的一張有效選票,確保此次特首選舉順利完成。

選舉語言 不可當真

 近日,有人「放風」,指一旦某位候選人當選,香港某些財團將撤資云云。這是對香港未來發展極不負責任的說法。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人民幣離岸中心,作為世界最自由、最具活力的商港,並不會因為某位候選人的當選而改變,也不會因為哪個集團的撤資而改變。香港背靠崛起祖國的得天獨厚環境,加上自身無可替代的獨特優勢,商機無限,若有人撤資,還會有人進來投資。歷史的經驗足可殷鑒,當年那些恐懼香港回歸祖國而紛紛撤資的外商、財團,事後卻又後悔錯失香港回歸後的重大商機,於是乎又紛紛返港重張。想必大家不會忘記歷史的教訓吧。

選戰抹黑不值得大驚小怪

 對於此次特首選舉中出現的攻訐辱罵、抹黑污衊、栽贓陷害等選戰手段而造成的亂象,也不值得大驚小怪。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現行的是典型的西方資本主義制度。這次特首選舉在某種程度說,是下次特首普選的選戰預演。資本主義制度的核心可謂票選制度,名曰民主選舉制度,其顯著特徵是候選人及其競選團隊在選戰中無所不用其極地攻擊對手,不置對手於死地決不善罷甘休。從美國的大選到台灣地區大選莫不如此,輪到香港下一屆的特首直選也將如此。這是資本主義選舉制度的本質及其選舉方式、手段、規律所決定的。因此,香港市民大可不必把此次特首選舉中出現的選戰亂象太當回事。選舉時的鬧劇結束後,一切又回歸平靜和常態。對選民而言要緊的是緊盯當選者的選舉承諾是否在選後一一付諸實施、實現。

 香港是一個文明之都和法治社會,特首的競選應按中央要求盡快回歸理性文明的君子之爭,不論候選人或其擁戴者都應著眼於香港未來的社會、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大局,放棄狹隘的「小圈子」利益,回歸比拚責任、政綱、能力和民意的軌道上來。

相關新聞
來論:李怡造謠手段卑劣 何俊仁「策反」用心險惡 (2012-03-15)
廿四味:「流選」乃荒唐之說 (2012-03-15)
政經論衡:比拚政綱 公平競選 顧局識體 (2012-03-15)
明刀明槍:港大學生會須知錯認錯 (2012-03-15)
李嘉誠成功秘訣的啟示 (2012-03-15)
唐梁政綱透視:唐梁就扶貧安老助中產建言獻策 (2012-03-15)
唐梁政綱透視:唐梁為香港經濟尋找出路 (2012-03-14)
兩名特首候選人經濟政綱要點 (2012-03-14)
看法「治」社會下終院自我糾正 (2012-03-14)
情色氾濫《爽報》宣淫 (2012-03-14)
明刀明槍:港大學生會聲明涉嫌違法教訓深刻 (2012-03-14)
來論:揭破何俊仁鼓吹「首輪白票」的險惡用心 (2012-03-14)
縱論香港:拚政綱 反流選 (2012-03-13) (圖)
廿四味:《文匯報》何時懼怕打壓? (2012-03-13)
唐梁政綱透視系列之房屋篇:房屋問題唐梁對症下藥各有千秋 (2012-03-13)
不應剝奪港區人代政協發言的權利 (2012-03-13)
「人民力量」秘密進行選舉工程 (2012-03-13)
止戈為武:議案、訪談傳遞國防建設重大信息 (2012-03-13)
指點江山:登高望遠顧全大局 包容共濟處理矛盾 (2012-03-12)
設立全國政協港澳榮譽委員值得重視 (2012-03-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