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觀點:美國增長看個人消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今年首季度個人消費按季增長2.9%,增幅高於去年第四季,貢獻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長達兩個百分點。資料圖片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美國今年第一季度實質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季僅增長2.2%,低於市場預期的2.5%,亦低於去年第四季度的增長3%,經濟增速似有放緩,惟細看其他同期數據,卻發現美國經濟情況依然樂觀。

 美國今年第一季經濟增速減慢的主因,在於政府開支大幅減少,由於美國政府大幅削減國防開支,今年首季美國政府開支按季減少3%,使政府開支對國內生產總值的貢獻為負0.6個百分點。

 另一方面,於過去幾季作為經濟增長推動引擎的企業投資,增速卻有所減慢;企業於今年第一季於設備及軟件的投資增長由去年第四季度的7.5%,大幅下降至1.7%,為接近三年的低位;至於非住房固定資產投資更從去年第四季的增長5.2%,變成今年第一季的下跌2.1%;企業庫存投資對國內生產總值增長僅貢獻0.59個百分點,大幅低於去年第四季的1.81個百分點。

 雖然企業投資增長放緩,但受惠美國今年首季大量的住宅興建,居民住房固定投資卻大幅增長19.1%,增幅遠高於去年第四季的11.6%,為自2005年以來首次連續四個季度錄得增長。

 數據顯示房地產市場改善,當地消費市道亦樂觀,今年首季度個人消費按季增長2.9%,增幅高於去年第四季的2.1%,貢獻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長達兩個百分點,為2010年第四季以來最高水平,當地家庭的儲蓄率亦從去年四季的4.5%降至3.9%,反映美國人對經濟前景的信心增強,減少儲蓄而消費更多。

 消費增長及房地產市場能夠得以改善,主要因為當地就業市場好轉,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今年首季美國私營部門新增就業職位達63.5萬份,為2006年首季以來最大季度增幅,而收入亦有所增加,扣除通脹因素後美國家庭可支配收入亦按季增長0.4%。

 從上述的數據可看出,美國的經濟增長引擎,似乎由企業投資轉移至個人消費身上,而目前美國人對經濟前景仍然樂觀,密歇根大學4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終值亦升至76.4的一年高位,若歐債危機沒有再進一步惡化,未來幾個月美國消費市道相信仍可保持較快增長。

 雖然美國首季企業投資增速大幅減慢,政府開支更出現負增長,但傳統上貢獻美國經濟超過七成的消費增長強勁,抵消了大部分的負面影響,而目前美國企業手上現金充裕,若當地消費及就業市場保持強勁,需求增加將能刺激企業增加資本開支,未來企業投資者仍存在很大的增長空間,美國經濟前景仍然樂觀。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美國增長看個人消費 (2012-05-01) (圖)
中國金融業該如何改革 (2012-05-01)
三大行業受惠中國未來十年 (2012-05-01)
中國的世界形象(上) (2012-05-01)
西班牙銀行面臨的困境 (2012-05-01)
下屆英國央行總裁如何遴選? (2012-05-01)
百家觀點:保脆弱經濟 環球央行政策料續鬆 (2012-04-27) (圖)
調高增長預期 美聯儲續觀望 (2012-04-27)
歐洲拖累 英國重陷衰退 (2012-04-27)
熱點透視:石油巨頭難捨阿根廷油儲 (2012-04-27) (圖)
香港「鬧地荒」 地從何來? (2012-04-27)
鐵路投資高增長不再 (2012-04-27)
百家觀點:各國增資IMF互惠互利 (2012-04-24) (圖)
發展實體經濟 成熟債市不可少 (2012-04-24)
培養下一代投資概念 (2012-04-24) (圖)
稅改——中國經濟變速器 (2012-04-24)
中國零售地產前景光明 (2012-04-24)
匯率彈性增有利人幣走向國際化 (2012-04-20)
歐債危機成區內改革契機 (2012-04-20)
業績公佈期或使市場波動加劇 (2012-04-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