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洲拖累 英國重陷衰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27]     我要評論

路透專欄撰稿人 Ian Campbell

 英國經濟重陷衰退或許是因為暫時的統計原因。但也體現將要打場經濟持久戰。英國政府和央行不應因此驚慌失措,這樣只會讓英國的處境更加艱難。

英政府及央行不應驚慌

 衰退或許是暫時的。建築業產出按季大幅下滑3%看起來尤其危險。如果沒有這點,英國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將持平。因此,修正後的第一季GDP數據或將抹去已公布初值的0.2%按季降幅,之前在2011年第四季GDP為下滑0.3%。

 然而,經濟疲軟仍是不爭的事實,英國政府因此將面臨輿論的猛烈抨擊。政府緊縮政策確實有影響。政府在過去兩年大刀闊斧削減41萬個公共部門職位,相當於6.5%公共部門員工,不可能完全不使失業惡化和消費者支出疲軟。

 但是英國政府有實施緊縮的好理由。2011年英國財政赤字相當於GDP的8.3%。歐盟國家中,只有西班牙、希臘和愛爾蘭的財政狀況比英國更差。英國央行購買3,250億英鎊債券的非常措施,令英國債券收益率持續於低位。那也許暗示政府會增加支出,不過那些數據也具有欺騙性。與歐洲債務一樣,英國債務也在逐步膨脹,需要得到控制。英國大印鈔票可能引發了通脹,因而損及經濟增長。

開印鈔機恐損經濟增長

 歐洲經濟是要打的另一場持久戰。歐洲衰退也拖累英國出口和增長。整個歐洲大陸的疲軟是系統性的,將長期存在。直到歐元未來前景明朗之前,歐洲企業不會解囊投資,消費者也將擔心害怕。如果歐洲的經濟戰導致一些國家退出歐元區,英國銀行將很可能蒙受損失。

 鑒於國內採取緊縮措施,且危機侵襲整個歐洲大陸,英國經濟沒法快速增長。但那不能成為英國政府改變政策路線的理由。而英國央行印發更多鈔票或許會讓通脹加劇,再次衝擊消費者。

 決策者在做他們能做的-而且是在一個幾乎沒有建設性的領域試圖施展拳腳。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保脆弱經濟 環球央行政策料續鬆 (2012-04-27) (圖)
調高增長預期 美聯儲續觀望 (2012-04-27)
歐洲拖累 英國重陷衰退 (2012-04-27)
熱點透視:石油巨頭難捨阿根廷油儲 (2012-04-27) (圖)
香港「鬧地荒」 地從何來? (2012-04-27)
鐵路投資高增長不再 (2012-04-27)
百家觀點:各國增資IMF互惠互利 (2012-04-24) (圖)
發展實體經濟 成熟債市不可少 (2012-04-24)
培養下一代投資概念 (2012-04-24) (圖)
稅改——中國經濟變速器 (2012-04-24)
中國零售地產前景光明 (2012-04-24)
匯率彈性增有利人幣走向國際化 (2012-04-20)
歐債危機成區內改革契機 (2012-04-20)
業績公佈期或使市場波動加劇 (2012-04-20)
IMF火力將增強 但效力會下降 (2012-04-20)
內地經濟放緩 「微調」力度加強 (2012-04-20)
百家觀點:香港土地房屋政策何去何從? (2012-04-20) (圖)
百家觀點:人民幣擴闊匯率波幅具三重意義 (2012-04-17) (圖)
人民幣波幅擴大 好處遍各界 (2012-04-17)
中國經濟新紀元面對的問題 (2012-04-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