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下屆英國央行總裁如何遴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1]     我要評論

路透專欄撰稿人 John Kemp

 英國央行總裁金恩將於2013年6月卸任,結束第二任為期五年的任期,儘管英國政府堅稱遴選下屆總裁的工作要到秋季後才會正式展開,然而各方競相角逐總裁寶座的競賽此刻已然展開。

 英國央行負責金融穩定的副總裁塔克,已躍然成為該行內部的候選人,代表著政策的延續性。其他的候選人為英國金融服務監管局(FSA)主席Adair Turner、前任財政部常任秘書兼文官長Gus O'Donnell、經濟學家John Vickers。如果政府想在英國相對不多的政治經濟學家以外另覓人選,總是會讓人聯想到加拿大央行總裁卡尼。

需要一名超人

 最終的選擇結果,歸根結底要看英國政府希望央行發展成什麼樣子。金融時報的Brittan稱:「這份計劃中的工作讓人望洋興嘆,只有超人可以申請。」勞工黨首席財經發言人Ed Balls呼應這個觀點。

 擢升塔克或將暗示政府滿意於延續金恩時代。從外部空降一位調停者,或將為近期的爭議畫上句號,同時掌控英國央行,限制其獨立性並迫其接納一種集體性更強的決策方式。若加拿大央行總裁卡尼出任,算得上最激進的突破,暗示英國央行應該重新聚焦於技術優勢、控制通脹以及審慎金融監管,退出政治舞台。

 外部人士對於金恩成功與否莫衷一是。近來,金恩大力提倡財政撙節與貨幣寬鬆相結合。因此,對其工作成就的評價產生分歧,有人認為目前的政策組合令英國避免了主權債務危機,並最終將讓經濟恢復增長;另一些人則認為,當前政策不必要地延長了經濟低迷,並令經濟再度陷入衰退。

 事實證明該行過去五年的通脹預測全部錯誤,而且沒有改善的跡象。對於應以通脹為目標的央行來說,通脹預測屢次錯誤令人懷疑其可信度,以及其能否吃一塹長一智。

 內部候選人央行副總裁塔克因此負擔很重。部長們可能願意選擇外部人選,並顯示央行未來將有不同。不過從政府角度看來,金恩一直是非常有幫助的支持者。他願意不顧通脹上升來維持低利率,並一再進行量化寬鬆,這為實施撙節計劃贏得重要的時間。在質疑撙節有效性的呼聲高漲的情況下,但仍為其保駕護航。各部長最不希望看到的,是新總裁通過升息重建對通脹目標的信心。

 所以當部長們坐下來做最後抉擇時,他們面臨的實際問題是延續金恩時代,還是尋求改變。若進行改變,是選擇政治和經濟上更為和諧的成員,還是以技術專家揚名的外部人士?(節錄)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美國增長看個人消費 (2012-05-01) (圖)
中國金融業該如何改革 (2012-05-01)
三大行業受惠中國未來十年 (2012-05-01)
中國的世界形象(上) (2012-05-01)
西班牙銀行面臨的困境 (2012-05-01)
下屆英國央行總裁如何遴選? (2012-05-01)
百家觀點:保脆弱經濟 環球央行政策料續鬆 (2012-04-27) (圖)
調高增長預期 美聯儲續觀望 (2012-04-27)
歐洲拖累 英國重陷衰退 (2012-04-27)
熱點透視:石油巨頭難捨阿根廷油儲 (2012-04-27) (圖)
香港「鬧地荒」 地從何來? (2012-04-27)
鐵路投資高增長不再 (2012-04-27)
百家觀點:各國增資IMF互惠互利 (2012-04-24) (圖)
發展實體經濟 成熟債市不可少 (2012-04-24)
培養下一代投資概念 (2012-04-24) (圖)
稅改——中國經濟變速器 (2012-04-24)
中國零售地產前景光明 (2012-04-24)
匯率彈性增有利人幣走向國際化 (2012-04-20)
歐債危機成區內改革契機 (2012-04-20)
業績公佈期或使市場波動加劇 (2012-04-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