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調高增長預期 美聯儲續觀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27]     我要評論

海通國際分析師 胡一帆

 美聯儲決定維持其貨幣政策立場不變,保持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在0%至0.25%的區間內,並維持「扭曲操作」(出售短期國債並用收入來購買長期國債)以及繼續對將來自資產抵押的機構債收益對資產抵押債券進行再投資。美聯儲仍認為當前經濟形勢需要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非常低的水平直到2014年。

「扭曲操作」將完 伯南克派定心丸

 聯邦公開委員會仍預計經濟在未來的幾個季度將溫和增長,但是其用一種更積極樂觀的語氣補充道經濟將逐漸起步。新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的預測公佈,2012年GDP增長預期從1月的平均預期同比2.45%在4月被調高至同比2.65%。2012年失業率預測從平均預期的8.35%被相應調低至7.9%。通脹預期被小幅調升,但是伯南克在問答環節重申其觀點,認為這是由上一輪油價上漲而引起的短期影響。自2012年1月開始由聯邦公開委員會成員公佈的聯邦基金利率預測顯示:17位中7位成員(比率上升)認為聯邦基金利率將在2014年底升至2%以上。

 問答環節重點集中在以下內容:如果經濟需要額外的援助,QE3作為資產負債表工具的實施「是很有可能的」。伯南克繼續表示對公共債務的擔心,其認為這是一個「財政的懸崖」。他試圖緩解對6月「扭轉操作」結束之後長期利率將提高的恐懼,強調美聯儲持有股票而不是國債的事實,這對收益率曲線有一定影響。對來自非農就業人口的好消息,他重申其謹慎態度,這主要由於從2008年和2009年的大量裁員之後逐漸趕上的過程以及今年年初以來的良好天氣所影響。

QE3可能性低 留一手以防萬一

 展望:我們仍然認為美聯儲將繼續保持非常寬鬆的貨幣政策,並維持低水平的聯邦基金利率到2014年,繼續其「扭轉操作」(延長美聯儲資產負債表到期時間)直到6月。我們並認為QE3政策實行的可能性較低,尤其是在美聯儲的增長預測被調高之後。然而將保持使用這一措施的權利以防止歐洲經濟衰退的影響對美國的外部需求有負面衝擊(英國官方宣佈在連續第二季GDP負增長之後經濟陷入衰退,4Q11季度環比-0.3%和1Q12為季度環比-0.2%)。然而我們認為美國的復甦可自我持續,其GDP將在2012年同比增長2.4%。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保脆弱經濟 環球央行政策料續鬆 (2012-04-27) (圖)
調高增長預期 美聯儲續觀望 (2012-04-27)
歐洲拖累 英國重陷衰退 (2012-04-27)
熱點透視:石油巨頭難捨阿根廷油儲 (2012-04-27) (圖)
香港「鬧地荒」 地從何來? (2012-04-27)
鐵路投資高增長不再 (2012-04-27)
百家觀點:各國增資IMF互惠互利 (2012-04-24) (圖)
發展實體經濟 成熟債市不可少 (2012-04-24)
培養下一代投資概念 (2012-04-24) (圖)
稅改——中國經濟變速器 (2012-04-24)
中國零售地產前景光明 (2012-04-24)
匯率彈性增有利人幣走向國際化 (2012-04-20)
歐債危機成區內改革契機 (2012-04-20)
業績公佈期或使市場波動加劇 (2012-04-20)
IMF火力將增強 但效力會下降 (2012-04-20)
內地經濟放緩 「微調」力度加強 (2012-04-20)
百家觀點:香港土地房屋政策何去何從? (2012-04-20) (圖)
百家觀點:人民幣擴闊匯率波幅具三重意義 (2012-04-17) (圖)
人民幣波幅擴大 好處遍各界 (2012-04-17)
中國經濟新紀元面對的問題 (2012-04-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