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山姆大叔靠軍演吃霸王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5]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近年來,美軍和相關國家的所謂聯合軍演越來越頻密,僅去年一年就舉行了逾百次極具規模的軍演,使這個世界變得很不太平。美韓近期舉行的「關鍵決心」軍演,人數竟然達到20萬人,規模破了全球軍演歷史紀錄。「關鍵決心」給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巨大壓力,平壤於是作出了強烈反應,聲稱將當機立斷採取「特別行動」、「瞬間毀滅韓國」。「關鍵決心」不僅引發朝鮮半島局勢不安定,整個世界也因此變得驟然緊張。山姆大叔頻頻軍演的目標之一當然是恐嚇相關國家,但更「深層次」的原因,卻是為了免費品嚐「霸王餐」,處理過期軍火。

 進入新世紀以來,美國入侵阿富汗和伊拉克,雖然很快將塔利班和薩達姆趕下台,但由於受到多股勢力的強烈反抗,使美軍陷入戰爭泥潭而無法自拔,導致華盛頓的財政出現前所未有的危機。面對巨大經濟困難,國會山不得不消減五角大樓軍費,美軍於是不得不向日本和韓國等伸手要錢,要求日、韓負擔入侵阿、伊美軍的巨額費用。此舉引發日、韓政府和輿論的強烈不滿,引發民眾舉行大規模抗議,不斷升級的抗議則讓華盛頓倍感不安和恐懼。白宮認為:如果美軍離開日、韓,意味失去亞洲的主導權,於是在亞太策劃了逾百場軍演鬧劇。

韓國去年付給美軍80億

 美國目前在全球124個國家和地區駐軍,人數超過40萬人,如果計算這批軍人的費用,每年至少需要花費500億美元。白宮債務纏身、捉襟見肘,又有許多國家想「高攀」美軍風光,聯合軍演就變成五角大樓「愜意活動」了。據西方媒體披露,美軍2011年就和韓國、澳大利亞、菲律賓、日本等舉行逾百次軍演,除過期炮火外,包括加油、加水、補給等美軍的全部費用都由相關國家付出。韓國去年和美軍共舉行了幾十次軍演,付給美軍的軍演費用就超過80億美元。想沾美軍光的國家已經成為山姆大叔盤中餐上的「脆肉片」。

 和食品有一定時間的保質期一樣,軍火也有有效期,過期的軍火功用下降,甚至失效。美國是存放最多軍火的國家,龐大的庫存過期軍火如果不作處理,既需要保管費用,也可能釀發意想不到的災難。美國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軍火供應商,去年的軍火出口達到600億美元。儘管華盛頓通過加壓、唆使、挑動等各種方式推銷「美國造軍火」,五角大樓也已經獲得許多軍火訂單,但與山姆大叔的期望仍然相差甚遠,於是處心積慮不斷舉行各種聯合軍演,希望能夠從此打開缺口,獲取不義之財。

龐大軍火庫存引發煩惱

 奧巴馬在2008年總統選舉中上台,得到美國軍火商近5億美元的「贊助」而成功登上總統寶座,為了報答贊助商,不顧中國的強烈反對,也不考慮後果,迫不及待地向台灣出售了64億美元的軍火。美軍還通過聯合軍演、人員培訓、間諜滲透等方式,對「不聽話」的國家實施制裁、對想依賴美軍的政府實施恐嚇,使軍火生意直線上升。奧巴馬上台的2008年,美國出口軍火378億美元,到2010年超過500億美元,2011年更加達到600億美元。不過令白宮傷腦筋的是,庫存的萬顆核彈頭卻不能像巡航導彈那樣在軍火市場上出售。

 世界所有核國家,基本上都將核武視為一種威懾手段,普遍認為用核武器來進攻人家的機會小。由於美國保養核彈每年至少需要花100億美元,奧巴馬上台後,不得不將核彈儲備降低到萬顆,並打出「核裁」主意,既節省了開支、贏得掌聲,還因此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相關新聞
頂天立地:文化局任重而道遠 (2012-05-05)
揚清激濁:應加強兩地的金融合作 (2012-05-05)
西方走廊:山姆大叔靠軍演吃霸王餐 (2012-05-05)
「人力」《蘋果》臭味相投 (2012-05-05)
穩中求變與集思廣益 (2012-05-05)
縱論香港:政策局重組有迫切性 (2012-05-04)
如期完成架構重組 避免影響經濟民生 (2012-05-04)
西座內望:湯家驊受辱難退 公民黨虛偽投機 (2012-05-04)
借外力攪渾南海實屬不明智 (2012-05-04)
止戈為武:中俄海上聯演成功意味深長 (2012-05-04)
大橋工程再增88億 公民黨票債票償 (2012-05-04)
龍聲飛揚:架構重組利港利民 擋路拖延實不應該 (2012-05-03)
「人民力量」拉布策略包藏禍心 (2012-05-03)
論盡大中華:從大中華發展視野推廣國民教育 (2012-05-03)
實事璆是:祈新政府為兩地融合帶來新風 (2012-05-03)
《蘋果》挑撥離間兩地關係 (2012-05-03)
政經論衡:中國海島保衛戰吹響集結號 (2012-05-03)
志強時評:李嘉誠先生的善舉使社會更加和諧 (2012-05-02)
解惑篇:應當重視中央對「雙非」的意見 (2012-05-02)
理性了解樓價升跌原因 (2012-05-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