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論盡大中華:從大中華發展視野推廣國民教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3]     我要評論

莫家豪教授 香港教育學院協理副校長(對外關係)

 在本港推行國民教育,可從一個比較角度去探索國家發展的歷程,特別可從大中華視野,從內地、台灣地區、香港及澳門不同地區的發展進行比較及分析,試圖從兩岸四地發展角度來探索國家發展的獨特情況,又讓兩岸四地不同學者殊異角度來探索近代中國的發展,從中推斷內地發展的利弊,將更能讓學生了解國家發展的機遇,從中引發國民的認同,這才是推行國民教育的正確方向。

 教育局去年就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課程指引初稿進行諮詢,其後由德育及國民教育專責委員會及課程發展議會修訂,原訂在今年二月公布課程指引定稿,惟一拖近三個月,直至近日,教育局才公布指引稿。為免「一刀切」推行國民教育招致批評,教育局公布,將為該科增設為期三年的「開展期」,中小學分別於一五學年及一六學年才全面獨立成科推行。小一至中三須每周安排一兩節課堂;但高中不須安排固定課節,該科只會作校內評核,不設公開考試。

推國民教育要講求批判性及全面化

 此外,為了避免引起市民將推行「國民教育」當作「洗腦教育」,當局將分四個學習階段、貫穿小一至中六推行,學習五大範疇的議題,包括個人、家庭、社群、國家及世界,循序漸進,旨在培養學生從多角度及批判性思考上述國家與方方面面發展的關係。為了增強青少年的批判能力,有關學科亦會推動普世價值的教育;為了釋除公眾疑慮,該學科只會作校內評核,不設公開考試。此外,為了增進學校推廣國民教育,當局又決定今年八月向全港中小學發放一次性現金津貼,每校五十三萬元來增聘人手推廣國民教育。

 國民教育的推廣,對於一個國家公民及國民而言,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但在推廣國民教育時,當局必須認清國民教育乃非政治教育,亦非愛國教育。要培育國民對國家的認識及培養國民對國家的認同和歸屬感時,必須為國民提供一個開放、獨立、多角度、多元化及多視域的分析平台,讓真正愛國之士,懂得「知國事、明是非,辨黑白、論正道」。因此,推動國民教育要提升國民獨立思考能力和從批判角度去分析國家的歷史、發展,以及其發展對個人、家庭、社群、國家和世界各方面的影響,才能全面地推行國民教育。

以大中華視野剖析國民教育

 筆者認為在本港推行國民教育,可從一個比較角度去探索國家發展的歷程,特別可從大中華視域,從內地、台灣地區、香港及澳門不同地區的發展進行比較及分析,試圖從兩岸四地發展角度來探索國家發展的獨特情況,又讓兩岸四地不同學者殊異角度來探索近代中國的發展,從中推斷國內發展的利弊,將更能讓學生了解國家發展的局限和機遇,從中引發國民的認同,這才是推行國民教育的正確方向。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架構重組利港利民 擋路拖延實不應該 (2012-05-03)
「人民力量」拉布策略包藏禍心 (2012-05-03)
論盡大中華:從大中華發展視野推廣國民教育 (2012-05-03)
實事璆是:祈新政府為兩地融合帶來新風 (2012-05-03)
《蘋果》挑撥離間兩地關係 (2012-05-03)
政經論衡:中國海島保衛戰吹響集結號 (2012-05-03)
志強時評:李嘉誠先生的善舉使社會更加和諧 (2012-05-02)
解惑篇:應當重視中央對「雙非」的意見 (2012-05-02)
理性了解樓價升跌原因 (2012-05-02)
新一屆特區政府調整架構穩中求變 (2012-05-02)
田園快語:檢討校巴發牌政策 (2012-05-02)
公民黨遺禍 大橋漲價公帑找數 (2012-05-02)
香港需要有尊嚴的規劃 (2012-05-01)
公民黨內憂外患顯現衰相 (2012-05-01)
當好新時代掌舵人 (2012-05-01)
維護食安 首重問責 (2012-05-01)
指點江山:反對派企圖廢除梁振英組班的自主願望和權力 (2012-04-30)
環球視野:中國三步棋破解黃岩島對峙 (2012-04-30)
西座內望:「人民力量」又內訌 黃毓民偏私惹禍 (2012-04-30)
聘用陳冉不應用歧視眼光看待 (2012-04-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