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刀明槍:港大學生會須知錯認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5]     我要評論

卓偉

 港大學生會的廣告聲明影響特首選舉公平公正,法律界人士已明確指出可能違反選舉條例。雖然特首候選人梁振英氣量大,不追究,但不等於港大學生會沒有錯。港大學生會必須知錯認錯,汲取教訓。陳冠康對社會的批評意見採取對抗性的態度,只會引起更多人的反感。

 港大學生會在特首選舉期間,在多份報章刊登全版聲明,質疑特首候選人梁振英捲入「黑金疑雲」,引發了社會廣泛非議。然而,港大學生會會長陳冠康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卻指外界對有關廣告的批評只是「誤解」,並強調港大學生會有責任提出意見,喚醒大眾的關注。至於有關法律責任,他將會一力承擔,即使坐監亦值得,他不會後悔云云。

嚴重後果 學生會承擔不了

 港大法律學系助理教授張達明明確指出,港大學生會登廣告,要求特首選舉候選人梁振英澄清是否涉及黑金政治,有可能構成選舉廣告,觸犯未得候選人同意而招致選舉開支的條款。他又說,是否違規,法庭並非考慮登廣告人士的主觀意圖,而是看有關廣告的客觀效果。大學生關心社會沒有錯,但問題是港大學生會在沒有確鑿的證據下,就對某一位特首候選人提出所謂「黑金政治」指控,在性質上相當嚴重。一是港大學生會並沒有掌握真憑實據,就發表聲明廣告,而且內容充滿未審先判的假定,既未能反映事實的全部,也有誹謗之嫌。二是在時機上目前正處於特首選舉白熱化階段,任何可能影響選情的廣告聲明,都要計入選舉開支,港大學生會此舉不但有可能違反《選舉防止舞弊條例》第23條,更會令外界懷疑此舉是否要影響特首選舉。這些後果,陳冠康承擔得起嗎?

 事後,不少港大學生都不認同其做法,在facebook上甚至出現了名為「要求公開查明70萬登報真相」等不同群組。昨日,7間大學及大專學生會更發表聯合聲明,指港大學生會在報章刊登反對黑金政治聲明,「令人覺得只針對行政長官候選人梁振英,違反學界立場」。顯然,社會各界對於港大學生會的做法並不認同,原因除了是港大學生會由決定到刊登廣告,不但完全缺乏透明度,給人「黑箱作業」的感覺之外,更重要是令人質疑行為背後是否有政治動機,藉此干預特首選舉的公平公正。

對抗性的態度無助解決問題

 面對各界批評,港大學生會理應坦誠認錯,並且從事件中汲取教訓,才是負責任的態度。相反,陳冠康所謂「會一力承擔,即使坐監亦值得」的說法只是情緒化之言,潛台辭更是認為自己並沒有做錯,就算因此干犯刑法也不後悔云云,顯示他並不認為在事件中做法有不妥。然而,社會絕大部分的批評意見,都是出於善意,也是為了特首選舉的公平公正,陳冠康這種對抗性的態度只會引起更多人的反感。

相關新聞
來論:李怡造謠手段卑劣 何俊仁「策反」用心險惡 (2012-03-15)
廿四味:「流選」乃荒唐之說 (2012-03-15)
政經論衡:比拚政綱 公平競選 顧局識體 (2012-03-15)
明刀明槍:港大學生會須知錯認錯 (2012-03-15)
李嘉誠成功秘訣的啟示 (2012-03-15)
唐梁政綱透視:唐梁就扶貧安老助中產建言獻策 (2012-03-15)
唐梁政綱透視:唐梁為香港經濟尋找出路 (2012-03-14)
兩名特首候選人經濟政綱要點 (2012-03-14)
看法「治」社會下終院自我糾正 (2012-03-14)
情色氾濫《爽報》宣淫 (2012-03-14)
明刀明槍:港大學生會聲明涉嫌違法教訓深刻 (2012-03-14)
來論:揭破何俊仁鼓吹「首輪白票」的險惡用心 (2012-03-14)
縱論香港:拚政綱 反流選 (2012-03-13) (圖)
廿四味:《文匯報》何時懼怕打壓? (2012-03-13)
唐梁政綱透視系列之房屋篇:房屋問題唐梁對症下藥各有千秋 (2012-03-13)
不應剝奪港區人代政協發言的權利 (2012-03-13)
「人民力量」秘密進行選舉工程 (2012-03-13)
止戈為武:議案、訪談傳遞國防建設重大信息 (2012-03-13)
指點江山:登高望遠顧全大局 包容共濟處理矛盾 (2012-03-12)
設立全國政協港澳榮譽委員值得重視 (2012-03-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