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嘉誠成功秘訣的啟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5]     我要評論

楊嘉美 原芝加哥大學學生會副會長 聯合國學術影響工程美國學生代表

 香港過去的成功,是包括李嘉誠先生那樣的商界巨擘在內的港人一步步創造出來的,國家過去30多年來的發展,也是無數腳踏實地的人一步步推動的。縱觀古今,我們可以發現,凡成大事者,位越高,財越富,姿態越低,心胸越寬廣。李嘉誠成功秘訣對香港青年的啟示,即「誠信」加上「自負指數」, 是開拓人生道路的可靠指南。

 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上周二公佈最新的全球富豪榜,香港首富李嘉誠先生進佔第九,重奪失落七年的亞洲首富地位。《福布斯》並為李嘉誠先生做了一個長篇訪問,以及披露其八項成功秘訣,包括作為領袖,要比其他人花更多時間籌劃未來;市場好景時,不會過分樂觀;市道下跌時,也不過分悲觀;不論你有多強壯或能幹,只要你心胸不廣闊,你不會成功等等。坊間有關李嘉誠成功的中文書籍琳瑯滿目,但全都未經授權。《福布斯》從十多本那些書中搜集了一大堆李嘉誠的言論,以加入對李嘉誠的訪問一文。

李嘉誠成功秘訣中的核心要訣

 關於李嘉誠先生的成功之道,已有洋洋大書記載。但我認為,「誠信」加上「自負指數」,才是李嘉誠先生成功秘訣中的核心要訣。我的體會是,對於年輕人,終生指引李嘉誠先生的成功秘訣即「誠信」加上「自負指數」,不僅涵蓋了《福布斯》訪問披露的八項成功秘訣,而且更為深刻和具有啟示意義。

 在很多人的眼裡,誠信是愚蠢的代名詞,總是被人欺騙。但李嘉誠先生不這樣看,他認為:「有時你看似是一件很吃虧的事,往往會變成非常有利的事。建立個人和企業的良好信譽,這是資產負債表之中見不到、但卻是價值無限的資產」。美國偉人佛蘭克林也有過類似的說法:Credit is money(誠信是錢)。意思都是在說,誠信就是資本,是立足資本、創業資本、發展資本。

 李嘉誠先生在商界以坦誠和守信著稱,他說:「以誠待人是我生活上堅守不移的原則。」正是李嘉誠先生那廣為傳頌的誠信美德,使得眾多出類拔萃之才紛紛因他而來、由他而聚,心悅誠服地為李嘉誠先生奉獻自己的聰明才智。李嘉誠先生能夠並善於突破固有的、傳統的育才模式,而緊跟時代的潮流,創立出新的、適合企業實際需要的人才培育模式,為公司的發展、壯大奠定堅實的人才資源基礎。

 除了以誠待人外,李嘉誠先生強調:「成就加上謙虛,才最難能可貴。」他深信,謙虛的心是知識之源,是通往成長、啟悟和快樂之路。在卓越與自負之間,智者會親前者而遠後者。背道而馳的結果,可能是一生淨成就得之極少,而懊悔卻很多,成為你發揮最佳潛能的障礙,降低你主控人生處境的能力。

謙虛的心是通往成功之路

 李嘉誠先生曾在汕頭大學畢業典禮上以《自負指數》為題致辭,與汕大學子分享他的成功秘訣。李嘉誠先生說:「我與大家分享的這項秘訣,那是終生指引我能憑仗情感和智慧,超越感受和本能的導航器。」他把這項與大家分享的訣竅稱之為「自負指數」,它是一套衡量檢討自我意識、態度和行為的簡單心法。李嘉誠先生勉勵在場的學子要謹記,邁向成功要通過層層考驗和淬礪。他說,當你們走出校園,踏進人生這真正的大學堂,請堅守常思考、常反思的守則,並懷著奉獻和關懷的心態處事。如果你們願意這樣做,並謹記常常檢討自己的訣竅,那麼你們定能攀登高峰後再達顛峰。

 李嘉誠先生計算自負指數的方式有四個標準。即,常常問自己,我有否過分驕傲和自大?我有否拒絕接納逆耳的忠言?我有否不願意承擔自己言行所帶來的後果?我有否缺乏預視問題、結果和解決辦法的周詳計劃?他深信謙虛的心是知識之源,是通往成長、啟悟、責任和快樂之路。

 更令人欽佩的是,李嘉誠先生雖已功成名就,但仍不忘回報香港、祖國和故鄉。他曾充滿感情地說:「作為炎黃子孫,必須奮鬥自強,發達不忘家國,來日以報效桑梓。」李嘉誠先生已捐出近三分之一身家作慈善用途,他的捐款惠及中國內地、香港和海外的賑災、教育、科技發展,以至各種各樣的公益事業、宗教事業、醫療事業等。歷年來,李嘉誠先生已捐出及承諾之款項逾百億港元,在全球凡有華人足跡的地方,李嘉誠先生都受到廣泛的認同和尊敬。李嘉誠先生說:「只知擷取而不懂付出的人,他的人生僅是個虛影,只有能活出原則,真正懂得如何奉獻國家民族及世界的人,才是真英雄。」

香港青年應登高望遠設定人生道路

 李嘉誠先生的成功秘訣,對香港青年具有深刻的啟示。李嘉誠先生說,在電腦時代大家對「重新啟動」按鈕相當熟悉,但人生未必有很多「重新啟動」的機會。我發現,現今香港部分青年,處於香港泛政治化的社會環境中,沾染了浮躁的心態,以為人生有很多「重新啟動」的機會,以為靠抗爭和鬧事就可以開闢人生的道路。因此,部分青年把香港存在的一些深層次問題歸咎於「地產霸權」,將青年人向上流動機會減少、貧富懸殊、跨代貧窮、通脹加劇、基層市民生活艱難、M型中產階級陷落、市民養老前景暗淡、低文化低技術勞動力無出路等,都簡單地認為是由「地產霸權」引起,他們甚至把自己未能置業、未能成家、找不到好工作、薪酬不夠豐厚、未能升級、未能發達,甚至未能找到貌美或英俊的配偶,都歸咎於「地產霸權釀的禍」。殊不知,在全球化深入發展下,香港存在的一些深層次問題,都是全球經濟發達體共同面對的問題,而非「地產霸權釀的禍」。

 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近日會見港區人大代表時,呼籲要顧全大局、和衷共濟,從國家整體利益上,登高望遠去思考香港未來的發展。我認為,習近平的話不僅適用於港區人代,而且也適用於香港各階層包括青年。李嘉誠先生就擅長登高望遠,統攬全局,他視野開闊,靈活多變,審時度勢,居安思危,從不打無準備之仗,同時積極實踐多種經營、多元化發展的商業戰略。香港青年也應該登高望遠設定自己的人生道路。

相關新聞
來論:李怡造謠手段卑劣 何俊仁「策反」用心險惡 (2012-03-15)
廿四味:「流選」乃荒唐之說 (2012-03-15)
政經論衡:比拚政綱 公平競選 顧局識體 (2012-03-15)
明刀明槍:港大學生會須知錯認錯 (2012-03-15)
李嘉誠成功秘訣的啟示 (2012-03-15)
唐梁政綱透視:唐梁就扶貧安老助中產建言獻策 (2012-03-15)
唐梁政綱透視:唐梁為香港經濟尋找出路 (2012-03-14)
兩名特首候選人經濟政綱要點 (2012-03-14)
看法「治」社會下終院自我糾正 (2012-03-14)
情色氾濫《爽報》宣淫 (2012-03-14)
明刀明槍:港大學生會聲明涉嫌違法教訓深刻 (2012-03-14)
來論:揭破何俊仁鼓吹「首輪白票」的險惡用心 (2012-03-14)
縱論香港:拚政綱 反流選 (2012-03-13) (圖)
廿四味:《文匯報》何時懼怕打壓? (2012-03-13)
唐梁政綱透視系列之房屋篇:房屋問題唐梁對症下藥各有千秋 (2012-03-13)
不應剝奪港區人代政協發言的權利 (2012-03-13)
「人民力量」秘密進行選舉工程 (2012-03-13)
止戈為武:議案、訪談傳遞國防建設重大信息 (2012-03-13)
指點江山:登高望遠顧全大局 包容共濟處理矛盾 (2012-03-12)
設立全國政協港澳榮譽委員值得重視 (2012-03-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