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金融業該如何改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1]     我要評論

時富金融策略師 黎智凱

 上年溫州民間金融危機爆發,據統計當時有1,100億人民幣民間資本流竄於借貸市場,並無法進入主流金融體系,最終造成部分民企資金鏈斷裂而爆發地區性金融危機。而危機亦促成中國加快民間金融改革,率先發展溫州金融試驗區。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巴曙松早前在浙江溫州舉行的「改革創新與溫州轉型」高峰論壇上表示,整個金融業須被當作一個產業來看待。之後深圳、珠三角、天津濱海等地皆陸續推動地區性金融改革。

 筆者認為,金融是資金流,沒有區域概念,一個地方的試點會影響到區域以外,目前地方試點有些混亂,中國金融改革到底該如何可以進行突破?

鼓勵民資進入金融業

 要按照市場化原則推進相關重大改革。首先要堅決取消各種不必要的金融管制,並減少對微觀金融活動的干預。鼓勵更多的民間資本進入金融業,放寬市場准入門檻。中國應該除了控制幾家主要系統性金融機構外,其他的中小金融機構的股權應逐步轉讓;同時放寬民間資本成立金融機構的種種限制。

 金融改革必須構建民間金融法規體系。現時由於沒有針對民間金融設立系統而完善的監管體系,造成民間金融長期以來始終徘徊在正規金融體系之外的灰色地帶。內地相關金融法制不健全亦使民間金融的合法地位並沒有建立,加上非法集資及集資詐騙等犯罪活動,使正常的民間借貸行為游離於合法和非法之間。

構建民間金融法規體系

 如果要使民間金融的合法性得到承認,逐步讓處於「地下」、「半地下」的民間金融活動慢慢走上地面的話,那就需要履行適當的程序。政府應不是照搬上市金融機構的監管方法,反而需要新的思路和方法對民間金融組織及其金融活動實施有效的監管。

推進利率市場化

 利率市場化是金融改革的重要領域。如果一天利率沒法市場化,就無法通過金融市場有效地配置資金的使用效率,也沒有辦法有效地配置各種經濟資源。現時高利貸現象始於有大量民營企業同時需要使用非常有限的民間資金,拉高利率。相反,國有銀行通過其壟斷地位通過很低的成本(利息)取得大量存款,但並沒有充分地貸給缺乏資金的民營企業,因為這些銀行業沒有動力去這麼做。推進利率市場化改革,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功能和作用,這樣目前普遍存在的所謂的「非法集資」、「集資詐騙」等的現象就會大為減少,並可以激發各類金融市場主體的活力,優化金融資源配置。(節錄)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美國增長看個人消費 (2012-05-01) (圖)
中國金融業該如何改革 (2012-05-01)
三大行業受惠中國未來十年 (2012-05-01)
中國的世界形象(上) (2012-05-01)
西班牙銀行面臨的困境 (2012-05-01)
下屆英國央行總裁如何遴選? (2012-05-01)
百家觀點:保脆弱經濟 環球央行政策料續鬆 (2012-04-27) (圖)
調高增長預期 美聯儲續觀望 (2012-04-27)
歐洲拖累 英國重陷衰退 (2012-04-27)
熱點透視:石油巨頭難捨阿根廷油儲 (2012-04-27) (圖)
香港「鬧地荒」 地從何來? (2012-04-27)
鐵路投資高增長不再 (2012-04-27)
百家觀點:各國增資IMF互惠互利 (2012-04-24) (圖)
發展實體經濟 成熟債市不可少 (2012-04-24)
培養下一代投資概念 (2012-04-24) (圖)
稅改——中國經濟變速器 (2012-04-24)
中國零售地產前景光明 (2012-04-24)
匯率彈性增有利人幣走向國際化 (2012-04-20)
歐債危機成區內改革契機 (2012-04-20)
業績公佈期或使市場波動加劇 (2012-04-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