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觀點:保脆弱經濟 環球央行政策料續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作者認為,全球貨幣政策中短期內仍會傾向寬鬆,以保住脆弱的環球經濟。圖為上周IMF會議,各國財長、央行行長、專家聚首。 資料圖片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經過了今年第一季,環球經濟走勢轉趨明朗;美國經濟逐步復甦、歐洲經濟因歐債危機及各地政府推行的緊縮政策增長大為減慢,部分國家更出現經濟收縮、新興國家的經濟增長亦有所放緩,雖然各國的經濟狀況各異,但各國央行卻紛紛採取相對寬鬆的貨幣政策。

 新興國家方面,印度、巴西等國經濟增長持續減慢;巴西去年第四季經濟增長僅1.4%、印度去年第四季的經濟增長亦減慢至6.1%,逼使兩國央行近月均相繼宣布減息,以刺激經濟增長,巴西今年以來以連續第三次減息,印度本月亦三年以來首次減息。

 至於同為新興國家的中國,經濟增長亦見放緩,今年第一季的經濟增長跌至8.1%,為自金融海嘯以來最低水平,雖然至今人行仍未有減息的舉動,但自去年起已下調了兩次存款準備金率,貨幣政策亦正在放鬆。

 可以預期的是,雖然中國揚言要將經濟由出口主導轉變為內需主導,但中短線仍不能擺脫依靠出口推動經濟的模式,其他新興國家的經濟亦繼續維持出口導向,在歐洲經濟放緩,而美國經濟雖改善,但力度仍不足的情況下,新興國家中短線仍然會繼續放鬆貨幣政策。

 歐洲國家方面,歐央行及英央行今年未有減息,不過,兩者利率實際上已處於歷史低位,再減的機會有限,而面對歐債危機,以及疲弱的經濟,兩者於今個月初舉行的議息會議均表示,未有撤回刺激措施的跡象;歐央行行長德拉吉於議息會議上,表示任何有關「退出策略」的考慮仍言之尚早,英央行亦繼續維持資產購買計劃規模於3,250億英鎊不變,相信在歐洲經濟疲弱的基本面未有改變之前,歐央行及英央行仍會維持目前的政策方向。

 美國方面,近期經濟數據持續向好,聯儲局周四(26日)凌晨公布的議息結果亦一如預期,對經濟前景維持樂觀的取態,對貨幣政策則維持觀望的態度,只是繼續維持極低利率環境至2014年底,並未有作出任何有關量寬措施的暗示。

 雖然聯儲局再放水的機會甚微,但聯儲局透過買入長債沽短債而壓低長期利率的扭曲操作措施將於今年六月到期,為繼續壓低長債息率,相信聯儲局將會推出與扭曲操作相若的沖銷式量寬措施;即聯儲局買入長債的同時,以其他工具從市場借入相同金額的資金,防止其流入經濟體系之中,從而規避潛在的通脹風險。

 從各國央行最近的舉動可見,全球的貨幣政策中短期內仍會傾向寬鬆,以保住脆弱的環球經濟。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保脆弱經濟 環球央行政策料續鬆 (2012-04-27) (圖)
調高增長預期 美聯儲續觀望 (2012-04-27)
歐洲拖累 英國重陷衰退 (2012-04-27)
熱點透視:石油巨頭難捨阿根廷油儲 (2012-04-27) (圖)
香港「鬧地荒」 地從何來? (2012-04-27)
鐵路投資高增長不再 (2012-04-27)
百家觀點:各國增資IMF互惠互利 (2012-04-24) (圖)
發展實體經濟 成熟債市不可少 (2012-04-24)
培養下一代投資概念 (2012-04-24) (圖)
稅改——中國經濟變速器 (2012-04-24)
中國零售地產前景光明 (2012-04-24)
匯率彈性增有利人幣走向國際化 (2012-04-20)
歐債危機成區內改革契機 (2012-04-20)
業績公佈期或使市場波動加劇 (2012-04-20)
IMF火力將增強 但效力會下降 (2012-04-20)
內地經濟放緩 「微調」力度加強 (2012-04-20)
百家觀點:香港土地房屋政策何去何從? (2012-04-20) (圖)
百家觀點:人民幣擴闊匯率波幅具三重意義 (2012-04-17) (圖)
人民幣波幅擴大 好處遍各界 (2012-04-17)
中國經濟新紀元面對的問題 (2012-04-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